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識,受熏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

第八識,受熏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

好,我們看下一段。那麼到這裡,我們整個唯識的總說都已經說明了,我們接下來各別各別的解釋,八識的個別體性。

那麼我們整個輪迴的力量,除了外在的生死業力以外,其實都是第八識在那個地方錯誤的作用造成的。我們的思想,這個八識的作用產生嚴重的盲點,所以我們了解這個前八識,就變得很重要了。這個八識,那麼我們一般了解八識,分成三類:一個是明第八識,一個是明第七意識,第三個明前六識。

首先我們看第八識,第八識先解釋它的名稱,再解釋它的義理,最後做一個總結。好,我們先把它的名稱念一遍:

丁一、釋名

第八識——藏:一、自相——阿賴耶識;二、因相——一切種識;三、果相——異熟識。

好,那麼第八識其實它的正常的功能,它有三種功能:兩種是正常,一個是不正常。它的正常功能,一個是因相,一個是果相,我們解釋因相。

因相,就是第八識,它有含藏一切種子的功能。當我們一次的生命結束以後,我們的生命消失了,但是有些東西沒有消失,就是你所做的一切的行為,你創造出的任何的思想,都被記錄下來了,這個東西沒有消失掉。所以我們每一期的生命,或多或少在阿賴耶識都留下一些痕跡,留下一些功能,或多或少。你生命長一點,你留下的功能多一點,你在這一期生命時間很短,留下的功能少一點。

那麼第八識,它本身能夠把因地的善惡業,把它形成種子保存下來。第二個當這個種子成熟以後,它有變現果報的功能,它成熟,為什麼成熟的這個熟加一個異呢?因為它成熟的過程有差異,時間的差異、本質的差異、數量的差異。所以當這個因地的種子,第八識成熟以後,它會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本質、不同的數目,把它變現成果報,叫做異熟。那麼這兩種功能都是正常的喔,正常的,這個無可厚非的。但是不正常的就在自相——阿賴耶識。

第七意識它這個執著,它執著第八識為我,它把第八識所有的業力,創造一個自我意識來掌控這個業力,所以這個問題就在這裡了,阿賴耶識,一種自我意識,自我的相狀,這個是第七意識造成的。我們對所有人事的執著,你慢慢的觀察,一定有一個自我意識在那邊活動,一定有的。如果你沒有自我意識那個主宰性,你不想主宰它,你不可能執著它的。任何一個執著,你都想主宰,一定有一個自我的概念,這個叫做阿賴耶。

好,我們把這個第八識的功能,以一個偈頌把它描繪出來,請合掌:

譬如巨海浪,斯由猛風起。

洪波鼓溟壑,無有斷絕時。

藏識海常住,境界風所動。

種種諸識浪,騰躍而轉生。

那麼這個偈頌,它先講譬喻再講合法。首先它用一個大海,大海本來是平靜的,相對平靜,但是它為什麼起風浪呢?因為遇到猛風的吹動。這個風往東邊吹,就創造一個往東邊的風浪,這個風往西邊吹,就創造一個西邊的風浪。所以就使令這個平靜的大海,產生一個廣大的波浪,而鼓動了一個溟壑。溟壑,一個黑暗的一個深淵,一個很深的大海因為有這個風一吹,就創造很大的波浪,而這個波浪一個接一個,一個接一個,沒有斷絕的時候。一個前面的波浪結束了,馬上創造下一個波浪。那麼這個譬喻是譬喻什麼呢?說藏識海常住,我們的阿賴耶識就跟大海一樣,它含藏無量無邊的善惡業力,它恆常相續的在那個地方停著,那你來生到底是哪一個得果報呢?就臨終的時候的業力來刺激你,境界風所動,就創造了種種的前七識的心識的活動,那麼這個騰躍而轉生。

這個境界風所吹,有兩說,約平常,我們的內心活動,正常人的心態完全受外境的影響,心隨境轉。當然外境要刺激你,它要透過一個東西,我們剛剛說過透過什麼?對,感受。對,它會先給你一個感受,讓你產生歡喜跟討厭。所以我們對於感受的抗拒,就變得很重要了。

所以第六意識,真正修觀的人他要注意兩項:第一個向外抗拒感受,第二個向內對治執著。

這第六意識它做兩件事情。所以我們的心識的主要活動呢,第一個受到外境的刺激,平常是外境,臨終的時候就中陰身,你臨終的時候,你該去哪裡的時候,你看為什麼《楞嚴經》說,為什麼他會到地獄的火去呢?哪一個人會喜歡地獄的火呢,產生愛取?我怎麼可能臨終的時候出現地獄火,產生愛取呢?不是的。它是這樣,你注該要到地獄的火去,你臨終的時候,你的中陰身全身產生冰冷,冷得特別厲害,蓋棉被都沒有用,然後你臨終的時候,看到溫暖的火,你就撲過去,結果變成地獄的火,是這樣子的。那麼臨終的時候,那個境界那個所緣境,那個溫暖的火是怎麼來呢?就是你的業力變現出來的。

