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寶如來三昧經卷上

東晉天竺三藏祇多蜜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祇竹園中,時與千二百五十比丘僧,菩薩有九十億人,悉皆如文殊師利!

是時,羅閱國及竹園四面廣縱,上到三十六天,下到無極佛剎地,悉生文陀般華;悉有九十萬億種種色,各各異,非世之明,一華有百萬葉,葉上悉有一怛薩阿竭;悉有交絡萬寶之蓋,一蓋之上各各有萬種之音樂聲相娛樂;一佛前各各有一菩薩,如文殊師利菩薩等問事。

是時,竹園地悉平等,如三彌佛剎,是三千日月諸佛境界,光明悉蔽隱無有明。

一時,諸佛境界諸大泥犁,毒痛勤苦悉為不行,皆得安隱,百日悉得見十方佛。當是時,禽獸飛鳥,悉百日不飯食,但聽法味耳!不自知是眾生亦復見佛。

爾時,羅閱國中人民,悉百日無復食五味者,悉以法作味,皆發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提心,三千大千佛境界樹木自有音樂,自復相娛樂。

是時,竹園化作水池,池中有十萬種蓮華,大如小山。一華有四十萬葉,葉上悉有交露師子座。一座上各各有一菩薩,如文殊師利,一座前各各有天侍菩薩。交露帳間各各有萬種音樂相娛樂,千歲枯死樹悉為生華,三千大千佛剎諸樹,悉為屈枝四面相向。

是時,竹園佛教導處,女人悉化為男子,無有愛慾悉得法眼。

佛爾時為廣大現寶如來三昧,即動九億萬佛剎土。爾時,三昧都無所舍,有東方無極佛剎土,遣無數菩薩,悉如如來等,各各自持無形之華,十萬種異色之華,來到竹園,為正覺作禮,以華散正覺上,卻就坐;復有南方無極佛國土,復遣無數菩薩,悉如如來,各各持二十萬種華,來到竹園中,為正覺作禮,以華散正覺上,卻坐;復有西方無極佛,復各各遣無數菩薩,悉如如來等,各各復持三十萬種異色華,來到竹園,為正覺作禮,以華散眾會上,卻坐;復有北方無極佛剎,亦復遣無數菩薩,悉如如來等,各各復持異色四十萬種之華來到竹園,為正覺作禮,以華散眾會上,卻坐;復有東角佛剎,復遣無數菩薩,悉如如來等,各各持無形華,來到竹園,為正覺作禮,以華散佛及眾會上,卻坐;復有南角佛剎,亦復遣無數菩薩,悉如如來等,各各持無想欲之華,來到竹園,為正覺作禮,以華散正覺及大會,卻坐;復有西角無數佛剎,復遣無數菩薩,悉如如來等,各各持無響之華,來到竹園,為正覺作禮,以華散佛及大會,卻坐;復有北角無極佛剎,遣無數菩薩,悉如如來等,各各持文尼之華,來到竹園,為佛作禮,以華散佛上及眾會,卻坐;復有上方無極佛剎,各各復遣無數菩薩,悉如如來等,各各持亂色之華,來到竹園,為正覺作禮,以華散正覺及大會,卻坐;下方無數佛剎,各各遣無數菩薩,悉如如來等,各各持諸妙華,來到竹園,為正覺作禮以花散正覺及大會,卻坐。

上方諸天,宿命功德甚尊,遇佛大會曠大寶如來三昧,各各自莊嚴。天上諸天子,皆令初發意。梵天將無數天,各各持天香天華;梵多會天復將無數天,各各持天上雜華香;遍淨天持非世間名華;諸尊天盡持天上伎樂,在虛空中立樂之。三千大千悉以法音,晝夜百日如是受之,來到竹園為佛作禮。愛慾天子復將無數天子,各各持天伎樂,來到竹園為佛作禮,於虛空中娛樂諸天。迦翼天上諸天,持千萬種雜香,以散佛上及諸菩薩上,為佛作禮。盡天上諸天,悉來會竹園中。上到三十六天,中間無缺,悉諸天子。諸大龍王,各各復將無數官屬,持世間人所不能得華,以雨竹園;諸阿須倫王,各各復將無數官屬,各各持雜華,以雨佛上及諸菩薩上;諸迦樓羅,各各復將無數官屬,來到竹園;諸真陀羅,各各復將無數官屬,來到竹園;諸摩睺勒,復將官屬來到竹園。

佛爾時現寶如來三昧,即動九億萬佛剎。舍利弗見地大動,舍利弗白佛言:「今諸遠方菩薩諸天人民悉會,上到三十六天;地為大動;是何等應?」

佛告舍利弗:「無應之應是其應。」

舍利弗復白天中天言:「無應之應是何應,是何等?」

佛告舍利弗:「若疑不斷,若往到寶如來菩薩所。」

舍利弗正衣服,禮如來若干過,叉手白如來言:「今日諸十方,上到三十六天,百千億佛剎菩薩悉會,何等之應?願如來說之。」

如來謂舍利弗言:「若阿羅漢,本疑大重故來解耶?」如來菩薩言:「舍利弗!若常有想,想者非盡之作,無想無作。」

是故寶法如來告舍利弗:「我初發意時,與三十六億人求菩薩道,正覺時亦在其中,一切悉起我不作。諸悉作我不念空,法悉無我無求生死,生死無道無有斷者,虛空無主,我非所有現法;譬若野馬無相起作,持是作法滅行求願,想欲得是為懷重者。罪之明,自言得道起想罪想,壞滅諸慧求得三尊,從是作想取泥洹,疑盡滅身,然生死不斷,言得泥洹羅漢;譬如命盡之人其身在床,一時得聞須臾休息,命盡猶不離於身。羅漢辟支佛自得禪,是非大積疑耶!」如來謂舍利弗:「佛所問乃爾。」如來謂舍利弗言:「若當見龍欲作雨起雲時不?」

舍利弗言:「見之」

「四面不知雲所從來,何況菩薩從第九以下,悉得逮六萬三昧,何道菩薩所從來處?」

舍利弗白如來言:「解慧如是,心意疑結今悉破壞,都無復有疑根。但學本不得,善知識相得,今故斷滅我意,令我不脫法輪;令我疑根不絕耳;今我聞尊法無所益。譬如為百鳥作音樂,會無有聽受知者。如是,但當為坐中新發意諸摩訶薩故,令大會諸天及人,得聞是尊三昧,何一巍巍乃爾!但當親近尊,但我前世不與善知識相得故,令我不得見是三昧如來慧,如是心意所疑今散解;譬如冥處須臾以火明之,火滅冥復在處,今我聞之如是。」

舍利弗叉手白如來言:「今乞得作八千里大火,上到三十六天,持我身置其中億萬劫,後出復入三惡道,為天下人所噉食。數千億劫後,生作人如奴事大夫,求善知識相得,求我心中所願,可得不?」實如來言:「大火上至三十六天,尚可澆滅,若本發意微薄,功德無厚覺本,不得薩雲。若不得漚和拘舍羅,不得善知識,故不致是耳!」

舍利弗問事竟還坐。如來正衣服,為正覺作禮:「願欲有所問。」佛言:「善哉善哉!當問。」

如來白佛言:「諸法無主,誰為成薩雲若者?誰為成正覺者?誰為成阿羅漢辟支佛者?願怛薩阿竭,當為坐中諸摩訶薩分別其決。」

佛言:「善哉善哉!如來乃欲決斷十方大生死根。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使發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提心,當行九法寶。何等為九法寶?一者、見諸天無有處但有名耳!二寶者、世間人民但有字耳!三寶者、五道勤苦但有苦習耳!四寶者、水火風地但有戲耳!五者、當來過去現在如芭蕉無想。六者、現生死無本際也。七者、觀諸三昧寂然無有往來者也。八者、當觀三千大千日月諸佛剎土,見之了無得三昧者。九者、見三千大千日月中人民蠕動,悉欲度之令與佛等。」佛告如來:「得是無作之想者,即可決斷十方之大想。」

