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四位新出家的比丘,相偕到一棵柰樹下坐禪修定,這棵柰樹高聳入雲,枝繁葉茂,花香撲鼻,因此引起這四位比丘的興趣,彼此談論著世間萬物何者最可愛,最能使人感到快樂?

第一位說:「正當春天百花怒放,到郊外踏青遊玩,這時最快樂了。」

第二位說:「參加親友的喜慶宴會,杯酒交歡,唱歌跳舞,這種場合最快樂了。」

第三位說:「財物豐厚,車馬衣飾與眾不同,出入光彩,人人注目,這種心情最快樂了。」

第四位說:「妻妾美艷,華服鮮麗,幽香沁人,男女歡愛,這才是最快樂的事。」

佛陀聽到了四個人的熱烈討論,便向前問道:「你們坐在樹下討論什麼事呀?」

大家一看到佛陀到來,慌忙起立向佛陀頂禮,並且和盤托出他們正在討論世間何事最快樂。

佛陀告訴他們:「你們所談的,盡是些人間憂怖危亡的事,並不是一勞永逸的快樂之道。你們看,萬物春夏繁榮,秋冬凋落;親族歡聚,終要別離;財富車馬,最後也逃不了水、火、盜、官及敗家子的劫運;嬌妻美眷,是愛恨的禍水。凡夫生於世間,動輒闖禍招怨,弄得喪家亡命,所以世間憂怖重重,三塗八難,苦痛萬端,沒有一樣是人力所能夠支配的。因此,比丘們!要心存清淨無為,不要貪慕名利,只有專心修道,如此才能走向涅槃解脫之道,這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經過佛陀的一番開導,比丘們慚愧地悔過,從此息滅妄念,專心修道。

我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世間的享受雖然也有一時的快樂,但是卻會轉變成痛苦。因此世間的快樂帶有染污性,是短暫的,是變異無常的,貪取不當,甚至會使我們喪身失命,豈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