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有小兒,名曰沙彌羅,年始七歲,意好道德,隨一沙門,為作弟子,處在山中,給師所使;誦念經法,心不懈怠。至年八歲,得阿羅漢。道眼能洞視,所見無極;耳能徹聽。天上、天下所為善惡,皆悉聞之;身能飛行,在能至到。能分一身,變作萬身;自在現化,無所不作。自知宿命,所從來生及諸人物、蚑行蠕動皆悉知之。坐見宿命,為五母作子。時便自笑,時師顧問語沙彌羅:「汝笑何等?此間山中亦無歌舞,汝笑我耶?」沙彌羅言:「不敢笑師,我還自笑!一神受身,為五母作子,五母為我晝夜啼哭,感傷愁毒,不能自止,恆言念子,未曾忽忘。自念一身,而愁五家,是以自笑,不敢笑師。

我為第一母作子時,有並鄰居亦生一子,與我同日。我死以後,同日子出入行步。母見之,便言:「悲念我子在家,亦當出入行步如是!」感傷悲哀,淚下如雨。

我為第二母作子時,我夭命早死,我母見人乳兒,便念乳我,悲念感傷。

我為第三母作子時,年始十歲,我命復死,我母飯時,便悲淚出:「我子在者,當與俱食,舍我死去,使我獨食?」哽咽呼天,怨言念子。

我為第四母作子時,薄命先死。我母見我等輩,同時因媒娶婦,悲念我言:「今子在者亦當娶婦,我何所犯而殺我子?」

我為第五母作子時,年始七歲,好道辭家,舍母隨師入山求道;一心思禪,得阿羅漢道。我母日日啼哭念我:「我生一子。隨師學道,不知所在?飢渴寒暑,今為死、生?」

於是五母共會一處,各各悲哀,言念我子,相對啼哭,不能自止。我一魂神,展轉五母腹中作子,依因二親受形成人,而使五母啼哭發狂,各念我身,乃欲自殺,是故笑耳!

我念世間欲網因緣、生死罪福造行根源--惡入地獄,善行生天。我畏世苦,辭家入山;精進禪定,得道升仙。睹見餓鬼、地獄、畜生苦痛之處,代為恐怖;憐傷五母,不能自脫,又憂我身,我所求索,願行如言,永離生死,斷絕身根,如人不種,當所泥洹。」

善會師說已,飛騰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