如來復白正覺言:「諸法不以想見知之,當作何等住得無所住法?」

佛言:「諸法無住,是即為想;無起之念,是亦復為想,非想非道,亦復為想斷求之作。」

如來白天中天言:「當作何緣度眾欲?」

佛言:「善哉善哉!如來所問乃爾故!非羅漢辟支佛所及者。眾欲無垢,眾欲無過度,眾欲無主,眾欲無往來者,眾欲如虛空無有能蔽隱者,與泥洹等,與無名等。」

如來問事竟,為天中天作禮卻坐。

般施白佛言:「今日大會菩薩,欲於佛樹,欲得無所從生處立,欲得莊嚴千億佛剎土,欲得教授十方,悉使十方諸佛剎土,各如今日會竹園中時。」

佛言:「善哉善哉!般施菩薩所問甚深甚深。」

佛語般施菩薩言:「欲得使十方大會欲坐於佛樹;欲得無所從生處立;欲得莊嚴諸佛剎土;欲得教受十方,悉使諸佛剎土各自會,如今日會竹園中時者,當行八直。一者、直無名之響。二者、直無名之聲。三者、直觀十方佛剎土無有二。四者、見三千大千剎土,直之法皆同無相離者。五者、直觀十方一切欲令與佛等。六者、直於法無作形,見一切不生死者。七者、所見直悉入諸三昧,藏於無住相報之想。八者、直見十方佛,泥洹不泥洹亦復悉等。是為八直。法行菩薩從是疾得無所從生法;從是得教授諸佛剎土;從是疾得大會竹園如今日會時。」

如來復白正覺言:「今日遠方悉來會竹園,悉得見佛。如其處是,歡喜不食若干日,各各自是。諸菩薩、諸天及人民皆得見佛,皆見諸三昧。是其本願所致耶?佛當為新發意摩訶薩解說如是。」

佛言:「善哉善哉!如來所問甚深,悉欲為諸來會菩薩、新發意諸天人民,作橋樑如是。」

佛語如來:「是今日諸菩薩摩訶薩、諸天人民、大龍王、諸鬼神王悉來會竹園者,皆聞見諸三昧,亦非本願;亦不離於本願。所行常精進,不失諸三昧,不失善知識,世世遠眾事,寂然不數會,但願是三昧,今故以寶精泥洹珠,以雨大會耳!」

如來白正覺言:「今會有新發意摩訶薩,欲行是三昧,當何以致之?」

佛言如來:「所問甚快。若新發意摩訶薩欲行是三昧,當行八法寶。何等為八法寶?一者、即於佛前是三昧,是為一法寶。二法寶者、供養十方諸羅漢,從其相隨億億萬劫,一時聞是即解,親近尊三昧不遠,是為二法寶。三者、供養舍利,從上至三十六天,中無空缺,無益一時也,轉意作行即向慧問,是為三法寶。四法寶者、得四無所畏,不與十方於生死無所遠離,是為四法寶。五法寶者、菩薩見五道勤苦,心意欲悉止度之,以其身救之命,不用作勤劇,趣令得佛耳,是為五法寶。六法寶者、菩薩事十方天下人,常如奴事大夫,不用作苦貴度之,所以者何?知本求無故,本無所起故,是六法寶。七法寶者、菩薩觀見九十六種外道,於其中覺知之,欲起想取法住,是為七法寶。八法寶者、奉行六波羅蜜,供養比丘僧,供養億萬劫,不如一時聞是寶如來三昧。十方當作佛者,用何為證?聞是寶如來三昧者,即十方人得佛證。若新發意向是三昧,歡喜解是三昧者,即是為以解萬萬三昧,為已得如來三昧。是為八法寶。令行是三昧,即可得陀羅尼門。」

如來問事竟,還坐,佛便笑。

文殊師利正衣服,頭面著地,叉手為佛作禮,白佛言:「佛不妄笑,既笑當有意,願佛說之。」

佛語文殊師利言:「寶如來所從來佛剎,過是九億萬佛國土,其剎名曰諸法自然無厭敢有。善男子善女人往者,無有胞生者,無有苦痛生者,無恩愛生者,悉於百億萬雜華香中生即立住;悉有亂音樂聲朝暮相娛樂,但以無作法、但以寂然法為唱樂。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是三昧,即卻六百四十劫,罪盡絕命,即得往生,往生者但以諸三昧為樂。寶如來剎無有日月光明,雖有為不現。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往生者,日月光明星宿明即為現,應是三昧當往生者,星宿日月光明悉為見。十方佛言:『今日復往生寶如來剎。』十方諸菩薩問十方佛:『何以為證?』十方佛言:『以星宿日月明見作證。』羅漢辟支佛其數如是,非諸羅漢辟支佛所及知,以往生其國中善男子善女人、菩薩自知之耳!我故笑也。」

須菩提及舍利弗二第一賢者起,頭面著地,為正覺作禮:「願佛加大恩,廣大哀我等。以佛威神神足與我,我等欲到寶如來剎土諸法自然國觀,須臾復還。」

佛言:「善哉善哉!」舍利弗尊羅漢鬚菩提乘佛威神,須臾即到寶如來菩薩剎;便復見寶如來國中,亦復羅閱竹園如釋迦文佛會時也;見東方遣無央數菩薩,見南方無數菩薩,十方上至三十六天會如是。

舍利弗問須菩提:「怛薩阿竭隨我人來到是剎也?」須菩提、舍利弗須臾便還到竹園,眾會如故。

佛問舍利弗:「向觀寶如來國土,人民何類,教授幾人?」須菩提、舍利弗白佛言:「觀彼國悉如今日會竹園中時也。」

舍利弗為佛作禮:「佛功德甚尊,今大會諸天人民,得見明乃如是。」

三彌菩薩從坐起,正衣服,頭面著地,為佛作禮:「願欲所問。」

佛言:「善哉善哉!當問。」

三彌菩薩白佛言:「無生之法有想無?未起之想有識無?泥洹寂然有無?」

「泥曰不起有形無形者,在彼間教,生死立處,誰是主者?以空造空是為主。」

三彌聞佛解說是事如是,即時諸天及人八萬六千人,即得無所從生法忍,即住虛空中去地百六十丈,來下為佛作禮。

是時三千大千日月即復大動,彌勒菩薩從坐起,為佛作禮,問佛言:「向者地大動,是何之應?」

佛語彌勒菩薩言:「所以地大動者,非但剎動,十方諸佛剎悉復動;亦復各各八萬六千諸天及人,得無所從生法住,即住虛空中如是。以故,地大動耳!」

彌勒白佛言:「何從致若?」

「有發意常當六法。何等為六?一法者、知三十六天,當得佛者、未得莂者,我當往莂之,不與十方天下人共知之。二法者、三千大千日月中,善男子善女人當得佛,我悉當往莂之,不與十方天下人共知之。三法者、百千泥犁中人,當得佛者,我悉往莂之,不與十方天下人共知之。四法者、十方人絕命當所生處,我悉知之,不與十方天下人共知之。五法者、十方天下人命盡,我悉知之,不與十方天下人共知之。六法者、十方諸佛當取泥洹不取泥洹者,不與十方天下人共知之也。是為六法住。從是疾得無所從生法忍。」

彌勒菩薩復白佛言:「是三昧甚尊甚尊,今我欲使來會者悉得是三昧,當行何等法?」

佛言:「當行九法。何等為九?一法者、視諸法悉清淨無邊。二法者、視天悉清淨。三法者、視諸生死亦清淨無邊。四法者、視五道悉清淨。五法者、於欲無所求悉清淨。六法者、視三界色悉清淨無有邊。七法者、見諸泥犁悉清淨無邊。八法者、觀視泥洹悉無邊。九法者、十方無有舉名者。是為九法。作是行者疾得是三昧。」

