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中的野草與菩提種子

在沒有修學的那些年,我為金錢忙碌,為名聲忙碌,為了與周圍人相互攀比忙碌,為了弱肉強食的競爭環境而忙碌。因為忙碌,不惜犧牲睡眠,犧牲健康。為了追求利潤的最大化,公司所生產的產品粗製濫造,偷工減料,以次充好,似乎成了習以為常的事情。其餘的時間又忙於各種各樣的應酬,吃喝玩樂,甚至花天酒地。然而,這些無休止的忙碌到底收穫了什麼呢?日漸膨脹的貪慾、對金錢的盲目崇拜,甚至以為擁有金錢就能擁有一切,有錢能使鬼推磨;收穫的是對競爭對手的嗔恨,總算計著怎麼把對方擠垮;待人處事一意孤行,從來不去思考客戶的真正需求。認為花錢就能擺平對方關係,擺不平就是客戶在故意刁難自己,和自己過不去;對自己無用的人就慢騰騰瞧不起,目不斜視。

這種長期以來的生活方式,導致體能和精力下降,身體拉響了警報。讓我不得不去思考,這樣看似正常的工作,實際上是一種渾渾噩噩的生活方式,它直接吞噬著我的生命!使自己的心田野草叢生,慾壑難填。我也清楚地知道,肯定是我的三觀出了問題,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本來也不是這個樣子的。然而,怎麼改變呢?下一條路在哪兒,要怎麼走?下半生怎麼度過?帶著種種迷惑和疑問,我走入了修學。

通過一年多的修學,用佛法對照自己以前的種種不良行為,我了解到這是無明引發的貪瞋癡慢造成的,只有改變自己錯誤的固有觀念和人生態度,才能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質。於是我從當下的工作著手,開始改變。

廣東一家企業已經與我們建立了十幾年的合作關係,平時我們為他們供的貨也算符合合同上的標準要求。由於多年的合作關係 ,產品質量差一點時,對方也不好意思提出來,即便提,也是稍微點一下,似乎不影響彼此的合作。然而我們今年主動升級了產品,板材的厚度比以前厚了不少,軸承也換成了國內品牌,立即得到客戶的好評,贏得了對方的信賴。今年客戶又增加了定單,看來客戶以前並不是不知道,否則,為何一變好他們就知道了呢?

佛法說「種下善因,才會有善果」,生產貨真價實的產品,真誠為客戶著想,提供良好的服務,努力爭取令他們滿意,不再用以前金錢鋪路的手段應付客戶;對比自己優秀的同行,真心隨喜稱讚,並不斷虛心學習。自己有了好的技術,人家學習時也不保留,共同進步。這樣,即生產出迎合客戶和社會需求的優良產品,也培養了自己的慈悲心,最大化實現了所獲利潤真正價值,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吃喝揮霍。為社會積極承擔些力所能及的責任,哪怕是一個微笑。平時的舉手之勞,只要是利他的行為和語言,我都積極去做。佛法指導著我的生活,生活中我也時刻努力踐行佛法。

我終於意識到:我的心田裡本來也種植著一顆菩提種子,只是被無始以來貪瞋癡慢的野草遮掩覆蓋著,使它不能發芽。盡管現在的它還很脆弱,盡管我修學也只有一年多的時間,但我堅信這粒種子從此有了三寶如陽光、雨露般的滋養,加之我更加精進地修學,我的內心就會不斷增長善的力量,讓野草無處生長,讓菩提之心茁壯成長,開出人生最美的菩提之花,結出最究竟的菩提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