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為鬼道的因果

「不喜佈施又盜眾人飲食,墮大癭鬼,吃糞為生。」

所以在廁所裡面,都有一種鬼叫大癭鬼。他專門在別人大便的時候吸味道。你如果小便,這叫小癭鬼,很可憐,所以我們出家人到廁所,一定會這樣三彈指,你們先避開一下,我要上廁所了。然後你上完大小便再念咒,希望化成甘露,你們趕快吃。這個隨時連大小便都在慈悲。但是各位,你放心,它不會傷害你。但是它們很可憐,它們就靠這種味道而活,所以我們今天為何要放大蒙山?晚一點還燒點東西香香,因為它們吸味道。像各位手上有一包藥,等一下就要燒一點點,讓它們吸到味道就不生病。所以各位,你如果拜過食物就知道,拜的食物都是鬼在吃,那個東西就沒味道了。

因為它吸走了。所以你要超度,不然你就要煮多一點火鍋,火鍋有那個味道。因為它們是吸味道,所以人剛死四十九天,各位如果要拜拜,你要用熱熱的,會冒煙、冒熱氣的給他們。如果冷掉,冷掉就端走。不然你就燒一種香,以後各位拜祖先要燒一種香叫甘露香。那個香不是木柴,那是用食物做的。甘露香或藥香。我們在拜好兄弟,讓它們吸那個味道,然後它就會離開飢渴。

第二十一,來:「吝嗇又阻礙別人佈施,墮針口鬼,腹大常飢渴。」

嘴巴就像蚊子一樣,針口鬼。他沒辦法,所以他只能吸味道。針口鬼只能吸味道。焰口鬼就可憐了。焰口鬼只要嘴巴張開,就吐火了。目犍連的母親叫做焰口鬼。

所以念一下二十二:「吝惜財物,舍不得用也不佈施,墮匱乏鬼。」叫做無財鬼。

像我們的土地公、地祗主,叫做有財鬼,但你不能說他是鬼,他是有財的福報的眾生。無財鬼就是孤魂野鬼。所以你如果佈施,就要歡喜佈施。不能說佈施就沒辦法,應付,應付。這樣就不好了。

二十三:「貪別人施惠,自己少量佈施就後悔,墮下劣鬼,吃痰為生。」你吐一口痰,就有幾十個鬼衝過來要吃。特別你是念佛的人,你吃素的人,念經的人,你一口痰吐下來,幾百個鬼過來搶,他就專門吃這個的。所以不佈施又後悔的人,將來沒有福報。

再來,二十四:「喜歡聽別人過失,並加惡語再宣傳,墮焰口鬼。」

所以聽別人過失,惡語再宣傳,然後令家屬很痛苦,再一次的痛苦,將來焰口鬼,焰口鬼,為什麼?目犍連的母親不但不佈施,還罵出家人,罵出家人,罵貧窮人,所以它嘴巴一打開就吐火。所以各位要多灑甘露。焰口鬼的火就消失了。然後身體就清涼了。

各位太慈悲了。水要不要錢?舉手之勞。你走到哪裡,給它灑兩滴,慈悲。因為他們很痛苦。你如果常常這麼做不生病。我們人會生病,就是孤魂野鬼、祖先在跟你討。你如果不理它,它就吸你的精氣。你就開始臉色發白,晚上睡不著。因為它沒有東西吃。他就吸你身上的精氣、甘露。然後慢慢的你就氣色不好。所以你如果佈施一點水,佈施一點水,他馬上可以喝。各位說,師父,你們念那麼久我不會念。你不用念沒關係,慈悲無障礙。你有個慈悲心就好。你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會加持這個水變甘露。所以觀世音菩薩手永遠拿個甘露水,有沒有看到?所以各位,以後你如果較有錢,你家門口放個觀世音菩薩,水可以用電來推動,噴灑。大慈大悲。

