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改變我們既有的思想

我們怎麼改變我們既有的思想?

第一個,我們先修空觀,先用否定的思考模式來面對你的想法。它不是這樣,它也不是那樣,後面會講,「離一切相」,用空觀來破除我們心中的妄相。

我們剛開始修學佛法,我講實在話,初學者,諸位要有一個觀念:你對你自己的想法多用否定的角度,不要太肯定。我看很多初學者:我認為怎麼樣,我認為怎麼樣。其實這個不對。你一個初學者沒有資格肯定你的想法。你那麼早肯定了,那表示你沒辦法進步了嘛。

你看禪宗,剛去的時候,那一定是,你動一個念頭,一定挨板子。什麼時候才有自己的想法?你要破到真的是大死一番,重新又開始發菩提心,產生新的理想,這個時候重新肯定。所以,佛法的修學是先否定,否定門入,肯定門出。真的,你生大悲心的時候,要廣度眾生的時候,這個時候才可以重新肯定自己。你一個人太早肯定自己,是對自己很不利的,因為你一開始就把自己定型了。所以我們剛開始先修空觀,破除我們過去的想法,這個時候你會進步很快,突破得很快。

那麼假觀呢,就要借假修真了,借假相來修真實的功德。心性雖然本具,但是要假借事修才能開顯。海公常說,修德有功,性德方顯。那麼怎麼修呢?比方說,我們拜八十八佛,我們念:「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於未來一切劫,讚佛甚深功德海。」我們讚歎佛陀的功德,很難,你必須假借這些文字,看到諸佛現前,我們用無量的言詞來讚歎諸佛的功德。

所以,我們每天這樣念一次,我們隨喜佛的功德一次。你看我們念「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我們這個時候對阿彌陀佛生起皈依的心。那麼皈依的功德怎麼來呢?借假修真嘛。你不把這個偈頌念一次,你怎麼能夠去發明你本具的皈依功德?

你說,誒,我本來就具足。執理廢事!假觀就是說,當我們用空觀把過去的跟妄想、顛倒、有所得心相應的假相破掉以後,我們又建立一個清淨的假相,跟三寶相應的假相。所以諸位不要忽略我們的功課,那個功課都是在假借這個假相來開顯你內心的功德,「托彼依正,顯我自性」。

我們這樣子講好了:我們內心當中破壞了過去的妄想的執著,建立一個清淨的假相,雖然我們沒辦法去改變今生,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來生。因為你心態改變了,你未來的因緣就改變了。但是今生要改很難,因為它業力已經現出來了。所以它這一段經文的意思就是說,同樣是現前一念心性,我們凡夫因為向外攀緣執著,所以弄到自己背覺合塵,產生了塵勞煩惱,障礙重重;佛陀用妙明的智慧來觀照不生不滅的本性,結果佛陀一為無量、無量為一,種種的自在。同樣在一念心性當中,一個是向外攀緣,一個是向內去好好地觀照,好好地去開發它的功德,就有不同的結果。

這個講到一心隨順染淨的因緣而有不同的染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