彌勒白佛言:「說是如來時,即得六萬三昧,三昧乃有邊幅無?如得六萬三昧,是為有邊幅耶?」

佛言:「雖得六萬三昧,但有名耳!不可極盡三昧悉具足。」

佛言:「三昧非但一輩,有無念三昧;有離欲三昧;有坐聽十方佛三昧;有莊嚴諸佛國土華香三昧;有所說法一切人悉還本三昧;有出諸欲無還想三昧;有說經時化為百種音樂聲三昧;有說法億千萬佛國華香自然來三昧;有伏諸魔三昧;有發師子意獨行獨步三昧;有所向處莫不發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提三昧;有所在處莫不供養者三昧;有亂風一起時如佛說經聲三昧;有所向門莫不開三昧;有所處悉師子座為現三昧;有飛到十方三昧;有所向門十方菩薩往來無極三昧;有所知十方人意三昧;有壞滅諸想三昧;有壞滅諸識三昧;有合十方諸剎土合為一剎三昧;有發意不盡三昧;有視三界中了不有一人三昧;有從一佛國到一佛國三昧;有所在處令法不斷絕三昧;有所在處常與佛相遇三昧;有坐觀十方大兵大火大水大風於其中不恐怖悉住教導之二昧;有所在處但以法作器三昧;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三昧,即得住無還之想三昧。是三昧大多,不可極盡,故住大會說之。

「有無名三昧;有住諸法三昧;有名諸慧三昧;有教法三昧;有滅壞羅漢辟支佛三昧;有法寶三昧;有總持無名法三昧;有知人意三昧;有斷諸煩荷三昧;有制力欲覺三昧;有十種力三昧;有智慧三昧;有光明所行處三昧;有不可計三昧;有見法時如水中影三昧;有不可盡淨慧三昧;有人空眾惡無有無願想三昧;有住禪乃到泥洹三昧;有譬若金剛無穢三昧;有無極明三昧;有度諸煩荷已盡三昧;有廣大水法三昧;有莊嚴大船三昧;有入無名三昧;有不可盡喜意三昧;有總持無忘三昧;有在冥悉令明三昧;有所樂悉樂三昧;有慈行三昧;有淨大哀三昧;有入等心三昧;有出等心三昧;有名已脫未脫三昧;有光明所從來處三昧;有曉無所不曉三昧;有脫慧脫教三昧;有金色蓮華為現三昧;有無離無常三昧;有尊智慧無生三昧;有勇勐無所不伏三昧;有開闢諸剎三昧;有清淨於無形三昧;有無名珍寶三昧;有如海無所不受三昧;有神足廣大三昧;有彈指頃無所不及三昧。」

曇摩竭菩薩語舍利弗言:「所問慧住故曰不可極,應時聞所聞如意不自貢高,所作不妄常敬意如所教,習慧用意無所受故不失禮節,所作法不妄不亂。意如珍寶除諸老病,以意為法器也,是為樂忍辱。所思但想,諸所樂但法意,慧不有足時。所施無所惜,與無適莫。所問諦意觀,歡喜無所得。其意已悅,身體悉為輕。意不在外道,但欲聞法味及毘羅經;但欲聞漚和拘舍羅;但欲聞四平等心;但欲聞無底法。如意無異念,欲意受漚和拘舍羅;欲聞無所從生法不貪觀,但欲慈度之;欲知無常聲;欲知寂然之意;欲知空復空;欲知無想生死及佈施。一切不欲聞,但欲聞音樂,隨樂十方中,忠信以作正,降伏諸欲根。」

曇摩竭菩薩從坐起,正衣服,白佛言:「菩薩已得寶如來三昧,自在所為,眾慧已具,便得三寶。何等為三寶?一者、譬如水中影,影亦不在水中,亦不在水外,菩薩於是間坐,其身悉在十方,其身亦不在十方。二者、菩薩於是間坐,分身悉現十方佛前坐,其身亦不在十方佛前坐。三者、譬如山中呼響音聲還報,音響亦不在中,亦不在外。菩薩於是坐,悉遙說十方諸菩薩事,十方諸菩薩亦無來到彼者,彼亦無往者如是!」

佛語曇摩竭菩薩:「已得陀隣尼門;譬如持弓弩布矢,在所欲射無所不到。菩薩持一慧入萬慧,靡所不至如是!」

佛言曇摩竭菩薩:「若乃見阿須倫欲興兵時,彈指頃兵便到二十八天,中間無空缺,菩薩以次第九以下,說法時如是!」

如來菩薩語舍利弗言:「淨者貪慾消伏,其意無貪慾者是不可盡,其諸惡意者不能復亂,其意護於惡意,是故不可盡;其意瞋恚有形欲貪高,諸所不可索可作者,菩薩常欲護是意,知不可盡去,無瞻諸垢,當知是意不可盡;護者不令懈怠,當知其意不可盡;其狂亂者輕已法護之,當知是意不可極;無智慧者欲護之,當知其意不可極;一切以法施與以法脫之,當知其意不可盡;欲教一切人皆令為功德,當知其意不可盡極。」

如來語舍利弗言:「菩薩有四法。何等為四?一者、意作陀隣尼行不可盡。二者、陀隣尼行不可盡。三者、教一切人是不可盡。四者、不厭學問故陀隣尼不可盡。」

如來菩薩復語舍利弗:「復有四事不可極。一者、上脫中脫不可盡。二者、四馬之路不可極。三者、可意之王不可極。四者、十二因緣無有主不可盡極。如是為不可極。」

如來菩薩語舍利弗:「復有八法不可盡。何等為八?一者、無我之語不可極。二者、無作之極想不可極。三者、寂寞泥洹之語不可極。四者、菩薩所度不可極。五者、大海流水無有懈惓不可極。六者、眾惡無垢不可極。七者、苦痛之聲不可極。八者、去來之想不可極。是為八法。所度無主不可極。」

如來菩薩語舍利弗:「復有九法不可極。何等為九法?一者、諸佛剎土不可極。二者、諸菩薩所從來處不可極。三者、發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提者不可極。四者、失願取羅漢辟支佛不可極。五者、十方菩薩從一佛剎土,飛到一佛剎土不可極。六者、六波羅蜜不可極。七者、三昧不可極。八者、過於泥洹亦如化視之無極。九者、三界不可極。是為九法不可極。」

如來語舍利弗言:「菩薩有三十二寶。何謂三十二寶?一者、其心不著愛慾,是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者、不起是我、非我亦無所造,是故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三者、不念一切善惡,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四者、不恆心意於一切,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五者、不瞋怒向於一切人,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六者、不懷念他人亂惡,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七者、亦不妄嬈人有所擊,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八者、不調戲於大會中,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九者、自護護他人身,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十者、若貧窮者給護之後不從有所悕望,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十一者、自護不隨惡知識不隨眾會,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十二者、無愛慾意於身於他人身,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十三者、不起諸想,無念於菩薩如彈指頃,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十四者、護功德莊嚴身相,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十五者、信作善不離於三昧,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十六者、口不妄語,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十七者、心淨,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十八者、堅住善知識世世與相隨不舍,不於他處說其過失,不說之惡,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十九者、自挍計他人有惡者我亦有惡,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十者、所念無有邪即覺,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十一者、軟心和意,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十二者、護惡人令心不起,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十三者、生於諸天教導諸天,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十四者、生天上世間教兩道中不更三惡道,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十五者、具足諸種好,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十六者、得音如梵天聲,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十七者、脫婬怒癡,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十八者、不於諸色與名,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二十九者、所作功德不著,但欲起眾法耳,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三十者、降伏諸外道,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三十一者、已出於眾侯中,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三十二者、具足諸佛法使不傷毀,是為忍辱不可極,是即為寶。」

