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的和尚說普陀山的事——二龜聽法

諸位有緣,大家吉祥。

今天的故事呢,我們又挪步到這塊石頭這兒來了。大家看到了惟妙惟肖的兩塊石頭,一上一下,栩栩如生的兩隻烏龜,這個地方就叫二龜聽法石。上面就是觀音菩薩的說法台。在普陀山的勝跡中呢,這也是很著名的一個典故。就是觀音菩薩當時在這個金剛台講法的時候,有兩隻烏龜,聽到觀音菩薩講法呢,就上來聽,聽得入迷了,由於參加法會呢忘了回到海里邊了,最後在這個聽法的入迷中呢,就化作了兩塊像石頭般的石龜了。

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呀,還應該在讀初中,就跟這個地方有緣,但是不是身臨其境,而是在中央電視台的風光片裡邊就見過這個場景。當時就覺得非常神奇,活生生的烏龜怎麼就化作兩塊石龜了,當時心裡想這就是一個神奇的傳說吧。萬萬也沒有想到,近二十多年後,我居然常住在這個金剛道場。那我現在回想,真的是一切法不可思議吧。那會兒只是從風景上來見,現在來看看嘛,是從佛法上來見。

所以我們常說到講法、講法,大家來聽聞佛法。經典裡邊講過有兩種人增加福慧最快,一種是喜歡聽佛講法的人,另外一種就是喜歡代佛說法的人。樂講法人,樂聽法人,增長福報是最快的。所以每次大家來聽聞佛法呀,都要生這個歡喜心和難遇心。為什麼?因為確實聽法的功德極大。

我們常在講法的時候,會跟大家分享這麼一個典故。就是說在寺廟裡呀,聽法一般都在道場裡面的法堂嘛。在寺院裡有一位義工菩薩,是一位老年的女眾菩薩,她一直在寺院裡面發心做義工,而且是什麼活最累什麼活最髒,她都發心去幹,一直就這樣幾十年如一日。她有一個願力是什麼呢?就是發了個願,說五十年一直在廟裡邊幹這些髒活兒累活兒,為大眾服務的功德,她希望做一個迴向:能夠下輩子女轉男身,能夠出家為僧,哪怕是做一個大寮裡燒火的僧人,她也不嫌。可是大家要知道,這麼長時間的積累,一直在寺院裡邊,來生想做一個燒火僧,可是由於她的福報不夠,還沒有圓滿這個願。

可是就在這個寺院裡邊的法堂,就是講法的地方,在法堂的屋簷下有一窩鴿子,有一隻鴿子老是在這個法堂外,每次有禪師、法師登座說法的時候,它總在屋簷外,所以每次講法它都能聽得到,而且還不是主動去求法,是被動去聽法的。就因為這個因緣這個功德,結果這個鴿子來生居然還脫離了畜生道,到了人道裡邊,而且還投生成男身,出家為僧,居然成了一位登堂講法的禪師。你看一樣的這個法的因緣,居然開了兩樣的各表一枝的因緣之花。從中大家可見,聞法的功德有多大。所以我們常聽完佛經的時候,都會說「聞法功德殊勝行」,就是這個意思。

那我們今天再回過頭來看這個二龜聽法,聽觀音菩薩講法聽得如此的流連忘返,這才叫「聞法功德殊勝行」。所以在傳說的故事中嘛,總是說這兩烏龜聽得入迷了,結果居然沒有返回到海里,化成兩塊頑石。現在我們想想呢,其實是觀音菩薩講法把它們給超度了,脫離了這個龜的形狀,至少投到人身,作為人的身份去聞法修法,或者說直接就超度到極樂世界,已經成了清淨海眾的菩薩一位了。為了表這個聽法的功德有多大,所以這兩隻石頭的烏龜呢,依然像舍利一樣,像金剛舍利一樣,現在還守在這個觀音菩薩說法台的下面。所以我們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個二龜說法石呢,應當有如此的理解和如此的這個因緣,這就是聞法的功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