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是一位賣磚的商人,由於另一位對手的競爭而使他陷入困難之中。

對方在他的經銷區域內定期走訪建築師與承包商,告訴他們:卡爾的公司不可靠,他的磚塊不好,生意也面臨即將停業的境地。

卡爾並不認為對手會嚴重傷害到他的生意。但是這件麻煩事使他心中生出無名之火,真想「用一塊磚頭敲碎那人肥胖的腦袋」作為發泄。

有一個星期天早晨,卡爾聽了一位牧師講道時的主題是:要施恩給那些故意跟你為難的人。卡爾把每一個字都記下來。卡爾告訴牧師,就在上個星期五,他的競爭者使他失去了一份25萬塊磚的訂單。但是,牧師卻教他要以德報怨、化敵為友,而且他舉了很多例子來證明自己的理論。

當天下午,當卡爾在安排下週的日程表時,發現住在弗吉尼亞州的一位顧客,正為新蓋一幢辦公大樓要一批磚而發愁。可是他所指定的磚卻不是卡爾他們公司所能製造供應的那種型號,卻與卡爾的競爭對手出售產品很相似。同時卡爾也確信那位滿嘴胡言的競爭者完全不知道有這筆生意的機會。

這使卡爾感到為難。如果遵從牧師的忠告,他覺得自己應該告訴對手這項生意的機會,並且祝他好運。但是,如果按照自己的本意,他但願對手永遠也得不到這筆生意。

卡爾內心掙扎了一段時間。牧師的忠告一直盤踞在他的心田。最後,也許是因為很想證實牧師是錯的,卡爾拿起電話撥到競爭者的家裡。

當時,那位對手難堪得說不出一句話來。卡爾就很有禮貌地直接告訴他,有關弗吉尼亞州的那筆生意的機會。

有一陣子那位對手結結巴巴地說不出話來,但是很明顯的是,他很感激卡爾的幫忙。卡爾又答應打電話給那位住在弗吉尼亞州的承包商,並且推薦由對手來承攬這筆訂單。

後來,卡爾得到非常驚人的結果。對手不但停止散布有關他的謊言,而且甚至還把他無法處理的一些生意轉給卡爾做。現在,除了他們之間的一些陰霾已經獲得澄清以外,卡爾心裡比以前感到好得多了。

以恨對恨,恨永遠存在;以愛對恨,恨自然消失。以德報怨,化敵為友是避免別人傷害所能採用的上策:這樣,你就很容易把對手變成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