所以有的人叫人家不要燒紙錢,我也不敢這麼講。因為燒紙錢,也你是一個好心,那也肯定是個好報。再灑灑米酒,太慈悲。所以,但是至少你懂得這個道理就好了。所以每天一點點,點一支香也好,一點點食物。放在門口。你的生意會很好做。你這間店會很發財。很簡單。一點點水和米,就可以做。所以希望大家幫助這些可憐的鬼。匱乏鬼、焰口鬼、下劣鬼、大癭鬼。因為你念過觀世音菩薩,或是你念個嗡阿吽,他就吃得到。太慈悲了。大佈施。

再來,二十五:「喜歡鬥爭,無慈悲心,墮疲極鬼,吃蠕蟲為生。」那種鬼無法爬起來,都躺在地上就像蚯蚓一般。然後它們都去找廁所蟲,那種小蟲去吃。因為算它還有福報,所以說喜歡鬥爭,沒有慈悲心還有福報,吃得到,但是很可憐。

第二十六:「恐嚇取財,即使也少量佈施,墮極丑鬼中,見者害怕。」鬼最怕人家看到他,他很愛家人,但是他如果讓他家人看到他的臉,他家的人會嚇死。為什麼? 因為有一種鬼叫丑陋鬼。恐嚇取財,少量佈施又後悔,以後臉會長得很丑。二十七:「好殺動物請客飲酒作樂,墮羅剎鬼。」這你們有沒有聽到?老闆,好殺動物請客飲酒作樂,什麼叫羅剎鬼?專門吃眾生血肉的,你如果去殺豬的地方,最多這種羅剎鬼。羅剎鬼就專門,只要有人在殺,有流血、有血味,它就會去吸那個味道,叫羅剎鬼。所以如果要請客,跟他們稍微講一下,至少不要殺活的,不要殺活的。如果各位,你上桌來,看到都是雞肉、鴨肉、豬肉,你要請人家吃之前,不然你就要念個阿彌陀佛。

你要悲心,唵嘛呢唄美吽,拜託,先超度它一下。因為你要做好事,又害別人也不好。沒辦法吃素,至少對它慈悲心,超度一下,超度一下。最大的心是什麼?我每天修行也迴向給你,我成佛一定度你。因為我現在沒辦法,我只好吃你。但是我謝謝你,我會超度你。所以各位,一個月至少一次,到寺廟去吃素一下。去吃素一天。把你這個月殺生、吃肉的,把牠超度,超度了。這個很重要。不然你如果黑油不換,以後車就壞掉。賺再多錢也沒用。所以這一點,要懂得淨化的意思。

第二十八:「貪取別人供養的香華,死墮尋香鬼。」記住,前面的花供佛的,你不要說,我聞聞看,很香。這是偷佛的東西,不行。除非人家送給你,你吸,可以。供養佛的花我們不能吸。有些人是因為看到佛供的花,沒人在,就把它拿回去,不行。

好,再來,二十九:「別人有事請求幫忙,不高興又收人錢財,死作猛惡鬼。」這就像討債公司。

三十:「作媒人後又懷惡使離婚,死作步多鬼。」步多(鬼的專用名詞叫步多),就是一輩子一直走,永遠不停。他不能坐下來,不能躺下來,一直走。他不走就會很痛苦,叫步多鬼。所以幫人作媒又破壞人家,為了自己的利益。

三十一:「若人好飲酒,過量又顛酗,或勸人也酗酒,死作藥叉鬼。」藥叉鬼有一點福報,有一點福報。但是他沒喝酒受不了,很痛苦。

所以各位,你看,有一些乩童,他說他是濟公,其實不是,很多都是藥叉鬼。你如果酒讓他喝下去,他就非常會講話。不然你如果用香熏熏他,他就跳起來,叫做尋香鬼。

第三十二:「違背父母師長期望,死生藥叉宮。」雖然你很會修功德佈施,但是爸爸媽媽想到你就痛苦,你就會生在藥叉宮。也是個藥叉鬼,但是至少還有一點福報。這個藥叉宮裡面,大家斗來斗去,殺來殺去。好,我們先把這個功德,剛剛上供,簡單的點水,然後念這個《六道輪迴經》先來佈施,佈施完以後,便當準備好了。可以吃便當。要吃便當要先供養,這便當拿起來,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完以後下施,簡單佈施一點給眾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