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錢以外,什麼都沒有

在風光旖旎的美國海濱城市,生活著一位富裕的華裔女士,她在當地有棟豪華別墅。

一次,有個同學打電話給她,說要去美國出差,想順便看望她。得知老同學要來,她非常高興,開著寶馬把同學接到了自己家。

剛到門口,映入同學眼簾的是:碧綠的游泳池、寬敞的網球場、鬱鬱蔥蔥的花園,花園中是漂亮的別墅,別墅前停著幾輛高檔轎車。進入別墅後,是十幾間寬敞的房間,牆上掛著世界著名畫家的作品……

她讓同學隨便選一間住。看到這麼多的空房間,羨慕之餘,同學又有些不解:「你的家人呢?難道不和你一起住嗎?」

她無奈地說:「丈夫前幾年有了外遇,已離開我了;兒子長大了,有自己的理想,也搬出去了。現在我非常窮,除了錢以外,什麼都沒有……」說著說著,她就痛哭起來。

可見,內心如果沒有滿足,哪怕擁有世間的一切,也不會感到幸福。與之相反,假如懂得知足少欲,即使物質條件再差,生活也會過得無憂無慮。就像在藏地,很多人對吃穿不太講究,住的也是普通平房或牛毛帳篷,但大家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的微笑,歌聲也經常迴蕩在山谷中。

正如佛經中講的:「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