所以臨終的時候,就中陰身對你的牽動,就只有境界風所吹,平常就是你人事的境界。那麼這個地方是說明說,我們人生的輪迴,來自於有業力刺激你的思想,由思想又創造業力,然後這個業力又刺激思想,業力跟思想的交互作用,使令我們的生命就生生世世的輪迴下去了,騰躍而轉生。那麼當然它的業力跟思想的轉換點,就靠第八識的保存跟第八識的變現。第八識扮演重要的角色,它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換站。好,這個是第八識的一個因跟果兩種相貌。

我們看它的義理,義理當中,第八識它有兩種功能,第一個是凡夫的第八識,有漏的第八識,第二個是聖人的第八識。我們先看凡夫的第八識,看第一個:

丁二、述義

浩浩三藏不可窮,

淵深七浪境為風;

受熏持種根身器,

去後來先作主公。

—《八識規矩頌》—

那麼凡夫的第八識呢,首先我們看它的體性: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三藏」,這個三藏我們前面說過,它有自相、因相、果相,它三種功能,總而言之就是第八識。第八識是廣大無邊的,你有本事輪迴下去,它就有本事繼續把你的功能保存下去,它就有本事把你的果報一次一次的變現出來,它不會停止的,只要你有本事輪迴,它就有本事陪著你。所以淵深七浪境為風,它不斷的創造你的前七識的活動。當你是一個人的時候呢,它就變現一個人的前七識;當你是一個天人的時候,它變成天人;那你如果是一個螞蟻,它就變成一個螞蟻的受想行識。這個是講到第八識的一個體性,它不會停止的,除非你做改變。

第二個它的作用有兩個,受熏持種,這是第一個,它因地受熏持種。第二個根身器,它的果報。

我們看受熏。這個受熏,第八識受前七識的熏習,尤其是第六第七是非常厲害的。什麼叫受熏?就是說兩個不同的東西,但是你把它放在一起,某甲跟某乙,它們會互相的產生熏習,某甲的功能會跑到某乙,某乙的功能會跑到某甲。比方說你拿一個手帕放在佛堂,佛堂有這個沉香嘛,對不對?那麼沉香跟手帕是兩個東西吧,但是這個手帕它會受熏,它會受到這個沉香的熏習,這個手帕變成有沉香的味道,第八識也是這樣子。

第八識本身不造業,那它為什麼有業力呢?因為它老是跟第六第七在一起嘛,第六、第七老是造業嘛!結果造業的時候,它業力起現行的時候,它呢,諸位都知道業力是生滅的嘛。你剛剛拜了一部八十八佛,現在呢,現在沒了嘛,那每一個動作都沒有了,但是你在拜佛的過程當中,那個剎那剎那生滅的身口意的活動,它熏習第八識形成一個叫種子,一種善的無漏的善根種子,這叫熏習、受熏。受熏以後呢,它成為這個種子,它又把這個種子牢牢的抓住,持種。

比方說孟子,當然孟子有成就,我們相信他過去有善根,但是你不能忽略這個熏習的重要,你看孟子他剛開始,他媽媽住在墳墓旁邊的時候,孟子從小看到有人在做祭祀,敲鑼打鼓,他就學祭祀。他媽媽一看不對,這樣後續下去的熏習不好,把他搬到菜市場旁邊。孟子看到有人在買賣,就開始學買賣,他媽媽覺得這個熏習也不好,就把他搬到學校旁邊,就看到很多人讀書,他也跟人家讀書,結果變成孟子。所以你說後天的熏習也很重要,受熏持種嘛,第八識本來沒有意見嘛。所以這個佛號,說實在多多益善。因為你的佛號進入到你的心中,它會產生熏習。

但是你怎麼引導佛號,就是善根的問題了!所以第八識本身它沒有造業的功能,但是它有本事把第六第七造的業,把它收集過來,把它保存起來,叫做受熏持種,它就有這個本事。它接受前七識的善惡的行為的熏習,而成就一種種子,然後呢,它牢牢的把它保存下來,一直到它成熟的時候就變成根身器。時間到的時候,能量存到一個程度,變成了正報的根身跟依報的器世間。如果你是善業起現行,就變成一個人的根身器界;如果你是罪業起現行,就變成一個三惡道的根身器界。

那麼第八識在生命當中呢,去後來先作主公。來的時候它最先來,所以母胎最先入胎的是第八識。小孩子在母親的身體裡面,他沒有感受也沒有執著,剛開始的時候就是一個心識。一個心識他就住在那個父精母血那個色法裡面,叫做名色,它最先到。那麼我們生命結束的時候呢,它最後離開。所以你看你生命結束的時候,前五識開始破壞,你開始沒有感覺了,別人跟你講話你也聽不到了,前五識慢慢的往內收,前五識就消失了,第六意識的獨頭意識,你的意識也沒有了,第七意識的執著也沒有了,這個時候臨終的時候,到最後的時候完全回歸到一個第八識,沒有感覺,沒有好壞的第八識,然後第八識一離開,佛法就定義這個人死亡了。

所以第八識是最後離開,它最早來到人世間,最晚離開,「去後」它是來先作主公,作主公不是說它可以作主了,是它裡面阿賴耶識的業力作主。其實說你來生要去哪裡,你也做不了主,是第八識裡面的業力會引導它去得果報。

那麼這個說明我們整個第八識的體性跟作用有漏的情況。

《唯識學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