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有真空,覓我同陽焰

四、觀法無我

藏性周圓,循業隨心法法全。和合因緣舛,戲論須排遣。外道枉糾纏,盲無慧眼。妙有真空,覓我同陽焰。切莫把十界依他作本然。

這個心所緣的一切的人事地物,都叫做法。這個法是怎麼來的呢?外道說是和合,小乘說因緣,其實都是錯的,都是戲論。為什麼諸法因緣生不對呢?諸位!我們以前剛學佛不是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嗎?對不對?那麼為什麼在法華會上訶責諸法因緣生呢?因為這是方便說。諸法如果因緣生,那這個就是生滅四諦,就是生滅法。

其實,一切法不僅是因緣生,還要加一句,它是「唯心所現」。它是你一念心性受熏以後,受因緣的熏習變現出來。不是只有因緣,還有你一念心性。你那一念心性是根本,因緣、業力只是一個助緣。所以完全講因緣生是不圓滿的。小乘的因緣觀跟外道的和合觀都是錯誤的。外道就是在這個和合因緣裡面糾纏,而失去了智慧眼,要麼就落入斷見,要麼落入常見。

那怎麼辦呢?「妙有真空,覓我同陽焰。」其實一切法是因緣所生,還要加一句話,「唯心所現」。所以這個地方就說明,一切法沒有主宰性,切莫把十法界的因緣所生法當作本來面目。因緣所生法是所現的東西,就像鏡子現出影像,但是那個影像不能代表鏡子。鏡子是能,影像是所。我們很多人會把影像當成鏡子,這是不對的。

所以,必須把理觀放進去。說是「藏性周圓,循業隨心法法全」。就是這個法,一切法是怎麼來的?你怎麼就今生變成一個女眾的法,他變成一個男眾的法,有些人變成諸天的法?因為真如本性的內心具足一切法的本質,而每一個人造業以後,這個業力去熏習我們這念心,就「因緣所生,唯心所現」,是你的心變現出來。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本來是平等的,「清淨本然,週遍法界」,但是我們各造各的業。你過去造了女人的業,所以女人的心態,你的心就把女人的相狀給變現出來了。

這個地方就是安住真如來修觀。

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明一件事:我們的重點要放在解脫道,因為從現實的角度,權法對我們是急迫性。後面佛陀會說三界火宅,佛陀沒有讓你馬上成就功德莊嚴,而是趕快離開火宅,所以出離的權法對我們是當務之急。但是你別忘了一件事情,你遲早要成佛的,不管你願不願意。所以你為了你未來能夠對接方便,你必須把理觀放進去,才不會錯損菩提。

諸位,修解脫道的時候,不能損害你未來的菩提道。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法法消歸心性」,站在心性的角度來斷惡、修善、度眾生。就是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站在一念心性的角度,用心性裡面的空法去破惡,用心性裡面的假觀去修善,但是都是會歸到一念心性,這樣就對了。用權法跟實法的相互關係,就是把解脫道跟菩提道結合在一起,先求安住,再求調伏跟引導。

四念處是這個概念,其他的法都是這樣操作。這個就是整個《法華經》的核心思想:「會權入實,權實不二。」舍利弗尊者就是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他開始知道「我定當作佛,心生大歡喜」,是這麼一個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