如來菩薩語舍利弗:「菩薩有三十二事,為寶,如所入。何謂三十二事?一者、欲入響、欲入觀、無所觀,是即為寶。二者、欲入心、離心、於心無主,是即寶。三者、欲入身求脫本無脫者,是即寶。四者、不入十二因緣無有住者,是即寶。五者、欲入斷,離於不斷,是即寶。六者、欲入無常,視之無形,是即寶。七者、欲入無名,主離於無名,是即寶。八者、欲入寂不離於起,是即寶。九者、欲入三界,不離三界,是即寶。十者、欲入受,無所受,是即寶。十一者、欲入當來、過去,亦出當來、過去,是即寶。十二者、欲入功德,觀本末無主,是即寶。十三者、欲入空,空中空,是即寶。十四者、欲入無想,不起無想,是即寶。十五者、欲入願,不起願,是即寶。十六者、欲入空,離想空,是即寶。十七者、欲入三昧無有合者,所以者何?法無二法,是即寶。十八者、不以三昧有所願生處,是即寶。十九者、三昧不為一切諸法作證,是即寶。二十者、欲入無生之道,有度者,是即寶。二十一者、欲入無生處,是即寶。二十二者、欲入不動搖處,是即寶。二十三者、欲入一切無我,不離無我,是即寶。二十四者、欲與生死初無相知者,是即寶。二十五者、欲與三昧初無所識者,是即寶。二十六者、相欲切相知者,是即寶。二十七者、欲厭欲意,是即寶。二十八者、欲入不念無有,是即寶。二十九者、欲入諸陀隣尼門無所不總,是即寶。三十者、欲入諸所作惡,欲不為惡,是即寶。三十一者、欲入漚和拘舍羅,以意作法器,是即寶。三十二者、欲與萬事相應不相遠,是即寶。」

佛語如來:「譬如若欲入城,會從其門,欲知因緣無所諍;欲知諍者不如自守;欲知不欲語言者,不如莫那中居不動者,勿得轉欲,無悕望者無所想,是故等不欲危者,當正位謂至故;欲有不與者,當自守其家,能自守者不稱說。不自高不自下者,其人已具足故。不欲咸者無而譴之者,欲有所使者,所作無所失。

「得道亦如是無癡,無癡者知本無故耳!知本無者無所失故,三世等無異。三世無增減者不住色,已不住色,為不住眾法也。眼見色者,但是眼、眼精住是色也;耳聞聲,聲識無所住;鼻聞香,香識無所住;口所識味,味亦無所住;身知細滑,識亦無所住;意不知識,識不知意,無所住。

「如本行,無有想,慧行諦,諦如我,無有我是我所,非識法見我,但見無我名者慧,不知諸所有亦不知慧。欲不知習,習不知慧,慧不知身,身不知慧。菩薩其心不離其心是非耶!」

曇摩竭菩薩白佛言:「天中天!道不與想合,為有合者無?」

佛語菩薩:「諸法不以為證,但以音響為法。譬若人吹長笛,音聲悲快與歌相入,知歌氣、笛氣合同一音出。菩薩諸三昧亦如是,諸法無生壞者,亦離於壞滅;諸化亦如是,諸念亦如是,諸覺亦如是!諸生無名離於無名;諸念無名離於無名;諸化無名離於無名;覺無諸名離於無名。無處我不想之,但無作之想為離;但已無作之作,已為作想,想行寂然,都無所著,法非欲一切皆然。」

如來正衣服白正覺言:「諸法不起,今復欲問如來,曇摩竭菩薩向者所問:『欲決斷大疑,各還本處?』」

佛語如來:「諸法若生處無有處;若化處無有處;諸法若覺處無覺處;諸法若念處無念處。」

如來菩薩白天中天言:「生生處有生處無?化化處有化無?無念處有念無?無覺處有覺無?」

如來言:「生生復生泥洹生,是為合,怛薩阿竭意非合;生生復生不生泥洹生,是不合,怛薩阿竭意是合;化化復化泥洹化,是為合,怛薩阿竭意非合;化化復化不化泥洹化,是為不合,怛薩阿竭意是合;念念復念泥洹念,是為合,怛薩阿竭意非合;念念不念泥洹念,是不合,怛薩阿竭意是合;覺覺復覺泥洹覺,是為合,怛薩阿竭意不合;覺覺復覺不覺泥洹覺,是為不合,怛薩阿竭意是合。」

文殊菩薩說偈言:

「法者無有生,  合為一剎耳!
 生生不復生,  泥洹皆如是。
 化者從本無,  化化無脫者;
 化與泥洹等,  寂然無處所。
 念者本無識,  發念因空耳!
 泥洹與念等,  所念諦如是。
 覺覺平等等,  所覺無所到;
 所覺無常住,  是故怛薩竭。
 化處無有處,  所覺無所到;
 若化無處所,  諸法皆如是。
 生處有本無,  無生是其處;
 化處無名處,  一切為三昧。
 念處有念無,  從空到是處;
 非本無所諦,  其慧已如是。
 覺不行相連,  覺不離其處;
 行從覺見諦,  離覺無有脫。
 所生法不絕,  所在常如是;
 三千日月中,  所明無有上。
 法有非思想,  可得還行者;
 於欲不起垢,  非空亦非想。
 如來意常淨,  亦不處法名;
 所脫非常住,  一切如本處。
 華香自然來,  所出無處所;
 清淨意無處,  所有皆悉爾!
 千歲枯樹生,  皆從發意起;
 皆見大光明,  世間最無有。
 虛空為音樂,  晝夜光明現;
 是時及大會,  悉發菩薩意。
 人民大歡欣,  皆得聞是經;
 即動三千剎,  得受不動身。
 寂然法為現,  無名是其應;
 何況世所有,  一切皆如是。
 清淨不為定,  癡慧本無現;
 清癡合用本,  慧本無脫者。
 三昧無所造,  一切皆如是;
 菩薩住道地,  在意所從生。
 五事不可親,  今墮五道中;
 遠離如是行,  得佛達十方。
 百日法為時,  奉行是三昧;
 皆從諸剎來,  飛到怛薩前。
 諸天及國王,  悉得見佛身;
 志意大歡喜,  身體為悉輕。
 不當以色想,  觀法有三千;
 般若毘羅法,  所處無三千。
 如來本發意,  願不離十方;
 常作大法國,  所處無三千。
 三界及已上,  乃到忉利天;
 悉阿陀那佛!  其號天中天。
 發意到其國,  須臾復來還;
 摩提那菩薩,  飛到竹園中。」

舍利弗白如來言:「願復有所問。如來所從來處剎土,何類厚薄?何如本願?何如無極國土?」

如來語舍利弗言:「本願無極,無極國中悉菩薩,無阿羅漢之名,無女人之聲。宮殿皆水精,黃金為樹,白銀為葉,珊瑚馬瑙為實,銚銚鐄鐄非世所明,諸菩薩皆生蓮華中。」

如來語舍利弗言:「舍利弗!我發願已來,所度不還,無願不極所願也。珍寶金銀樹木,我欲皆不欲耶!法者無起之處起願,珍寶是非思想耶!百千億佛剎土有起願者,今復還是無極之想願也。」

舍利弗白如來言:「寶如來時持億萬種華來,各各異色,豈非想耶?」

如來語舍利弗:「是無形之華,但已華作法器授之耳!諸菩薩以花所竹園中者,悉已法授之,不於中願生,持華為主,不於華中生也。」

如來語舍利弗:「若初見佛形像不?」

舍利弗言:「見之。」

「人悉為佛像作禮,其佛威神無有不歸之者,其中有道威神無?」

舍利弗言:「威神在何所?」

如來言:「亦不在像中,亦不離於像,但有想者言有威神耳,觀之了無威神願者!譬如忉利天上有樹名拘者,而華熾盛,諸天莫不愛樂者。菩薩已法為一切識可意王,作眼目耳;道者俱無,但以意作器耳!」

