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擇四十八願中與自己相應的願

問:經過師父的分析、解釋四十八願,弟子對彌陀的功德有更豐富的認知。但是極樂世界的莊嚴,弟子粗糙的凡夫,很難加以想像。我們平時誦念《讚佛偈》《阿彌陀經》,分別描述了阿彌陀佛的依正二報。可否請師父提供您的作觀方式以供參考?

淨界法師答:我覺得我的作觀方式,對你不見得會有幫助,因為每一個人的歡喜不一樣。我對極樂世界五種神通有特別的感覺。我覺得我們今天這個果報體的障礙太大,我們只能夠在一個很小的時空範圍纏繞。有五種神通,你能夠供養十方諸佛。那何等境界!

我覺得,能夠讓我去,有兩個很重要的條件:第一個,五種神通;第二個,壽命久遠。我現在已經恨透了這個分段生死。你看,你剛開始出家,你哪有時間修行?初學者,諸位你們看看,初學者哪有修學?整天就是應付煩惱,煩惱那麼粗重。沒事趕快去拜佛,修什麼行!你整天就是忙著心中的煩惱,要把它安撫下來。等到你出家二十年,這些賊慢慢都被你逼回洞去了,哎呀,心平,一片太平世界出現。你這個時候看書也看得很歡喜,你看到什麼人,你有很深的人生經驗。

但是,夕陽無限好,可惜近黃昏,你又要面臨死亡。你來生再來的時候又糊里糊塗的,過了幾十年,又善根深厚,又開始修行,不錯,又死掉了!你想想看,這個是很可怕的,你的生命不能一加一等於二。我相信很多的老修行都有這種感覺,年紀大了,哎呀,實在是福德資糧也夠了,內心也一帆風順,但是體力不行了,壽命也不久。

所以我個人覺得,有兩個願就足夠讓我下定決心往生了。第一個,五種神通。你看看那個力量多大。何況到十方世界,遨遊十方諸佛世界呢?第二個,壽命久遠。他這個壽命久而且他還沒有病痛。你看看,專心地修學。

我覺得,我們今天不是一個學者。求完整性,這個給學者做學術研究。你要找幾個願,你覺得對你真的是很重要,只要能夠說服你自己往生就夠了,這個就是好願。壽命久遠、五種神通、沒有病痛……當然,遠離惡道也很重要,一個人不能到三惡道去。你說你害怕三惡道,為了這個而求往生,也不錯啊。我們都有三惡道的業,遠離惡道,身相莊嚴。

所以這個就是你自己要去觀想。當然這是正報而已,依報還很多,七寶池、八功德水,你住的環境都很殊勝,依正莊嚴。還有,你能夠經常親近佛陀,親近善知識。

總而言之,你應該把它規劃成本尊的一個淨土的願景,然後用這個願景來啟發你的精進。你告訴自己,今生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為你來生有很多很多美好的因緣會出現。要把生命放在未來,這樣子你就有修行的動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