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為何還會遭遇車禍

近日,有位初學佛的賈居士講述了一件事。最初帶領賈居士學佛的是一位穆居士,此人虔信佛教,為人處世也廣受好評。然而,天有不測風雲,穆居士卻並沒有壽終正寢,更沒有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竟然意外死於一場車禍。

當她高高興興去外地的兒子處探親,卻在下車的一瞬間,被飛馳而來的一輛車……賈居士說到這裡,神情已萬般不忍,困惑地問道:「如果說佛法靈驗,那為什麼這樣好的一個念佛人卻沒有得到善終呢?」她對此心存疑惑。

的確,賈居士所問的這個問題非常典型,不少人對佛教所宣揚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道理是迷惑、甚至不那麼相信的,因為「事實看上去明明就不是那樣的」。其實針對這個疑惑,早在1931年,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就曾有過明確解讀。

復周頌堯居士書(白話)

今有一疑問,請求法師您慈悲開示。弟子吃素念佛,已經多年。因為信佛之人,被十方三世諸佛所護念,天龍八部,大力神王,也常隨擁護。過去世中所造惡業,也會漸漸消滅,縱然有怨懟因緣,也無法傷害。這是佛經所說的,決非虛語。

可為什麼弟子在三月間,接到上海舍親處傳來的一則訃聞,是說一位極信佛的張太太,吃素已有二十餘年,常到居士林聽經。逢人必勸念佛吃素,心極慈悲行善。不料一日,她送素菜給某師兄,在馬路上行走,卻被汽車軋死了。後來被巡捕房收去,直到三日之後,她家子孫才曉得,才去將尸首領歸安殮。本人聽聞到這樁事,內心非常驚惶,至今疑惑不解。並且佛會中的人們聽說後,也全都很不安。

因此弟子特意寫信,懇求法師您的開導,為大家開示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張老太臨終竟然蒙受這樣的劇苦,究竟她能不能往生西方?請老法師慈悲說個明白,也好使大家安心念佛,弟子不勝感激。

印光大師開示

接到來信,知閣下對佛法道理,尚沒有真正明瞭。我等從無始以來,所作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云,假使惡業有體相的話,盡十方虛空也容納不下。須知人之修持,如果的確真誠無偽,就一定可轉業。轉日後的重報,為現在的輕報。然而凡夫肉眼,只能見當下的吉凶事實,卻無法知過去與未來的因果。

此老太太,多年精修,一朝慘死,要麼就是由此苦報,而可消滅所造三途惡道之報,而得生善道。要麼如果生前有真實信願,就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由於我們沒有他心通、宿命通等道眼,也不敢臆斷,就說她必然決定往生或是必然沒有往生。我們能斷定的就唯有這個:行善者就必然得善報,作惡者就必然得惡報。至於明明行善卻得了惡報,那乃是過去生中的惡業果報成熟,而非現在的善業果報所致。

你們大家,因見此老人,得到這種惡果報,心中就產生了行善不得福報,所以善也就不值得去行的邪見,所以才產生驚惶疑惑。你們這種知見,與那等沒有聽聞過佛法的人,又有什麼差別呢!倘若你們真的深信佛所講的,就絕不至於因為這樣一件事而有這等驚惶疑惑之態了。由於因果之事,重疊無盡,這個因還沒得果報,那個果卻先成熟了。就好像種稻穀一樣,早種者早收。又好像欠債,力強者先牽。

古時候有人一生作善,臨終惡死,以消滅宿業,下一生便得富貴尊榮。比如宋代阿育王寺中有一僧人,想修舍利殿,想著沂親王有勢力,就前去募捐,親王卻捐得不多,僧人憤怒至極,就拿斧頭在舍利殿前砍斷自己的手,血流而死。當即,這位親王生下一子,啼哭不止。乳母抱著這嬰兒遊行,走到掛舍利塔圖的地方就不哭,離開又哭。於是將這舍利塔圖取下,乳母時常拿給他看,這孩子就再也不哭了。親王聽了感到很奇怪,就派人前往阿育王寺打聽這位僧人,才知道此人正是於自己兒子生日的當天,斷手流血而死。親王於是就獨自出資修舍利殿。後來,等到宋寧宗駕崩,沒有子嗣,就將親王的這兒子過繼來,做了四十一年皇帝,這便是宋理宗。這位僧人之死,也屬於慘死,假使他沒有常哭不止而見舍利圖就不哭一事,誰能知道這孩子就是這位斷手慘死的僧人之後身呢?這件事記載於《阿育王山誌》,本人於光緒二十一年,拜舍利數十日,讀到過。

明理之人,無論其境遇如何,也決不會懷疑因果有錯謬,佛語有虛妄。若不明理,守死規矩,而不知因果複雜,才導致妄生疑議,總歸是因為心無正見的緣故。

如你所說,念佛之人,有三寶加被,龍天護佑,這是千真萬確的道理,絕不至於有任何虛妄。但是由於對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的道理,並沒有了知,才有了這種不合理的疑議啊。

昔日在西域有位戒賢論師,德高一世,道震四大天竺國,但由於宿業的緣故,身體患上了惡病,其苦極酷,讓他不能忍受,就想自盡。當即就見到文殊、普賢、觀世音三位菩薩降臨,對他說:「你在過去劫中,多作國王,惱害眾生,本該久墮惡道。但由於你弘揚佛法,便以此人間區區小苦,消滅長劫地獄之苦,你應當安心忍受。大唐國有位名叫玄奘的僧人,在三年後,將會來你這裡求法。」戒賢論師聽了,便忍苦懺悔,漸漸地病就痊癒了。三年後,玄奘法師到來,戒賢論師讓弟子對玄奘大師講述自己病苦時的情狀。連講述者也哽咽流淚,可知戒賢論師受的苦有多劇烈。

假若不明宿世之因,有人可能就會說戒賢不是得道高僧。也可能有人會說,像這樣的大修行人,尚且得這樣的慘病,那佛法還有什麼靈感利益呢?你們見識不足,所以稍微見到一點異常情況,就心生驚疑。甚至無善根的人,就因此而退失道心。又倘若見到造惡之人現世得福報,也會起邪見心。你們卻不知這一切皆是前因後果,及轉後報重報為現報輕報,及轉現報輕報為後報重報等,種種因果複雜不齊的緣故啊。

因果通三世,在讀了今天這篇印光大師開示的內容後,下次要再在這個問題上被人「嗆聲」,我們心裡應當明瞭是怎麼回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