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手上有一張講義,請看第一句話:如果沒有一位熟悉古道的嚮導,將無法進行高山之旅。佛在《阿含經》中經常提到古仙人道--八正道,是三世諸佛的成佛之道,說明修行一定要找一條正確的道路。各位,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找老公,找老婆,那只是一個短暫的因緣及關係。最重要的是找到生命的善知識,你的老師、和尚、上師。

第二句話,真正的慈悲來自於健全的自我意識。我們如果不能生起慈悲,代表我們不夠了解自己。健全的自我意識是我們跟眾生之間一種圓滿的關係,我們用佛性與一切眾生交往,不要用世間的人性,人性中有雜染,有分別。佛性在哪裡?就在人性之中,人性的淨化就是佛性。健全的自我意識是什麼?無我的,空性的。眾生是未來佛,我們要用佛性對待別人,而且影響別人。各位!感冒會傳染,禽流感會傳染,但我們要傳染什麼?傳染慈悲,傳染佛法,用盡各種方法引導別人,找到真正的自我。

第三、佛法中不教我們排斥痛苦,而是去了解痛苦。痛苦的本體是空性,要用愛來照顧痛苦。例如你有胃痛,絕對不會打自己的胃,你會保護它,讓它少吃一點,讓它吃胃藥。同樣的,別人做壞事,做了痛苦的事,你也不要傷害對方,觀音菩薩就是如此,最差勁的人,觀世音菩薩特別喜歡他。阿彌陀佛說:我要度的就是那些五逆十惡,做大壞事的人,阿彌陀佛為他們而示現。所以當別人造作了罪業,你也要善待他,好比你以溫柔安慰一個小孩子,以愛心撫慰他一樣。對待痛苦不是排斥,而是擁抱別人的痛苦,進而知道原因。

第四、如果我不愛自己,幾乎不可能愛別人。一切宗教的本懷來自於愛自己,關心自己。因為你關心自己,才會進一步關心到別人的自己。一開始只知道自己,後來才知道別人也是自己,慢慢擴大。一方面以花果供養佛菩薩,一方面也供養自己。這些供養代表什麼?慈悲就是花;空性、菩提是果,所以供養自己最好。不懂得愛護自己的人,不可能愛護別人,所以從今開始不傷害自己,不再起慾望,不再生氣,不再嫉妒,不再抱怨。比如說,你是個主管,就算你真的要把職員開除,不要由恨出發,你要說對不起,我很想留下你,但目前的情況,加上經濟因素,乃至你能力的因素,所以沒有辦法,但我還是隨時關心你。今天夫妻的緣盡了,要離婚了,你也必須說:感謝你給我這段時間的關心跟愛,又留了兩個小孩給我,真好!你要離開我了,我給你下跪頂禮,真是要如此。想斷除感情的孽緣,一定要跪下來,一磕頭,一刀兩段,俗緣從此了了,記住我這一句話。我們出家人也是如此,離開我的太太小孩,我要跟他磕頭,感謝!感謝!由衷的感恩再感恩,這樣,你留給對方一個圓滿的愛,雖然不舍,但是對方內心還是很快樂,不能造成對方的痛苦而離開,如此一來,製造了「恨基因」還得了,將來一堆子子孫孫都有恨的基因,所以老爸離婚,兒子離婚,將來子子孫孫也一一離婚。各位要了解這種基因的可怕,基因就在你的起心動念,千萬不要把怨恨及痛苦傳染出去。今天人家撞了你的車,你要想:這麼有緣,下來先阿彌陀佛!走吧,吃早餐,再談怎麼賠?怎麼處理?不要一見面就打架,那你不會做人。

我那時候要出家,太太很苦。我買了一部很好的車給她,希望她分心,不要將注意力放在我身上,結果她開那一部車出去,真的分心去撞人家車屁股,對方下車說:「奇怪,我停紅燈好好的,你怎麼從後面撞我?」,「沒辦法,我先生要出家,心情不好!」對方一聽,「有這種好事!」原來我太太撞到了佛教徒,她打電話給我:「你來處理,都是因為你。」大家見了面,對方說:「聽說你要出家,阿彌陀佛,不用賠。」從那時候開始,他跟我太太成了好朋友,還告訴我:「沒關係,我幫你安慰她。」我心想,真是不可思議!誤打誤撞都撞到好人。從那次開始我有了信心,原來我只要每天把慈悲心修好,功德做好,今天的一切必定吉祥如意,晚上再將一切功德供養佛菩薩,迴向眾生,然後安詳地睡覺,明天又開始做好事。

第五、冥想就是喚醒自性佛陀;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必定進入心中,他的加持讓我生起佛的慈悲心,所以各位經常要這樣觀想。像我是個經常演講的人,必須有個佛慢,什麼叫佛慢?我不是海濤,我代表諸佛菩薩,所以演講之前,我都一一祈請五方佛加持--南無大日如來、南無寶生如來、南無阿閦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也祈請准提菩薩的加持。准提菩薩與我合為一體,然後再祈請本尊的加持,祈請上師的加持,與我合為一體。爾後我們所表現的一切身口意,全是表現佛菩薩的功德,而不是表現自我,如果是表現自我,必定有傲慢,而不是佛慢。

