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楞嚴經的人,遇到事情不要管對錯

這個地方講如實不空義,這個講作用。

中間無實性,是故若交蘆。

結解同所因,聖凡無二路。

汝觀交中性,空有二俱非。

迷晦即無明,發明便解脫。

前面是從絕待圓融的角度來看真性,這個地方是從對待的角度。

「中間無實性。」能見的六根既然不可得,所見的六塵也不可得,那麼中間所生起的六識的了別,也是沒有真實的體性。所以這個「中間」指的是誰呢?正是指的六識的想像。「是故若交蘆。」所以我們常說根跟塵的關係,就像交蘆一樣,兩根相連互相依存,而中間的虛空就像六識的作用,是沒有實體的。這個地方把整個根塵識的相互關係就講得很清楚了。

「結解同所因。」所以眾生的繫縛跟聖人的解脫並沒有二因,皆是六根所生起的。「聖凡無二路。」聖人之道是由六根的智慧觀照而生起,而凡夫的道也是由六根的顛倒而生起,所以,聖人之所以成為聖人,凡夫之所以成為凡夫,完全是由六根所生起。離開了六根,就沒有凡聖之道。聖凡都是在六根當中活動,只是一個是隨順於六識的妄想,一個是隨順於智慧的觀照,產生差別。

這個地方我們講一下。「聖凡無二路。」我們一再強調六根,蕅益大師說,那為什麼我們不強調六塵呢?因為六塵也是依他起啊。

你在六塵當中你就很難修學了,你試試看。遇到事情,我們把所觀境鎖定六塵,那你就完了。誒,這件事情是他錯,這件事情是你對。我們分別六塵的好壞,那你就很難修學。

所以你看,修《楞嚴經》的人,遇到事情不要管對錯,把心收攝回來在六根當中。所以你修學,你的心經常在六塵活動,你就完了。修首楞嚴王三昧的時候,不要去管對錯。不是說你不知道對錯,你知道就好,但是不要再往這個方向想下去,煞車!知道這個是業力顯現,這樣知道就可以。因為你要守住六根,因為你再往下那就是六塵六識了,那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