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知現生所受刀兵水火等事,皆由自造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相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楞嚴經》

故有劫數難逃之報,豈獨殺人當償命,殺畜亦復然。如佛世時之琉璃王誅釋種,釋迦佛種族當為琉璃王所誅時,釋尊尚頭痛難忍者,果從何因耶?以琉璃王昔為大魚,釋迦種族是食魚肉者,釋尊昔為小童,曾以棍子敲魚頭三下,今故感頭痛。釋種是啖魚肉者,故為琉璃王之所誅滅,如是觀之,因果相酬,可驚可怖。

故楞嚴經云:「則諸世間胎卵濕化。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食為本。」是故佛慈豈但及於人類,而慈及蟻子,佛法平等,無高下故。佛眼觀之,大地眾生皆能成佛。

又梵網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

世間無知,互相吞啖,故如來制不得傷害生命,且蠢動含靈,皆有佛性,昆蟲之屬,尚不得害,況同類相殘。

一切眾生既皆有佛性,未來必定成佛,既是過去父母,亦為未來諸佛,豈敢傷之。凡愚俗子。但求自利,不顧人道之傷殘,如孟子云:「矢人惟恐不傷人。」但求鬥爭之勝利,故有水陸空中之殺具。人心日形險惡,世道愈入漩渦,相殺相誅,何時得了,若不圖挽救,竟成苦海。

凡關世道人心者,莫不疾首痛心,力求和平,挽救人心,使歸正軌,重仁慈不重武力。勿貪口腹,見利忘義,則殺心不起,殺機若息,劫運潛消矣。奈何人心不古,置因果於罔聞,那知因果理微,如影隨形,如響應聲,若深信之者,人心則不改而善。縱遇順逆之境,必無憂喜。

當知現生所受,或遇刀兵水火劫賊等事,皆由自造。當知因果理微,不可思議。若信此理,殺心自息,舉世若能持此殺戒,則一切殺具皆歸無用矣。如來制此殺戒為首,無非欲令人人慈仁愍物,拔自他苦,同證常樂而已矣,殺戒之義略釋已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