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的化身百千萬億

第二品是地藏菩薩在各個世界所有化身,前頭是說所教者,這是說能教化者。教化是教育——佛教本身不承認自己是宗教,只承認是教育。

佛教是教育、不是宗教,跟宗教的性質有所不同,我的幾位老師都這樣說。無論慈舟法師、弘一法師,都不承認佛教是屬於宗教,原因就在此。

教育者度化一切眾生,所教化得度的有這麼多的大眾;能教化的是地藏菩薩,所教化無數,能教化者也無數,是「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數「無量阿僧祇劫世界所有地獄處」。

為什麼加這一句話?有的世界沒有地獄,如極樂世界、東方藥師琉璃光世界、不動世界,沒有地獄。清淨佛國土很多,跟娑婆世界相類似的世界也很多。凡是五濁惡世、有污染的世界都有地獄,有地獄的都有分身地藏菩薩。前面第一品佛放光感召,分身地藏菩薩都來到忉利天宮,這是如來神通力感召來的。

這一方面「於諸得解脫、從業道出者」,不但他能教化者來,還帶領一批所教化者——「從業道」專指從地獄道出來的,這個數字也不可思議的。

「亦各有千萬億那由他數」,那由他阿僧祇,這不是我們智力所能算得到;來者還持各種的供養品、香花供養釋迦牟尼佛。

隨地藏菩薩來的,都是地藏菩薩所教化的,「永不退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教化成佛了,當然都能登十地果位,都能不退轉;而這些被地藏菩薩所教化的,在過去沒成就之前,他們都是在「六道輪迴」,「流浪生死」當中受苦,遇到地藏菩薩全得解脫,這是地藏菩薩的廣大慈悲。

這是怎麼來的呢?前面講地藏菩薩發的大願,深弘誓願,因為願力故,使這些「流浪生死」、在「六道受苦」、「千萬億那由他數」眾生都能夠證得不退果位了,但是並沒有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第二品的另一段經文說諸世界的分身地藏菩薩,一般佛經裡面說叫「意生身」,一作意就是一個化身,一作意就是一個身,無窮無盡的作意,所有分身地藏菩薩合為一身,就是一個地藏菩薩。他在佛面前向佛說,「涕淚哀戀」:這些眾生非常地苦,我度他們很不容易。

地藏菩薩向佛表白說:「我從久遠劫來,蒙佛接引,使獲不可思議神力。」這裡沒說數量,那叫「蒙佛接引」,不是釋迦牟尼佛,很多佛都可以,佛佛道同吧!「蒙佛接引」,我才有這種度化眾生的威力,才獲得不可思議的神力,才有這種大智慧,才能夠分身在無量的處所度無量的人。

處所是無邊的,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恆河沙一粒是一個世界,把恆河沙變成百千萬億,這數字是我們的智力所不能得知,前面文殊師利菩薩要算一千劫都不能得知。

在每個度的處所裡頭,又化百千萬億身,好比現在娑婆世界的一部分、南瞻部洲,地藏菩薩的化身就很多了。哪位要是信仰、弘揚地藏菩薩的,那個人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每個世界要「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要「度百千萬億人」,令一切所有眾生「皈敬三寶」,永遠離生死,都能夠達到證得涅槃樂。

度這些眾生讓他們成佛,一個身度千百億人,一個世界要化千百億身。我所度化的眾生,只要他們對三寶有一點點好事,恭敬三寶、敬禮三寶,聞法修習,單合掌、小低頭,皆共成佛道。

乃至於對佛法有「一毛一渧」——「渧」是指水說,水是點點滴滴的;毛是極少分的,如頭髮、身上汗毛,誰也不知道你自己身上汗毛有多少根——對佛法有那麼一點點的功德,像頭髮那麼樣、很少的,「我漸度脫,使獲大利」。因為他的善根薄,所做的善事不大,那我得漸漸度脫,不能一下就把他拔掉了,使他能獲大利。這個利不是世間、而是出世間,大利是得解脫,因此希望世尊不要對末法造惡眾生,憂慮他們不能得度。

地藏菩薩在「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世界處,都是他分身化度眾生的處所,而現在每個世界還要化百千萬億化身,各種身相不同,每一身都要度化百千萬億人,令他「皈敬三寶,永離生死」,得到涅槃。

像這種大行,辛苦度化眾生,如果沒有堅固誓願是做不到的,所以堅牢地神在《地藏經》第十一品讚歎地藏菩薩說:我所看到的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他們的願力猶有盡時、願力還有滿足的時候,唯有地藏菩薩的願力永遠沒有滿足。

大地的一切都是靠堅牢地神維護生長,相比地藏菩薩的相同護法神,他只是護持誦《地藏經》,堅牢地神專護持地藏法門。所有無窮無盡世界,每個村落、每個聚落,只要有土地廟,都是堅牢地神的化身。

這一品的大意就是說地藏菩薩的願力大、行門廣,修行法門很多。因為眾生有千千萬萬、無窮無盡,各有所好,各有各的思想,各有各的情況,地藏菩薩都能夠以善巧方便攝受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