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生命寶藏的鑰匙

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成佛,就是開發生命所具有的無量智慧、無量光明、無量功德。我們的心本和太虛一樣,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但現在,卻局限於我執構建的非常狹隘的境界中,使人世充滿了無盡的煩惱和痛苦。學佛修行,就是要粉碎「我執」建立起來的城堡,將生命寶藏開發出來。整個佛法的修行,就是「破除」我執的過程,一旦打破「我執,生命就會回歸到原始的自然狀態,成為一個自在的人。禪宗中所說的開悟,正是打開生命寶藏的鑰匙。

開悟就像開門,它是需要鑰匙的。鑰匙在哪裡?不在別處,只在你自己的心上!因為心被鎖住了,門就開不了。那就先要開心,真正的開心——那是任運無為的開心!可能嗎?可能,找到鑰匙就行。鑰匙是什麼?就是堪破自我為中心的執著。《心經》是佛教最短的一部經典,卻是開啟心門的鑰匙。時常以般若心經的智慧觀照,你的執著就會越來越淡,淡到猶如純淨的虛空。一旦我執打破,虛空粉碎,那就真正地打開了你的心了。心一開,一切就融合了!就像門一開內外的空氣就融合了一樣。那就不分彼此、不分你我,心與物、時與空、生與死、有與無就都打破了!

只是打破,只是超越,不是去除,不是舍棄。還是這個心!一切都沒有改變,因為無需改變。本來就是這個樣子!沒有新的發現。不需要有什麼特殊的感覺,不需要把自己修改成什麼樣子,只是回歸到了本來!門開了!出去一看,原來並沒有房間!都是心在跟自己開玩笑。當初因迷而鎖,現在因悟而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