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你可以急著結婚,結果卻終其一生活在不幸、爭吵及不調和中,這沒意義。應該花幾年的時間觀察可能的結婚對像再作決定。認識一個人要花時間。

2.婚姻的目的應該不止是肉體、性的接觸。如果目的只是這樣,當其中一人找到其它對像,心意就會改變。共同生活的原因應該是要以悲心和慈愛彼此相扶持,培養並修持善心。

3.既然你已經決定要過婚姻生活,那麼就應該讓婚姻變成你生命中一件特別的事。讓婚姻生活更有利益、更有效益。有效益意指培養善心、培養安忍,忍受在承事他時遭遇到的困難。

4.你可以成為對方修持佛法的大助緣,幫助他淨除惡業、累積廣大的功德,並帶領另一半越來越接近成佛。

5.對自己的伴侶要經常這樣思惟:如果這個人能獲得一切安樂,包括解脫及成佛的安樂,那有多麼好!

6.人際關係問題的根本在於雙方過去所造的惡業。問題是那些惡業的果報。例如妻子與丈夫不和睦,變成彼此的冤家,諸如此類,這種不調和是過去造惡業的果報。

7.當另一半對你生氣或不悅、罵你、虐待你等等,修持安忍讓自己能忍受傷害,同時體認到這是修持佈施的機會,佈施你的身體和財產。

8.與丈夫相處困難,很重要的是要記得你自己過去世的惡業:在過去你曾經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他。最好記得這點,這樣你就不會生他的氣。因為你過去世對他很壞,他才對你很壞,而那將使他投生於惡趣。這是如何培養悲心的方法。

9.承事這個人,不要認為這是「我」 先生,「我」太太,「我」小孩,「我」父母,那是貪著的表達方式。不要這麼想。反而應該覺得他們最珍貴、最仁慈,然後承事他們如同一個想要快樂不想受苦的人。

1.當你們還在一起的時候,用它來培養悲心。某方面而言,這個人在教導你出離心,教導你解脫。他正教你出離輪迴、出離貪執,告訴你放下對境之道。

2.當你放下貪執,就會帶來滿足,運用這種經驗來禪修非常好,這是能在生活中修行的好助緣。

3.在佛法上彼此幫助、支持,使得在一起變得非常有意義。如果在婚姻生活中沒有這種特別的態度,那和豬狗的生活沒有絲毫差別。它們也可以體驗性歡愉。

4.離婚如果發生了,就讓它發生。不要太心煩,因為這意指你正在經歷過去世的惡業,例如邪淫。離婚也可能是離間、造成不團結、造成他人之間分裂的果報。你之所以離婚來自於這些業的果報。

5.就離婚而言,你必須思惟:「她離開了我,所以過去我所造讓他人離開我的惡業已經結束了,被淨除了。」你必須用正面的方式看待這種情況,這種方式能帶來內心的寧靜,變得像毒藥離開了你的身體。

6.婚姻不單是兩人世界,有時還有子女的問題。小孩可以讓生活變得複雜!但如果你計劃給一位在尋找人身的有情人身,而且你知道如何養育他,可以讓他的生命對世界最有利益,你有良好、清楚的計劃——那就不一樣了。

7.有了這樣的計劃,你可以好好經營。但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計劃,那麼擁有一個小孩只是為了個人的享樂,就像養一隻狗。

8.許多人想著,如果有小孩,生命會是多麼美好,就像在淨土般,但之後,當他們有了小孩,他們完全沒有時間禪修或修行。他們晚上不能睡,因為孩子會醒來,白天也是一樣。最後,他們根本沒時間修行。

9.許多學佛弟子在為人父母後,就會變成沒有時間修行。

1.尤其母親為了小孩必須忍受極大的艱苦,作出很大的犧牲,生產時忍受許多痛苦,日夜看顧小孩,不得休息。孩子長大後,會帶給父母許多困擾,父母花許多年的時間在小孩的教育和工作上,給予食物、衣服和教育。小孩能利益這世界,父母的一切犧牲才值得。

2.父母是一種緣,對孩子的一種影響力。許多小孩承襲父母的想法、舉止和生活方式,所以父母有很大的責任。

3.當然,每個孩子有他自己的業。今生會如何取決於他們過去的業及今生值遇的緣。

4.生小孩的目的是以善心扶養他。如果你有小孩,卻沒有計劃,不但不會在世界上增加仁慈、耐心、容忍、寧靜與安樂,只會有更多麻煩。我認為是否要有小孩,大半取決於這個孩子將有什麼樣的生命而定。

