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放不下,那丟不開,哪會相應啊

這人吶!在佛法中就怕沒有一點染,沒有一點信心,那就不好辦。我們前生也可能種了善根,今生出家了,出家得有點善根吶,雖然是有善根,也在那裡用功,你疲疲沓沓的,沒有踏踏實實還是沒用啊。

把這個了生死大事看得冷淡,在這個人世間上還染不夠,還丟不開,一個吃的住的,一個錢,一個衣食,在這上頭放不下,有這些事情放不下,功夫不能認真,你雖然是出家十年二十年,還是不行。

那麼再一過老了,老了用功實在難,青年的時候用功,得到一定的受益,或有一定的見解,打下了底子,到老了就是保養不退,這還是可以的。真正的用功啊,就在這出家三年兩年,你有一個信心,有一個踏實,抓住不放,在這裡用他一番苦功,用一番功夫就得一番受益,得到受益,老了怕什麼呢?有功夫啊,有見地、有受益,老了保養,得這個樣子。那你說你在青年的時候,正是用功的時候,有精神、有力量,也有時間,你不肯用功,專門打妄想,那就不好弄了,你功夫不用一個踏實,到老了就不行了,老了沒精神,用不上了。

不要說你們吶,你像我這到七十歲了,這功夫也提不起來了,求福也不中了,老了求福、用功都不行了,求福要勞動啊,老了勞動也不行了,用功要精神,精神好才好用功,這老了也沒有精神了,沒有精神這功夫用不上,青年不用功,這老了再想用也用不上了,可能有一部分人還有這種毛病。

你們現在年輕啊,趕快用功,不分晝夜時時刻刻把自己的本分功夫照顧好,話頭現前,得了利益,功夫踏實行不知行,坐不知坐,功夫要用到這樣才能得好處。你還在那胡思亂想,這也放不下,那也丟不開,哪會相應啊?他不會的,一定要放下來,放下什麼,你所放不下的事情都放下,這就是放下,與你有好處,與你有關的,這些事情你都要放下,最大的事情就是你這個功夫,你要沒這個死心塌地的去用啊,你雖然是出家多少年也沒用,你老了,更不行。

這個娑婆世界呀,不是順順當當的,快快活活的修行,而是在這煩惱、無明、災難之中用功,一定把自己的功夫靠得住,有點把握,行住坐臥都使它在,就是睡覺的時候也在,在堂裡堂外都要在,沒有哪一個地方不是我修行的地方,沒有哪個時間不是我修行的時間,用的吃飯不知飯味,喫茶不知茶味了,在這個時候能得大利益,能得大好處,修行人一生不退,定入聖位,要這樣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