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帶回到心性時,應該怎麼修

當我們把心帶回到心性的時候,應該怎麼修呢?全修在性。你這個時候在心性當中要修習空假中三觀。前面是強調性德,這一段是強調修德。用空觀來照了我們空如來藏,去觀察我們這一念心是本自清淨,來破除我們的無明妄想。假觀是照了不空如來藏,我們這一念心本來具足,安立種種的假相來啟發我們心中的功德。空觀是破惡,假觀是生善,中觀就是一個空有同時、空有無礙的平衡,中道了義的平衡。

我們在整個修學當中一定要安住現前一念心性來修學空假中三觀,而整個修學的目的還是在開顯你心性本具的功德。所以,人生只是當作你一個歷練的對像。這個就是修《楞嚴經》的主要的中心思想。生命不是讓你來受用的,生命是來給我們歷練的。抱著歷練的態度你才能夠修首楞嚴王三昧。

這個方法掌握以後,我們的目標是什麼呢?修學目標前面有說過,就是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所以,當我們在修學首楞嚴王三昧的時候,經常用這兩句話來檢討自己,就發覺心中的相一天一天慢慢減少了。雖然在人事的複雜因緣當中不斷地活動,但你心中的我相人相減少了,這表示你這個人進步了。

你心中的功德法增加了,你的慈悲心、智慧心、佈施的心、禪定的心這種善法的力量增長了,這個就是一種進步。離一切相,即一切法。如果說越修行心中的相越多,那就糟糕了,你的心中又修行又是心有千千結,那你這個方向就肯定錯誤了。所以我們經常用離一切相而即一切法來檢討自己,是不是很正確地走在首楞嚴王三昧的目標上。這個目標是來檢討自己的。

這個就是我們修《楞嚴經》的兩個主要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