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業往生是帶什麼業

淨土法門的特點就是帶業往生。離開了這個本質特點,那麼這個淨土的特別法門也就跟通途的法門沒有兩樣了。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都是業障深重的罪惡生死凡夫。即便我們有機會信仰三寶了,也持五戒乃至菩薩戒了,但是試問:我們舉心動念,你說就清淨了嗎?念頭當中都是業啊!行為上的乖張、不如法,雖然比原來好一點,但是你身、口、意三業就能夠隨智慧行嗎?

有一種觀點把它說的很高,說帶業往生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這確實困惑了很多的念佛行人,這些年來很多人就提這個問題。我為了讓大家安心,我會說:這個淨土法門能夠帶舊業,也能夠帶新業。但是,不要聽錯了,說:「哦,既然帶新業,我就敢繼續去造新業。」那你然後轉換為:大安法師提倡造業,沒關係!那你看,我就受不起這樣的一個誤解了。我們淨業行人還是要隨緣消舊業,盡量不要去造新業。

為什麼我們要持戒?為什麼要修淨業三福?為什麼要深信因果?對業果產生恐懼之心,就使我們想造業的心降伏下來。雖然有一點降伏的力量,但是我們無量劫以來煩惱的習氣、串習,總是還會起現行,還會造新業,這就是我們凡夫眾生的現狀。難道我造了新業——我實在沒辦法,煩惱太重了,不想講假話,也「嘣」的一下講了一句假話。就好像今天中午有一個同修說「哦,晝夜念佛禁語不能講話,我情不自禁的順口講了句‘我想吃綠豆湯’」。沒有辦法,他就想吃綠豆湯,它就出來了,於是他很恐懼,「我本來禁語,我講了這個語言,是不是不能往生?」

我說:「你也不要看的那麼嚴重。」淨土法門一定能夠帶新業。但是,我們盡量不要去造新業,是這樣的關係。這就好像我們在《觀經》看下品中生和下品下生,就是造作地獄的惡業,乃至造作五逆的惡業——殺父、殺母、殺聖人、破和合僧、出佛身血,造作這樣下阿鼻地獄的惡業,臨命終時聞善知識講淨土法門,以大慚愧心念佛,都能夠蒙阿彌陀佛的慈悲威神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這樣經文就徹底的把阿彌陀佛救度一切眾生乃至阿鼻地獄的苦難眾生的慈悲,在登峰造極的層面加以展開。所以我們讀了這個經文,一定要當下體認阿彌陀佛那種巨大的慈悲。但是,如果你不善於去讀這個經文,你忽然做了另外一個理解:「哦,你說五逆十惡罪人都能往生,那不要緊,我就殺父殺母吧,反正我能往生。」那你這樣理解就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