舍利弗言:「意者獨有主耶?」

如來言:「意者與諸法合,諸法與意合,道者無主,但以無起作主耳,是故為法器。」

如來語舍利弗:「若見化未?」

舍利弗言:「見之。」

如來言:「化道徑在何所去?來到何許?從何所來?有道路無?」

舍利弗言:「化無有道徑。」

「何知為化?」

舍利弗言:「但見化成時,了不見本末,故呼之為化耳!如來化無所有。」舍利弗言:「見者不見到見耶!」

舍利弗白如來言:「無所見。何等為見者?」

如來答言:「諸想如化是為見;未起法如化是為見;未來法無有名是為見;無造法是為見;未作法是為見;無有造化者是故見;但作無名之想是為見;但作無造之化是為見。」

舍利弗言:「云何,於是見中為有往來無?」

如來答言:「故無往來者,已故為是見,設使有往來者,是不為是見,是為到見耳!如來見事。」

寶如來三昧經卷上

佛說寶如來三昧經卷下

東晉天竺三藏祇多蜜譯

舍利弗問如來言:「乃有斷法輪者無?」

如來答舍利弗言:「菩薩若已見無形之門,是為已斷輪門,已空可缺,其脫無脫者可致於空。譬若空無所不入。何以故?覩無有處用,是故無所不入,用脫於本故,其輪不轉故。」

曇摩竭菩薩白如來菩薩言:「諸新學者摩訶薩,我欲令得是法定。」

如來答曇摩竭菩薩言:「欲得是三昧者,當行九法。何等九法?一者、當定十方天下人悉令作菩薩。二者、見諸惡意令心了不起,是為定。三者、視五道勤苦悉欲得脫之,是為定。四者、癡塗於其中不起吾我,是為定意。五者、視諸冥悉令明,是為定意。六者、所作功德悉令不失,是為定。七者、視十方天下人皆令為等,是為定意。八者、觀當來過去諸可意王,勿令復使有作之識,是為定。九法者、悉使千億佛剎土人悉不動轉者,是為定意。菩薩從是疾得三昧。」

彌勒菩薩問如來言:「今日敢來在會者,何所菩薩不發阿耨多羅三耶三菩心?」

佛語彌勒:「往昔沙樓陀佛時,我初發意學,悉為眾垢所蓋,不得大慧。但聞菩薩謂發意,當至其處起想識空,不得善知識,不逮漚和拘舍羅,遠離善知識,為欲王所欺,可意王斷。如是令我失波羅蜜失意,沒六十二劫後,與法自然佛會,斷我諸可,便得還本,即得樂於空中住。斷諸可根,即見慧門,便得無動之形,從是轉行便斷法輪。是時從正覺,受是三昧,雖六十二劫發意,於法無益。後與自然法佛會,便得大樹更初發意。我發意時,有九十億人善男子善女人亦初發意,如是為阿耨多羅三耶三菩心。」

彌勒自謂:「如來發意有幾事?」

如來言:「有九法。何等為九?一者、遠離眾會寂然。二者、得善知識從受法不失。三者、遠惡知識。四者、當遠離五事:一者、惡沙門;二者、婆羅門;三者、黃門;四者、惡牛惡馬惡蛇多毒,不當與從事,未得道頃令人入泥犁中,當遠離之;五者、初發意求羅漢、辟支佛心者當遠之。五者當覺眾魔事,不當與共事也。六者、但當於夢見說深法。七者、但為法發意不在飯。八者、不當數聚會有所悕望人飯食。九者、當等心於十方,當等心於三昧,於佛坐不恐怖。是為菩薩九法發意。」

佛現寶如來三昧時,有六萬諸愛慾天子皆得是三昧。是時空中飛天悉共善之:「快哉!愛慾天子得聞是三昧。」

彌勒白佛言:「是諸天子得是三昧巍巍尊,自是其主發意?持佛威神耶?」

佛言:「是諸天子前後供養舍利大須彌山,無益於泥洹,今得是三昧,前功德悉滅壞。所以者何?三昧無名處、三昧無想處、三昧無念處、三昧無形處、三昧無識處、三昧無威神處、三昧無有結行求脫處、三昧清淨處、三昧是不到彼彼至是處、三昧無有是相非想處、三昧無有造作處、三昧於化無形處、三昧無生死不斷無處,但有名耳;三昧但有響耳,三昧但有音耳,三昧但有開慧之處,慧無所生處,三昧無作器處,是故三昧不可壞滅。

「如是處,三昧無出入治處,三昧亦無作識處、三昧無有起行處、三昧不受眾味受處、三昧無形處、三昧無出入欲處、三昧不定諸法處、三昧無生處、三昧無應處、三昧寂然處、三昧無動處、三昧無邊幅處。是三昧不可壞敗,若有壞敗三昧,是大癡根生之門也,故不壞敗。」

如來語舍利弗言:「有五不直,不當與從事。何等為五?一者、不當處法有二。二者、不當於所起。三者、不當視諸法是作非作,無有名之者。四者、不當於當來過去有所見。五者、諸法不可斷。是為五法。菩薩摩訶薩得無去來之作者,疾可發阿耨多羅三耶三菩心。」

須菩提白佛言:「若有於苦於樂者,不言離苦樂,是即為二法,不字為菩薩。菩薩者不中離、不止離、不脫離。中無所離於所作、遠無作之為作、所起如幻耳!以幻說幻之中無名,如是亦不從法得度者亦不離法。得度脫者於脫中復脫,是為無有主者,但有住名耳!於字無知名者,是為法輪斷。舍利弗!法輪自本清無所有,誰有斷法輪者?」

如來語舍利弗言:「不知輪有處者,是即為斷。」

佛語如來言:「貪可法者是生死根,滅法者亦為無結之作也。無作之作是為不離作,離貪諸可即為無有斷。有無貪不起是即道;無可無不可,是即道;無生不生,是即道;無識不識,是即道;無死不死,是即道;無斷不斷,是即道;無遠不遠,是即道;諸可不可,是即道;所住無想離於無想,是即道;所念無念,是即道;所說無所說,是即道;泥洹無滅離於無滅,是即道;泥洹無形離於無形,是即道;泥曰滅盡無所盡,是即道;法自寂然離於寂然,諸法無可不有所失,是即道;於慧離本,是即道;非名非想,是即道;所明無所明,是即道;於明冥無想知者,是即道;癡慧無想入者,是即道;於道無有得道者,即是道;若苦若樂無想識者,是即道;所起無所想想,是即道;於清無難易,是即道;所度無有主,是即道;所至無想者,是即道;諸法非名離於非名,是即道;菩薩所度如流水,是即道;於名無轉者,是即道。佛已三昧成度如人意,以萬物自莊嚴,但莊嚴無形耳!但莊嚴到見耳!但莊嚴諸可意王!但莊嚴是想非想耳!」

如來問事竟,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三十六天人悉會者,乃有幾人持受是三昧?」

佛語文殊師利菩薩言:「諸會者,非但天人敢來會者,悉得是三昧悉當作佛,悉當受十方,悉當斷五道勤苦,如今日會。」

時,諸菩薩聞佛授與莂,八十億諸天及人,悉得無所從生法,住虛空中去地三百丈,觀身上萬千億香華,下為正覺作禮。

阿樓菩薩、阿提菩薩從坐起,白佛:「是諸受莂菩薩,即住虛空中去地三百丈,觀身上華好妙,是華從何所來?」

佛言菩薩:「譬青本青本自白,以雜色著之,隨青黃赤黑悉見其色。如是所以諸色悉現者,但用帛本淨故,但用青黃赤黑,本亦復淨。故現於色,亦不入帛,帛亦不入色,但用本俱淨故現之色耳!諸得莂菩薩觀身上雜種華者亦如是!菩薩亦不在華;華亦不在菩薩許。但諸天及人,得斷無念法,慧作明淨故,便有華現耳!用華淨故便現耳!如是無住者而成諸功德,有住想行者開生死之門。

