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除心不除境

許多人喜歡在寂靜的環境中,讀書修道。如果沒有這樣的環境,要如何自處呢?明末蓮池大師在〈厭喧求靜〉一文,開示智者當‘除心不除境’。

蓮池大師說:有人習慣於安靜,獨自居住於屋內,稍微有一點旁人發出的聲音,就覺得妨礙他的生活。說到這裡,人的聲音是可以禁止的,但烏鴉和麻雀在庭院的吵雜聲,要怎麼禁止呢?當然烏鴉和麻雀是可以驅趕走的,可是老虎和豹,在森林中咆哮,要怎麼辦呢?其實老虎和豹還是有獵人可以捕捉的,但風的聲響,水流的聲音,乃至雷聲轟隆,大雨驟下,要怎麼讓它停止呢?所以說:‘愚人除境不除心,智者除心不除境。’愚癡的人,想方設法除去外在環境的嘈雜,卻不除去心裡紛擾的念頭。有智慧的人恰恰相反,努力除掉心中的煩惱糾結,而不在意外頭環境的喧鬧。想除去外在環境,而外在環境終究不可能去掉,那聖人之道,最終還是學不成的。

有人說,世尊不知五百輛車走過的聲音,那是佛的禪定境界,不是凡夫所能做到的(注一)。然而東漢高鳳(注二)讀書時,不知道忽然下起的大雨,讓麥子漂流走,當時高鳳進入的是什麼禪定呢?不責怪自己志向不夠堅定,卻嫌棄環境不夠寂靜,是大大的錯誤啊!(見《雲棲法匯》)

陶淵明詩中說到:‘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智者雖身處煩擾喧嘩之地,因心境超脫,如住幽靜無人之處,與雲棲大師所說不謀而合啊!

注一:《大般涅槃經》云:‘世尊告弗迦娑:「我於往昔,在阿車摩村,於一樹下端坐思惟。時,有商人五百乘車,經我前過,而我禪思,不覺不聞。」’

注二:高鳳字文通,東漢南陽人,務農。年輕時讀書非常專心,日夜用功。他的妻子在庭院曝曬麥子,讓高鳳看管,不要讓雞啄食。忽然下起大雨,高鳳拿著長竿正在誦讀經書,並未覺察大雨把麥子都沖走了。妻子回來,責怪他,高鳳才醒悟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