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大意經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千二百五十比丘俱。

佛告諸比丘:「昔有國名歡樂無憂,王號曰廣慈哀。國有居士名摩訶檀,妻名栴陀,生一子姿容端正世間少雙,墮地便語,便誓願言:『我當佈施天下,救濟人民。其有孤獨貧窮者,我當給護令得安隱。』父母因名為大意,見其有異姿不與人同,恐是天龍鬼神,欲行卜問。大意知之便報言:『我自是人,非天、龍、鬼、神也。但念天下人民窮厄者,欲護視之耳。』說此意,便止不復語。至年十七,乃報父母言:『我欲佈施,勤苦人令得安隱。』

「父母念言:『子初生時,已有是願。』便告子言:『吾財無數,自恣意所施與,不相禁製也。』大意報言:『父母財物雖多,猶不足我用,唯當入海採七寶,以給施天下人民耳。』數言如是,父母即聽使行。

「大意便作禮,辭行入海,道經他國。國中有婆羅門財富無量,見大意光顏端正,甚悅樂之,告言:『我相敬重,今有小女欲以相上,願留止此。』大意報言:『我辭家入海欲採七寶,未敢相許,且須來還。』於是遂進採得七寶,即遣人持寶還其本國,轉復到海際求索異物。忽見一大樹高八十由延、廣亦八十由延,大意便上樹,遙見一銀城,宮闕、殿舍皆是白銀,天女侍側妓樂自然。有一毒蛇繞城三匝,見大意便舉頭視之,大意自念言:『人為毒所害者,皆由無善意故耳。』便坐,思須自思惟定意,須臾頃,蛇即低頭睡臥。

「大意欲入城,守門者便入白王言:『外有賢者欲見於王。』王身自出迎之歡喜而言:『唯願仁者,留住此一時三月,得展供養。』答言:『我欲行採寶,不宜久留。』王報言:『我不視國事,唯願留住。』大意便止留。王即供設衣服、飲食、妓樂、床臥之具,乃歷九十日竟,大意辭王欲去,王便取珍琦七寶欲以送之,大意言:『我不多用是七寶,聞王有一明月珠,意欲求之。』王言:『我不惜是珠,但恐道路艱嶮難,以自隨耳。』大意言:『夫福之將,人不畏艱嶮。』王言:『此珠有二十里中寶隨之,便以貢於仁者,在意所欲;若後得道,願為弟子得給供養,踰於今日也。』大意便受珠,歡喜而去。

「於是,大意轉前行見一金城。宮闕、殿舍皆是黃金,七寶之樹自然音樂,天女、侍從轉倍於前;亦有毒蛇繞城六匝,見大意便舉頭視之,復坐定意,蛇復低頭而臥。大意欲入城,守門者即入白王,王即出迎與相見,請前語言:『願留一時三月,展於供養。』大意便止留,王即待遇,施設飲食、衣服、天女、眾妓以娛樂之。乃歷六十日辭王欲去,王守請使留,其意不樂止,遂辭王而去。王復取珍琦七寶以送之,大意不肯受,告言:『我不樂眾寶,聞王有一明月珠,願以相惠。』王言:『不敢愛之,但恐道遠且嶮難,以自隨耳。』報言:『夫福之所,將何有難嶮?』王即報言:『此珠有四十里中珍寶追之,便以貢上仁者,願後得道為弟子,神足無比,得展供養過於今日。』便歡喜受珠而去。

「於是,大意轉前行,復見一水精城。宮闕、殿舍、皆是水精,七寶之樹自然音樂,天女侍從轉倍於前;亦有一毒蛇繞城九匝,見大意即復舉頭視之。大意即復坐,深自思惟入定,蛇即復低頭睡臥。大意欲進時,守門者入白王,王即出迎,請前語言:『願留一時三月。』大意即留。王復盡意供養,施設飲食、衣服、妓樂以娛樂之,乃歷四十日,即復辭王去。王便取珍琦七寶欲以送之,大意不受,報言:『我不用是眾寶,聞王有一明月珠,願以相惠。』王便報言:『此珠有六十里中寶追之,便以上仁者,若後得道,願為弟子智慧無比,當復供養,過於今日。』便受珠歡喜而去。