「阿羅漢、辟支佛所已由遠五道者,但有十見。何等十見?一者、見諸功德悉言脫者,是為倒見。二者、見五道勤苦欲取泥洹,是為倒見。三者、見厭萬物無主欲疾離之,是為倒見。四者、求安本自無本,是為倒見。五者、欲出無間入無處世自無出求之不止,是為倒見。六者、羅漢取泥洹時,身中火自出,火無處起想,出身中火自燒煮,故知生死不斷,是為倒見。七者、未自無盡,是故為倒見。八者、但欲時欲於泥洹盡之成,惡亦無主反欲滅之,是故倒見。九者、所施與不發十方人意,但欲法不斷,是故倒見。十者、於苦於樂不等淨行言有二法,是故倒見。十事倒見。」

佛語阿惟阿樓菩薩、摩提菩薩:「今諸天及人,皆是阿訶耨佛時人也。今我悉莂之者,亦於六萬佛所受是三昧,今故復於我記莂之耳!卻後若干億萬歲,我法斷絕。是今日會發意,當有四十萬人,持住於法轉不退輪,令法不斷絕,當護持法至使各得佛,故法不斷如今日會時。是諸發意者若干千歲,我弟子當共壞我法,若惡沙門,若男子女人!」

須菩提白正覺言:「何所菩薩以何等行護法令不斷絕?」

佛語賢者須菩提:「諸四十萬菩薩,悉住第八已下,於法無煩荷之想,是即為已護持法,令十方不斷。」

須菩提白佛言:「何等為壞法者?願天中天解之。」

佛言:「須菩提!若有諸羅漢辟支佛,若有沙門諸天及人,起煩荷想,於慧求名,壞滅本末增減尊法。玫[王*夜]經言:『但好飯食為是道。』遂不知空、何所是空?但欲莊嚴剎土,非尊法者,聞佛可得求佛,亦不知法,言有二法,是為壞敗我法。」

天上尊天、阿須夷天、潘那天、子樓尼天、拘屬提天、施天、那利天諸天,白天中天言:「乞持形壽歸是持法法者,千萬劫、億萬劫無有休息時,但令我等得是三昧。」

佛言:「奉行是三昧,如其未者便是!」

佛語如來言:「後有發意行是三昧者、得是三昧者,譬如精泥洹,天上有寶諸寶中王、天上天下寶中最尊,有佛在世時乃現耳,名精泥洹珠。有得是一寶珠,持是珠著竹上、若著手中,見之四面空中,在欲得幾日雨珍寶,向莫不得如其願者!有得精泥洹珠者,不當貪有,亦持雨三界,各令得寶如是!行是三昧亦如是!」

羅閱國王從諸群臣到佛所,為佛作禮,白佛言:「是天上之大尊!儻加大恩已度脫十方,儻持天上精泥洹珠寶,儻已雨於羅閱,令我國中人民悉得是寶。」佛便笑。

阿難正衣服,為佛作禮,白佛言:「佛不妄笑,既笑當有意。」

佛語阿難:「羅閱國王從諸群臣,欲乞得泥洹天上珠寶清泥洹珠;欲使雨之於羅閱國,國中亦樂是寶,不知如來時悉已得是寶。」

佛語羅閱王言:「見人民悉百日不食五味,但以法為味,女人悉化為男子,王見之不?」

王言:「見之。」

「悉得是三昧。」

王大歡喜,悉以身上珠寶,以散佛上及諸菩薩上,珠寶悉化成香華,虛空中住皆成行;其間悉有百千種音樂相娛樂。王見衣服如是,王便歡喜,王若干百日復不食。王白佛言:「是諸華乃從無處出生?」

佛答:「從無處出。」

復問:「無處從何出生?」

佛言:「從無所起來。」

王復問:「無所起從何所來?」

佛言:「從無所生來。」

王復問:「無所生從何所來?」

「從不動來。」

王復問:「不動從何所來?」

「從無造來。」

王復問:「無造從何所來?」

佛言:「從無名來。」

「無名從何所來?」

「從無生來。」

「無生從何所來?」

「從無音來。」

王復問:「無音從何所來?」

「從無二來。」

王復問:「無二從何所來?」

「從無形來。」

王復問:「無形從何所來?」

佛言:「從自然來。」

王復問:「自然從何所來?」

「從化來。」

王復問:「化從何來?」

佛言:「離於不化來。」

王復問:「離於不化從何來?」

佛言:「離於不化從無相知處來。」

王復問:「無相知處從何來?」

佛言:「已故為諸法。」

王問佛事大歡喜,晝夜百日但樂是三昧。王為佛作禮而還坐,白佛言:「如來菩薩及遠方諸菩薩尊賢者皆從遠來,今恐與佛相見但去。我今願乞請文殊、如來菩薩等到舍飯食,願如來許之!」佛默然無應者即可意。

王為佛作禮還宮,即勅臣下,疾使國中莊嚴,俠道華香皆結好名華;俠道悉華為帳,王宮中掃除;世間極好華香悉作百種坐,皆琉璃金銀,皆使宮中掃除;諸夫人婇女悉齋戒。

文殊師利、如來等,悉詣羅閱國。入城,未到宮門,王出迎諸菩薩!是時,菩薩如來、文殊師利等六十億萬人!如來讓使在前入宮,諸尊菩薩不於前入宮。如來言:「諸尊菩薩何以故不於前入宮?諸菩薩致尊當於前入。」如來言:「我不於前入宮,諸尊菩薩當入。」

諸菩薩言:「何所為尊者?於慧無處是即尊;於意無形是故尊;於念不想是故尊;於法無所施是故尊;所作不離於道是故尊;已斷法輪是故尊;無念法不想是故尊;於法無有多少是故尊;欲漚和拘舍羅甚多是故尊;於薩芸若無相知者是故尊;已被法鎧是故尊;於三昧無有多少是故尊。如是者,如來故當於前入宮也。」

如來語菩薩:「故尊何等為尊,年故尊故?」

諸菩薩言:「今我年雖長尊者,譬如萬歲之枯死樹,根本以永盡,無復有華實可蔭覆蓋世者。今如來雖年少者,入慧甚深,譬如寶樹間人得之華實,莫不得度者。已故當於前入宮。」

如來於前入,諸尊天持萬種音樂隨如樂之。

文殊師利及如來等各坐。王使夫人利修諸菩薩所食金器,悉有八種味,出宮中燒萬種雜香。飯食竟,王白文殊師利及如來言:「我今欲得見十方佛大會時,當以何致之?」

如來言:「欲得見十方佛會者,悉欲見眾慧者,但行九法。何等為九?一者、當視十方佛與是無異。二者、當視我所道無有道徑。三者、當觀一切人無有脫者。四者、當視飯食如化所見。五者、當知五陰無有識想。六者、當知六情觀之如幻耳!七者、當知觀但是倒見。八者、當於法中大施與。九者、當知所施非施。」王聞如來解之歡喜卻坐。

佛爾時便在彼笑言:「快哉快哉!」

如來為說偈言:

「常當顯是功,  所生常遇尊;
 從受大智慧,  常除愛慾根。
 不貪亦不嫉,  惡意不復生;
 乃從無數佛,  得聞是三昧。
 乃於三千剎,  常行尊三昧;
 不於一切人,  所有諸珍寶。
 法不從五陰,  亦不離是處;
 從觀得脫名,  一切皆如是!
 從觀得歡喜,  發意無所生;
 其處已如是,  故為天中天。
 若在三界中,  不生亦不死;
 泥洹及泥曰,  一切無有是!
 意不當邪念,  所行作非法;
 若在三界中,  持心令不起。
 音響有還答,  內外悉相應;
 不起悉寂然,  諸法亦如是!
 三千諸佛剎,  名字悉如是!
 無聞亦無見,  非法所當議。
 三昧不挍計,  已數持作多;
 慧者解是言,  得佛無常海。
 法者悉清淨,  廣大無有雙;
 常作無邊水,  所載蔽三千。
 意願陀隣尼,  發慧無有前;
 法者已如是,  一切當奉行。
 我念求意時,  從來若干劫;
 志意常棄家,  於欲無所求。
 常依善知識,  得立正法住;
 是時於大會,  得聞尊三昧。
 志意大歡喜,  即住虛空中;
 去地百卌丈,  叉手在佛邊。
 今坐諸菩薩,  受別亦如是!
 其意增歡喜,  得聞諸三昧。
 便從一佛剎,  飛到諸佛前;
 不動亦不搖,  驚動諸剎中。
 花香自然來,  亂風自然生;
 百種諸音樂,  悉住於座中。
 龍王大歡喜,  即雨萬種香;
 化為諸小池,  上到三千中。」

