外道相善,亂菩薩法

我們這一生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想要出離輪迴,這是對的。可有的人學著學著就開始執迷了,就說一句佛號就可以了,經也不來聽,道場也不來親近,不來護持。

就一句佛號,當然可以。可問題是你確信一句佛號能不能守得住。就跟我們吃米飯一樣,一碗又一碗,絕對能飽。可是你們家裡光吃白飯,不炒菜嗎?我們每次吃飯的時候,還得炒幾個菜,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就是如此。如果你真守得住,這就是百千萬億人裡少有一二的。但是我們還沒到那個水平,我們就是要來聞法,來道場共修相滋,這樣才能提起正念相續不斷。有些同修不來聽法,說夾雜,說來聽法好像障他們的道,本來一句佛號修得好好的,這麼一聽法亂心了。

很多人有時候口稱求往生,可是一提到養生趕緊蹦著就去了。我總聽說流行什麼原始點按摩,原始點按摩就是養生嘛。把原始點按摩當做一個修行法門一樣,假借著念佛就共修那個去了。有居士問我,按原始點行嗎?我說當然可以,你養生想活得痛快點,舒服點兒,是可以的,問題是它對你求生有多大增上,你不能因養生障礙往生,這個你要把握。

後來還做什麼酵素,弄得就跟地球馬上要毀滅了,出來一個救世主一樣,就弄這些去了。這些事,你說按摩一下,身體稍微鬆快一點,這無可厚非、人之常情。可是你本末倒置,那麼定位錯了,盲引眾盲,就是亂菩薩法啊。

現在整個社會上好多現象都是不斷地稀釋佛法,有的只講慈善這一塊,遍天下的去做好事,可是一旦你把解脫的本懷給忘了,學佛的意義何在?那釋迦牟尼佛當時當太子就好了嘛,他還出什麼家呢?做太子又有錢,又有位,到處可以做慈善。為什麼要六年苦行,為什麼要在菩提樹下去打坐,為什麼呢?所以從這點來講,我們說外道相善,亂菩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