5.小孩是一位需要人身的有情,那是善趣有情的身體。這位有情在過去造了善業並持戒,所以現在能投生為人。你提供順緣幫助這孩子得到人身。

6.既然你給了這位珍貴的有情生命,(他是數不清的有情中的一位),身為父母,你們負有完全的責任養育這個小孩成為非常好的人,對一切人類有情充滿悲心,充滿佛法的智慧,和所有心的珍貴功德、普世責任感、寬恕、容忍等等。

7.如果孩子懷著自私的態度長大,懷著瞋怒和不善念,造作自私的行為,他們不但不會帶給世界和平,反而只會帶給他人傷害、給父母製造問題和憂慮、引起煩惱、瞋怒和損失,帶給世界傷害,帶給家庭不快樂。會發生這種事。

8.因為孩童花在家裡的時間比學校多,所以父母也應該培養善心、慈愛、悲心、對他人仁慈慷慨、有普世的責任感,感受到他們對一切有情的安樂負有責任。

1.就算只有一個小孩或一個人培養善心,當他有影響力或權力的時候,就能帶給數百萬人許多寧靜與安樂。所以,教育小孩擁有善心、對他人仁慈慷慨、覺得對一切有情的安樂負有責任非常重要。

2.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受普世的教育長大,有善良的心,在每日生活中對動物、人類和任何有情修慈愛。無論何時,孩子看到任何好事發生在他人身上,應該修隨喜,並以滿他人的願、成辦他們的安樂為目標。

3.每位家長都能從孩子身上學到許多。每一天,隨時隨地,學習關於生命、學習關於心,學習關於輪迴和輪迴的體性、學習解脫、涅槃和成佛的重要、學習對一切有情的悲心、學習有情是如何在受苦。

4.為人父母者應該隨喜並覺得非常高興能給這位有情人身。因為有了人身,就能讓這位有情修學佛法。你有機會能給予一位有情修學佛法的因緣,學習不只是如何解脫而是成佛,對你們而言應該是極大的喜悅。

5.這位有情跟父母有業緣;和整個家庭有過去的業緣,所以這位有情特別投生於你們家,這意指你有責任照顧他。照顧不只是指照顧孩子的身體,最重要的是藉由逐步教導孩子佛法而照顧心。

6.既然這個孩子有幸投生於一個佛教家庭,就有機會成為佛教徒並值遇佛法。所以,這個孩子變得比投生於非佛教的家庭更為珍貴,因為孩子要修持、學習、實修佛法,實證菩提道並成就解脫與成佛時,不會有任何從父母方面而來的障礙。

7.有情投生於佛教家庭的原因是為了值遇佛法。他們有極大的優勢值遇、學習、修持佛法。你應該教導他們安忍、悲心、慈愛,及對一切有情的安樂負有責任,以此養育他們,並教導他們把修行當作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1.對佛教家庭的子女而言,修行、吃素、念佛等宗教行為,對他們或許只是一種從小就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而已。父母無言的身教才是最有影響力的教誨。

2.因為認真修行、充滿法喜的生活才是真正能夠影響子女心靈深處的一股力量。

3.如果父母相處和諧,夫妻同修,那麼你就已經為孩子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如果孩子願意跟隨你們一起修行,那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4.試著給孩子們一些自主的空間,因為他們也是獨立的個體,孩子並非父母的財產。父母只需從旁協助他們建立明辨是非善惡的準則和健康良好的慈悲護生觀念。

5.孩子越在菩提道上培養自心,不傷害有情,帶給一切有情安樂,他將不僅會擁有暫時的安樂,還會擁有究竟的安樂:恆常的安樂、解脫、無上的安樂,和佛果。

6.就算不可能帶給每個人快樂,至少他必須不傷害他人,帶給他人安樂,對一切眾生是無害的。

7.希望所有佛弟子,能以愛心、慈悲心來對待自己的小孩,而且是真正無我奉獻的愛心。

8.無論你為了照顧孩子而給了他們什麼,例如教育,都是佛法的修持、佈施。孩子給了你機會修持佈施和戒律,不傷害他人、只利益他人。

9.此外,孩子也給了你機會修持許多年的安忍波羅蜜。孩子的降臨尤其教導你安忍。

10.佛陀修持六波羅蜜不是一、兩年或一、兩世的事,而是三大阿僧祇劫。現在,這個孩子給了你機會修持佈施,供養食物、住所、衣服和錢,並修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孩子相處時,常保你的心是善的)波羅蜜。這孩子給了你機會修持六波羅蜜,所以你能迅速成就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