「於是,大意轉前行,復見一琉璃城。宮闕、殿舍皆是琉璃,七寶之樹自然音樂,天女侍從轉倍於前;亦見一毒蛇繞城十二匝,見大意便舉頭視之,大意即復坐,深思惟入定,蛇復低頭睡臥。大意欲進,時守門者入白王,王出迎,請前乞留一時三月,大意即留。王身自供養飲食、衣服、妓樂以娛樂之,乃歷二十日辭王欲去。王即取珍琦七寶以送之,大意不受其珍寶,言:『我聞王有一明月珠,願以相惠。』王報言:『此珠有八十里中珍寶追之,便以上於仁者,願後得道時,我為弟子淨意供養,過於今日,令長得智慧。』大意便受珠,歡喜而去。

「大意念言:『吾本來求寶,今已如志,當從是還。』便尋故道欲還本國,經歷大海,海中諸神王因共議言:『我海中雖多眾珍名寶,無有如此輩珠。』便勅使海神要奪其珠。神便化作人,與大意相見,問言:『聞卿得琦異之物,寧可借視之乎?』大意舒手示其四珠,海神便搖其手,使珠墮水中。大意念言:『王與我言時,但道此珠難保。我幸已得之,今為此子所奪,非趣也。』即謂海神言:『我自勤苦,經涉嶮岨得此珠來,汝反奪我今不相還,我當抒盡海水耳。』海神知之,問言:『卿志何高乃爾?海深三百三十六萬由延,其廣無涯,奈何竭之。譬如日終不墮地,大風不可攬束;日尚可使墮地,風尚可攬束,大海水終不可抒令竭也。』大意笑答之,言:『我自念前後受身生死壞積其骨,過於須彌山,其血流,五河四海未足以喻。吾尚欲斷是生死之根本,但此小海何足不抒?』復說言:『我憶念昔,供養諸佛,誓願言:「令我志行勇於道決所向無難。」當移須彌山、竭大海水,終不退意。』便一其心,以器抒海水。精誠之感達於第一四天,王來下,助大意抒水,三分已抒其二。於是海中諸神王皆大振怖,共議言:『今不還其珠者,非小故也,水盡泥出,子便壞我宮室。』海神便出眾寶以與大意,大意不取,告言:『不用是輩,但欲得我珠耳,促還我珠,終不相置也。』海神知其意感,便出珠還之。

「大意得珠,過取婆羅門女,還其本國恣意大佈施。自是之後,境界無復飢寒窮乏者,四方士民皆去其舊土襁負歸仁。如是佈施歷載,恩逮蜎飛,蚑行蠕動靡不受潤。其後壽終,上為帝釋,或下為飛行皇帝。積累功德,自致成佛三界特尊,皆由宿行,非自然也。」

佛告諸比丘:「大意者,我身是;時居士摩訶檀者,今現悅頭檀是;時母栴陀者,今現夫人摩耶是;時歡樂無憂國王者,即摩訶迦葉是;時婆羅門女者,俱夷是;時女父者,彌勒是;時銀城中王者,阿難是也;時金城中王者,目犍蘭是;時水精城中王者,舍利弗是也;時琉璃城中王者,比丘須陀是也;時第四天王助大意抒海水者,即優陀是也;時奪其珠者,即調達是也;時四城門守者,即須颰、般特、蘇曷披、拘留是;時繞四城毒蛇者,即是共殺酸陀利四臣是也。」

阿難整衣服作,禮白佛言:「是時,大意以何功德,乃致是四寶城,處處得供養?及獲四明月珠?眾寶隨之。」

佛言:「乃昔惟衛佛世,大意嘗以四寶為佛起塔,供養三尊、持齋七日。是時,有五百人同時共起寺,或懸繒然燈者、或燒香散花者、或供養比丘僧者、或誦經講道者,今皆來會此。」

阿難及四輩弟子,聞經歡喜,前為佛作禮。

佛說大意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