如來謂文殊師利菩薩言:「今自然華香從三千剎土來到是會,音樂悉具足,是為佛威神如來之神足?」

文殊師利菩薩語如來言:「卿欲知佛之威神及諸菩薩威神者,不可見知,是樂者所處無名之樂,有所在處法者無名處,若苦若樂,是樂處。

「所有如化耳,是其樂。法無二法,是其樂。於羅漢辟支佛悉欲度之,是其樂。所見五道悉欲令得佛,是其樂。諸所度無有生,是其樂。一切無處,無所起,是其樂。於三昧無煩荷,是其樂。一切處無有名,是其樂。諸所有皆如化,是其樂。非音處無所生處,是其樂。法所施無所施無所有,是其樂。三千中無常處,是其樂。一切人令得信無所得,是其樂。當來過去現在三處盡無有盡,是其樂。令還本無所見,是其樂。見法輪是為無所見,是其樂。三千剎一切等,是其樂;十方三千樹法之藏,是其樂。十方諸剎但有名,是其樂。色慾合,是其樂。於名字無有主,是其樂。無邊幅一切寂,是其樂。一切明與冥合,是其樂。諸所行不失戒,是其樂。諸所念不離三昧,是其樂。虛空實度無極,是其樂。諸慧覺無有處,是其樂。諸所可,是其樂。一切決無受者,是其樂。三界中無與等,是其樂。貪於法不惜命,是其樂。一切明合復明,是其樂。諸所有但倒見,是其樂。若佈施無所望,是其樂。意無極作大船師,是其樂。無邊園脫無極,是其樂。意寂,是其樂。無所定,是其樂。諸三昧門無到者,是其樂。亦無聽亦無聞,是其樂。諸所念非正道,是其樂。一切人無極者,是其樂。諸所度譬如幻,是其樂。初發意三昧具,是其樂。諸菩薩所從來無有處,是其樂。諸菩薩在意生到十方,是其樂。非青黃及白黑無道徑,是其樂。」

文殊師利菩薩謂如來:「欲知佛及諸菩薩威神及所樂,其諸所樂如是!」

文殊師利答如來菩薩所問樂五事,如來便說偈言:

「文殊師利意,  慧尊無有前;
 所施蔽三千,  其智莫不尊。
 威神所施行,  悉除三千中;
 諸樂無所欲,  但為不奪施。
 樂法為最大,  於化無度者;
 所施樂法與,  若空無惡者。
 法與樂俱行,  無有過是寶;
 所樂不有主,  若空無處所。
 深入諸微妙,  曉了一切人;
 使之得大法,  斷滅勤苦根。
 一切世間人,  悉有意不解;
 以法為覺意,  以慧救一切。」

佛是時說偈言:

「離空非想,  是想非空;  於法不起,
 即為是起。  常當軟意,  淨無所有;
 色慾同合,  無相入者。  所說無形,
 不離形有;  因法如夢,  所欲無底。
 是寂離寂,  無離不造;  眾法無主,
 所可如化。  都無所受,  法無所舍;
 所作倒見,  一切皆然。  非色離色,
 是色所離;  其法如色,  其處如是!
 非音是響,  無聞不見;  不聽不觀,
 所有如是!  於禮無名,  自言為是;
 法無是計,  所度如是!  於幻無見,
 所見離見;  離貪著欲,  非法所議。
 於欲無垢,  不著無離;  如是諦見,
 無有見者。」

如來菩薩知佛笑,便於宮中說偈言:

「疑本不解,  謂法自然;  本無常住,
 疑慧無是。  於想無勞,  識念無苦;
 舉名住字,  非求法者。  於本不爾,
 不還不退;  所可無可,  遠離無可。
 於生無滅,  是即為滅;  於義無想,
 是為非滅。  於法無生,  亦非相滅;
 所以者何?  眾法皆空。  亦不求言,
 我離泥洹;  所以者何?  本末淨故。
 不盡十方,  舉之為證;  有言是我,
 是即是證。  不當遠念,  念於十方;
 真法不煩,  是受無名。  法非思念,
 可當還者;  起行如是,  不見尊法。
 要當解慧,  於眇不恐;  漫行不至,
 可謂慧門。」

如來問文殊師利菩薩言:「今日來會新發意者,我欲使得無極法,何以致之?」

文殊師利語如來言:「於念無作即可得無極法。」

如來復問:「何等為念無作者?」

文殊師利答如來:「當建九法寶。何等為九法寶?一者、意無處所,是即寶。二者、觀法無主,是即寶。三者、不見有當來過去,是即寶。四者、於法無有造作者,是即寶。五者、所施但施法音,是即寶。六者、見五道勤苦於中意不轉,是即寶。七者、所覺不遠漚和拘舍羅,是即寶。八者、直見諸法不處有二法,是即寶。九者、到於泥洹亦如化是即寶。」

如來語舍利弗言:「是為九法寶。」

文殊師利菩薩說偈言:

「於可無所笑,  所作無常名;
 若空無有垢,  佛笑無不可。
 笑空不離末,  如本無所笑;
 已住諸法名,  一切皆如笑。
 本末皆自然,  無有往來者;
 笑者有還報,  不還亦不笑。
 法者皆是一,  已笑便有二;
 於二無名字,  是故為是尊。
 所笑無所可,  但為眾法施;
 所動無所動,  是故無上尊。」

文殊師利報如來偈:

「笑者無還報,  一切無有主;
 其笑不離本,  是故天中天。
 笑者無所趣,  但為倒見耳!
 於法悉寂然,  寂然本無是。
 笑者不離化,  以化大施與;
 於化無舉名,  是故乃為法。
 於法無有是,  但為不脫施;
 已脫不為脫,  佛者皆如是。
 故於大會中,  議度無度者;
 於法作施與,  無有與比者。
 是寂離寂,  無離不造;
 眾法無主,  所向如化。」

舍利弗復問如來言:「欲使十方發意陀隣尼行者,當行何等法?」

「當行三十二法寶。」

「何等為三十二法寶?」

文殊師利言:「一法寶者、欲使十方未發意皆度之如化。二法寶者、未發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提者皆令住正法。三法寶者、欲使三千大千日月視之一切等。四法寶者、若在住意者皆令遠離眾欲,在慧門無動無搖至於泥洹。五法寶者、人說有天無天志不動還。六法寶者、意不動還。七法寶者、一切無來受生者視當來過去無有二。八法寶者、觀諸三昧禪寂然無處所。九法寶者、諸所度無有主,一切從空引空。十法寶者、三千日月諸佛者我從得決。十一法寶者、十方諸佛三千日月,敢有來聽經者悉得佛莂,即住虛空中亦如是。十二法寶者、諸佛剎土華香,自然來繒蓋,來者亦不喜,不來者亦不求。十三法寶者、皆使敢有發意使得法住如其處。十四法寶者、當來過去無增減。所以者何?知本無二故。十五法寶者、悉欲使十方蜎飛蠕動持佛經戒令不毀傷。十六法寶者、無有邪念,在於十方轉意還本則向慧門。十七法寶者、常行忍辱。十八法寶者、從觀至觀無有度者。十九法寶者、本住無常住處,如是無常住處。二十法寶者、所度無有主名空,為眾欲施於欲無常處是故為道。二十一法寶者、施慧作施與無有舉名者,於欲無所可但為脫耳。二十二法寶者、所說不離對因作施與故,曰大法故,獲度無脫者。二十三法寶者、常於無數佛剎飛到一佛前。二十四法寶者、十方諸剎等無得脫者。二十五法寶者、淨癡同合本淨無異。二十六法寶者、住於三千住作橋樑故,是進學如冥見光明。二十七法寶者、常於無邊水廣作大船師,所度無有極。二十八法寶者、常作無邊蓋,閉塞三千垢。二十九法寶者、常作無極慧不離十方。三十法寶者、常作大慈動於十方,未度悉度之,未脫悉脫之,故無字為天中天。三十一法寶者、等行無有雙,於無有及與人,字為無上尊,發意平等是故為佛。三十二法寶者、如來為是尊所說不離法,遍聞三千剎中虛空為自然王,故立華香中。」菩薩三十二法寶如是!