第六、慈悲將怨恨化為寬恕,將仇恨化為友誼,將恐懼化為尊重。因為慈悲,所以仇恨、恐懼將一掃而空,又能尊重一切眾生。比如你睡覺時,小偷來了,要假裝睡覺,不要驚嚇他。你可能說:怎麼這麼笨!但這就是佛法,那時候要想,過去世的爸爸來跟我要錢了,拿吧!錢是你的,心中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最好再告訴他,這些錢是給你的,不是你偷我的,不要讓他發生偷的行為,這就是修行。從那時開始,你不會再遭小偷,因為你的心轉化了。我這輩子只遭遇過一次小偷,那時候才開始賺錢不久,我答應太太,我的錢就是你的,你的也是你的,所以我將賺來的錢全交給她。但經常有朋友找我出去,所以那一次我私藏了兩千元,已經忘了用途,小偷跑到我們那一棟樓,我住七樓,葉青住在樓下。一樓、二樓、三樓,統統偷,偷到五樓沒偷到半毛錢,偷到我家時已經進到房間來了,我們竟然毫無警覺,家裡有許多貴重的東西,一件都沒掉,就是偷走我皮包裡的兩千元,我不敢吭一聲,太太也不知道。心裡想:這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私藏兩千元,竟然也保不住,所以從那天開始,不再藏私房錢了,老實報告老闆。

從一件一件事情的發生,慢慢心裡有數了,這輩子不能做壞事,甚至連機會都沒有。喝個酒也頭痛,找女人也碰到鬼。還沒學佛之前,有一次旅行社帶團到清邁,大夥兒在清邁吸大麻,吸了大麻之後呢?找女人。十二個男人想做壞事,一人找一個,好漂亮,大家一起抽大麻,突然停電了,我正納悶怎麼回事,啪!前面出現一個女鬼,嚇死我了,趕快付了錢,請女人出去。那時候想,怎麼那麼倒楣?人家玩沒事,我就有事,還見到鬼,嚇壞了。現在回想起來,我想可能是因為上輩子受過五戒,身邊有護法神,想做壞事的時候,護法神示現鬼像,嚇壞你,一嚇就沒興致了,以後乖乖的,不敢再做壞事。我這麼講,大家不能只當作笑話,我的用意是希望各位努力培養善根,如果你做壞事,絲毫不覺得慚愧,麻木不仁,也沒有任何警示,那是注定將來要墮入惡道了。

第七、從一個男人與女人因為業緣而結合開始,應該彼此和睦相處。修行人也一樣,要修行,也要與人和合。出家人如果躲在山裡,沒有師父、師兄弟,沒有人互相提攜,談修行是不容易的。各位組織一個家庭就是修行,大家有緣結合,要隨時忍辱、原諒、包容。曾經有個女菩薩問我:師父,我老公在我懷孕的時候打電話告訴我,說他外面有女人,不回來了,但是他最近又想回來看小孩,甚至想跟我住一起,你看可以嗎?我說你修得很好,老公回到佛的懷抱來了,要展開雙手迎接他,不要認為他對不起你;因為學佛了,必須度有緣眾生,既然他跟你有緣,你要藉這個因緣度他。以世緣而言,妳是痛苦的;結了法緣之後,你就快樂了。既然要度他,該扮演什麼角色?煮飯給他吃,對他好,扮演他太太,這叫智慧方便,利用這種緣份,傳佛法給他,至於他要回來跟你住多久,我就不知道了。如果你心裡懷恨,不理他,表示你與他的俗緣未盡,生生世世還要碰面。

第八、和平必須以彼此的信任來培養。一個家庭的快樂,夫妻要有互信,將基礎建立在信心上。要非常相信自己的上師、本尊、護法,也非常相信阿彌陀佛,如此一來,內心永遠寂靜和平。要相信阿彌陀佛在我臨命終時必定來接引我,甚至相信他隨時在我頭頂上加持我,片刻不離。所以各位,夫妻要互信,老百姓跟國家要互信,職員要相信老闆,佛弟子相信佛法,要對你所禮拜的一切具有絕對的信心。

第九、寂天菩薩說:世界上所有不快樂的人,都因為他們只想自己獲得快樂。世界上所有快樂的人,都因為他們想要別人獲得快樂。簡單一句話,為自己著想,有苦,有業障,有魔;為眾生想,有菩提,有慈悲,有快樂。佛教的思想是「無我」,不為自己,只為別人,只為眾生。有我,就有苦,所以我們研究般若,必須盡除自我,無我無煩惱,有我有煩惱。不但「無我」,還要「有他」,想著眾生的幸福快樂,今天我們曾建志菩薩發起這個法會,我想他比任何人都快樂,聽說還請了很多法師、和尚,甚至仁波切來,從此這個地方叫黃金社區,搬進來要多付一點錢,因為這地方不得了,曾經供養過,加持過,這樣的發心,結了十方善緣,內心一定很快樂。

第十、我們能帶給世界迫切需要的是什麼?一顆相互了解與慈悲的心。相互了解什麼?我知道你是我的眷屬,我知道你一定做過我的爸爸媽媽,我也了解你現在的痛苦,人類最需要的就是這個。所以人家問我:師父辦佛學院嗎?我辦。讀什麼書?我們只讀一本書--慈悲,整天助念,幫助別人、放生、施食,利益一切眾生,我們為了這個理想而結合,各位最需要的也是這個。如果人人慈悲,台灣一定越來越安詳,越來越有福。在家裡要有慈悲,不放老鼠藥,讓住家成為一個吉祥,沒有殺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