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念佛十疑

《彌陀疏鈔》中,蓮池大師指出凡夫念佛十疑,不如借此對照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這些疑惑。

一、極樂世界這麼清淨莊嚴,這樣的世界真的存在嗎?

《彌陀疏鈔》今居穢土,習久心安。乍聞彼國清淨莊嚴,疑無此事。難信一也。

這句話的大意是,娑婆世界眾生在穢土的時間呆得長,對這裡的環境習以為常。聽說極樂世界清淨莊嚴的景象,一下子難以接受,懷疑沒有這樣的事。

如果帶著這樣的懷疑,念佛很難堅持下去。即便能夠堅持,按《佛說無量壽經》,帶著懷疑念佛,最後去的地方是極樂世界的邊地,五百歲見不到阿彌陀佛與諸聖眾,也聽不到佛法。

二、十方佛剎都可以去啊,何必一定要去極樂世界?

《彌陀疏鈔》縱信彼國,又疑十方佛剎皆可往生。何必定生極樂?難信二也。

即使相信極樂世界真實存在,有人又會猶豫:十方佛國土都可以去,何必一定要去極樂世界?

去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乘的是阿彌陀佛的殊勝願力,好比坐在豪華遊艇上渡海,十分容易。十方世界其他佛國土,大多是靠修行者自己勤修六波羅蜜、清淨自心,需靠修行者自力前往,好比一個人游泳渡過太平洋,談何容易?

三、娑婆世界距離極樂世界太遙遠,我們能到得了嗎?

《彌陀疏鈔》縱信當生,又疑娑婆之去極樂十萬億剎。云何極遠而得往彼?難信三也。

即使相信應該去極樂世界,但又擔憂娑婆世界距離極樂世界十萬億剎土,實在是太遠了,怎麼可能到得了那裡?

蕅益大師曾經開示念佛的心要:「必以佛號生我之念,使我念念不離佛號。此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念佛念到心無雜念時,與阿彌陀佛心心相印。其實,我們離極樂世界也就是這一念心的距離。

四、凡夫罪障重。業障不除盡,怎麼可能去這麼好的地方?

《彌陀疏鈔》縱信不遠,又疑博地凡夫罪障深重。云何遽得往生彼國?難信四也。

即使相信借佛威神力,極樂剎土離我們並不是遙不可及,又擔心娑婆世界凡夫罪業深重,怎麼可能順利去往阿彌陀佛淨土?

帶業往生這個概念,凡夫難以信入,也恰是阿彌陀佛淨土的殊勝之處。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除了自力修持,更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

五、極樂世界如此美妙,為什麼只需持誦佛號就可以去?

《彌陀疏鈔》縱信得生,又疑生此淨土,必有奇妙法門,多種功行。云何但持名號遂得往生?難信五也。

即使相信我們可以去往阿彌陀佛的清淨佛國,有人也會疑慮:去這麼美妙的世界,應該需要奇妙的特殊法門才能實現,怎麼可能只要持誦阿彌陀佛聖號就能夠去呢?

《楞嚴經》中,大勢至菩薩說:「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因此,只要眾生至心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並且,大勢至菩薩發願,在這裡「攝念佛人歸於淨土」。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呢?老實念佛就好。

六、持名應該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成就,只誦幾天就能去嗎?

《彌陀疏鈔》縱信持名,又疑持此名號,必須多歷年劫乃克成就。云何一日七日便得生彼?難信六也。

即使相信持念阿彌陀佛聖號可以去往極樂世界,有人又會懷疑,持念阿彌陀佛名號必須經過多年多劫才可成就,為什麼念七天甚至一天就可以去?怎麼可能有這麼便宜的事?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第十八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至心深信念佛,發願往生淨土,十念便可成就。佛無虛言,只是凡夫至心難發。因此,需要平日多做功課,鍛煉自己專心念佛,內心不起雜念,也不去在意紛擾的外境。

七、受生不離胎卵濕化,為什麼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

《彌陀疏鈔》縱信七日得生,又疑七趣受生不離胎卵濕化。云何彼國悉是蓮華化生?難信七也。

即使相信持念阿彌陀佛聖號七天就可以去往極樂世界,又懷疑受生無非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為什麼在極樂世界都是蓮花化生?

我們不能把娑婆世界的經驗代入極樂世界。在這裡看不可思議,在那裡是平凡的日常。讀《佛說無量壽經》會發現,極樂世界的眾生不僅在七寶蓮花中自然化生,並且都安住於不退轉位,壽命亦無能限量。在極樂世界,一切飲食用具也是自然化生,應念即至。這些殊勝妙用皆源於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四十八大願。

八、初學者常遇逆緣。憑什麼生到極樂世界便得不退?

《彌陀疏鈔》縱信蓮生,又疑初心入道,多涉退緣。云何一生彼國便得不退?難信八也。

即使相信在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有人也會疑惑:剛開始修學,常常會遇到退緣,為什麼一生到極樂世界就可以入不退轉位?

天台智者大師在《十疑論》中說,極樂世界有五種殊勝因緣,使眾生入不退轉位:

1)乘阿彌陀佛的大願力;

2)佛光常照,菩提心念念增長;

3)鳥樹風自然樂響演妙法音,使聞者常念三寶;

4)純諸菩薩以為良友,無惡緣境煩惱不起;

5)壽命永劫與佛齊等。

九、念佛法門是接引鈍根的人,機智如我不必去極樂世界《彌陀疏鈔》縱信不退,又疑此是接引鈍機眾生。上智利根不必生彼。難信九也。

即使相信在極樂世界一生就能入不退轉位,有人又會自以為是:念佛法門是專門接引鈍根眾生的,我這樣聰明機靈的人不需要去極樂世界。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包括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在念佛,何況我們凡夫?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看似簡單,實則不然。「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管好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念佛時絲毫不在意外境,不起任何雜念,談何容易?

十、究竟是有佛、有淨土?還是無佛、無淨土?

《彌陀疏鈔》縱信利根亦生,又疑他經,或說有佛、或說無佛、或有淨土、或無淨土,狐疑不決。難信十也。

即使相信聰明利根的人也應該發願生到極樂世界,有人又會躊躇:有的佛經說有佛,有的說無佛;有的佛經說有淨土,有的說沒有淨土。我該信《佛說阿彌陀經》裡面的說法嗎?

比如,一些學般若部的初學者,遇到任何事都認為「一切法空」、「不要著相」,所以遇到錯事不用及時糾正,遇到善事不必盡力協助,認為自己才是什麼都看透的人,殊不知已落入斷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佛陀反覆關照須菩提,於有不貪,於空不執,切勿「說諸法斷滅相」。

另外,《大智度論》中說,發菩提心的凡夫需要常不離佛,等成就忍力後,才能在三界中救度受苦眾生。因為在濁世中,煩惱很多,自己不具備忍力,心隨境轉,別說救別人了,自己也容易在三毒五欲中迷失。

蓮池大師說上面所列的十種難信,大約不出狂愚二病,前八種疑惑,屬於愚者高推聖境,第九是狂者蔑視極樂世界,第十屬狂愚兼備。普羅大眾接觸念佛法門,或許會有許多疑惑之處這並不奇怪,因為這本就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及時發現自己的疑惑,通過閱讀經論解惑,堅定念佛的信心,阿彌陀佛的淨佛國就在不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