「十方都大化,  一切名無常;
 真法不煩荷,  即說度十方。
 有想不離想,  一切諸寶空;
 若華及於葉,  其色不可當。
 一切眾欲所,  立之可意王;
 諸寶無上尊,  號為天中天。
 故於大會中,  議度無脫者;
 其本無常住,  故字十方尊。
 一切為倒見,  世間樂之具;
 所可若如化,  能脫十方中。
 虛空無常處,  佛藏悉在中;
 已脫無脫者,  故教十方中。
 十方諸佛剎,  合之為一國;
 自然眾大會,  悉滿十方中。
 佛者一切覺,  笑不離其容;
 不離黃金色,  已示未脫人。
 十方為作道,  意不離法王;
 所施無所施,  華佈施十方。
 金色大蓮華,  週遍滿剎中;
 起想起作行,  不住諸天中。
 文殊師利意,  曠大無有雙;
 譬如初得莂,  住在虛空中。
 如來慧意尊,  光明遍宮中;
 可意諸天人,  悉得到法門。
 十方諸菩薩,  驚動諸剎中;
 今會諸天人,  得聞是尊經。
 徹見諸一切,  乃到可意宮;
 化為交露坐,  萬種天華香。
 聽受諸三昧,  坐觀大眾中;
 諸來宿功德,  發意供養尊。
 道者不具見,  所有皆如是;
 諸脫無有數,  三界不可極。」

文殊師利菩薩問如來菩薩言:「眾音如化,所作於法無想,亦不可盡極,故有自然;當以何脫之?」

如來菩薩語文殊師利菩薩言:「復有九法寶。何等為九法寶?一法寶者、自然無處亦如化。二法寶者、諸法無處亦如化。三法寶者、當來無處亦如化。四法寶者、諸所有皆世直處亦如化作。五法寶者、觀過去處亦如化。六法寶者、觀見諸法如幻耳,亦無有處亦如化。七法寶者、所可無處亦如化。八法寶者、得道無脫處亦如化。九法寶者、得於泥洹本無住處亦如化。」

文殊師利復問:「如來!過於泥洹皆自然,誰為是化本者?誰是化主者?化為有本無?化為所起處無?非道無處?」

如來菩薩謂文殊師利:「復有九法:一者、化無處化者非道無處,是即化。二者、非處無想,是即化。三法寶者、非處化為作處,是即化。四法寶者、非常名所有無盡時,是即化。五法寶者、化處無處,是即化。六法寶者、於道無想,是即化。七法寶者、於起無起,是即化。八法寶者、於諸欲無諸欲處,是即化。九法寶者、於所度無所度,是即化。」

文殊師利菩薩說偈答如來:

「十方無化者,  化化無有形;
 一切無常寶,  是故為化生。
 道者不化得,  亦不離其處;
 所說無常形,  自然在其處。
 諸法從化得,  本離從無有;
 其本因化生,  是故人中尊。
 欲者從化起,  法本無有是;
 化而住五道,  無有見化主。
 死生及五道,  與化不相連;
 以世貪不斷,  故現正覺者!
 如來及化主,  十方尊無極;
 持化大施世,  世間無知者。
 法輪無色轉,  於世無轉者,
 系色有思想,  深法無轉者。
 想色化十方,  莫不受法者,
 所施大智慧,  世間無聽者。
 諸欲及羅漢,  不還與是寶;
 故於眾會中,  度脫無上寶。
 智慧不可極,  光明最無有;
 十方作橋樑,  所說無有二。
 十方諸佛剎,  悉令為平等;
 亦不使其人,  發意有異心。
 十方諸法園,  一切住脫垢;
 亦不從世間,  於法無奪者。
 於慧無有脫,  不見往來者;
 於寂復見寂,  明中復見明。
 法者非慧得,  自然無本是;
 慧冥俱同合,  都無相識者。
 癡慧不同合,  其慧眾冥明;
 所施但為法,  若華在高山。
 諸惡不可極,  色慾不可盡;
 泥洹及生死,  一切皆如是。
 十方諸佛慧,  無知無覺者;
 所以見淨法,  故言世無有。」

曇摩竭菩薩復問如來菩薩言:「於化無起離,於誰成主者?泥洹不生滅、不遠五道,當使來發意轉住法輪無諸垢,令悉不生,誰為度者?」

如來言:「曇摩竭所問,欲決斷十方生死根乃如是,當行九法寶。何等為九法寶?一者、於無主,是即寶。二法寶者、於泥洹與生死初無相知者,是即寶。三法寶者、於死生於滅無滅,是即寶。四法寶者、上到三十六天使不還生死生處,是即寶。五法寶者、當起意未起意如處住,是即寶。六法寶者、三千大千佛剎觀了無得度者,是即寶。七法寶者、於念無起處,是即寶。八法寶者、悉使三千佛剎悉取泥洹意亦不喜,不取泥洹者意亦不怒,所以者何?諸法無處故,是即寶。九法寶者、隨願取羅漢,我悉令發意求願者不令復還是願,是即為寶。不起諸生無有還願,是即為菩薩法寶。」

如來答曇摩竭菩薩,說偈言:

「於可無所可,  於欲無所欲;
 所度無見者,  法輪無常處。
 慧者無所說,  因度無往者;
 故見大正法,  世之最無有。
 道者無常名,  故為十方寶;
 已得無得者,  生死無有道。
 四馬不可盡,  可意無有足;
 世間悉樂者,  不舍不得道。
 畏生無有脫,  不畏無脫者;
 生死當舉名,  立之為五道。
 有報無答者,  可謂為是法;
 法者本無二,  所有諦已覺。
 無邊亦無幅,  無極不可計;
 本際如影響,  無有往來者。
 於起無所起,  法無諸欲者;
 生死本無處,  生死化如是。
 於淨無有淨,  於垢無有垢;
 悉為十方人,  斷絕諸五道。
 淨意若如水,  一切無瑕垢;
 青黃及白黑,  悉得見其形。
 諸法不可荷,  即得無上寶;
 吾我及與人,  世間無得者。
 不住無住諦,  所有諦如是;
 所覺無所見,  世間諦如是。
 無度無不度,  世時誰不有;
 十方立正覺,  悉得無上寶。」

曇摩竭菩薩問如來言:「欲使十方自然諸天人民,皆令得如其處,當行六法寶。何等六法寶?一者、聞知是會時,是即寶。二法寶者、諸來會者得聞是經,是即寶。三法寶者、非今功德,是即寶。四法寶者、敢問是經法已得六萬三昧,但欲使十方人發無上意,是即寶。五法寶者、皆使十方會於佛樹下,是即寶。六法寶者、佛所說經法使十方人悉令得之,是即寶。」

說是三昧時,會中有九十億萬菩薩諸天人民,有六十七億萬人皆得無所從生法處。

當是時,九億萬菩薩皆得是三昧,三千大千佛剎土,復即九反大動,三十六天諸天王,在虛空中亂風音樂樂佛,諸大龍王、諸阿須倫,皆得見是法。

阿難正衣服頭面著地,叉手為佛作禮白佛言:「是經名為何等經?我當云何奉行之?」

佛言阿難:「是名為『諸剎無極園自然華香自然』,號為『會無極寶』。」

說是經時,無數諸天人民、阿須倫、人非人,聞經皆大歡喜,各前為佛作禮而去。

佛說寶如來三昧經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