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國之土本無穢無淨,只因眾生心分別故

問:您曾於鼓山法界學苑依止慈舟老法師學習《華嚴經》五年,請您談談華嚴宗與淨土宗的修學關係。

夢參老和尚答:我於1931年去鼓山,當時那里正在辦華嚴佛學院。那裡的學生都是大學畢業,高中學歷的都很少。我連小學學歷都沒有,所以他們不收我。不收我,我也不走。於是他們就安排我在學院裡面打雜,給慈舟老法師做侍者。他們上課的時候我也可以過去旁聽。

這樣就過了兩年。老法師上午講經,叫「大座」,下午同學照著老法師的意思從頭講,叫「覆小座」。我後來對慈舟老法師講:「我也要去講一下。」慈舟法師笑著說:「你還不是學生呢,能講好嗎?」我說:「我會和他們講得一樣好。」慈老法師雖然不相信,但也同意我去講了。等我講完以後,我就成了學院的學生了。

後來,我陪著慈舟法師去福州居士林,每當慈老法師沒空的時候,我就替他講經。那些居士們年紀都比我大,不相信我能講。後來等我講過之後,他們都信了。我比別人強一點的是,書看過一遍就記住了。我從18歲開始講經,一直講到現在。我今年98歲,算下來已經講了80年了。

關於華嚴宗和淨土宗之間的關係。淨土不只是西方極樂世界,而是普遍的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是淨土,法華四教也兼淨土,華藏世界也是淨土,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也是淨土。只要我們的心是淨的,一切都是淨土。

華嚴宗也是這樣。心清淨了人轉《華嚴經》,心不清淨《華嚴經》轉人。一念華嚴,娑婆即是華藏淨土。淨與不淨,是由眾生心來定的,莫向外求。只要我們「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我們的心就是清淨的,我們就是生活在淨土中。

所以,淨與不淨是不用分那麼開的,只在一念間。華嚴宗裡,華是因,嚴是果,所以叫「華嚴」。將因果相應是「華嚴」,這是和淨土宗相應的。淨土宗,念佛為因,成佛為果。沒有念佛的因,就成不了佛。念佛一定能成佛,看時間的長短了。努力則速成佛,懈怠則成佛遲。

釋迦牟尼佛本來要晚於彌勒成佛的,可是他精進不懈,所以最終早於彌勒成佛了。佛國之土本身無穢亦無淨,眾生心分別故。華嚴本身即淨土,華藏世界是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