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恚的習氣最為害人

富貴人更容易瞋恚,稍不稱心,就要發火,輕則口出惡言,重則動手打人。只考慮自己的感受,不顧他人傷心,瞋心一起,損人亦不利己,輕則心煩意亂,重則肝目受傷。學佛之人應當保持心中常有一團祥和之氣,才能減少疾病,增添福壽。昔日阿耆達王,一生信佛,堅持五戒。臨終因服侍他的人拿著拂塵趕蒼蠅,時間久困了,拂塵掉到他的臉上,他不舒服,心中生起瞋恨,正好此刻命終,就因為這一個念頭,投身成為蟒蛇。

還好他有宿世福德,自己知道原因,求出家人為他說歸依,才得以脫離蟒身,生到天上。因此,瞋恚的習氣最為害人。華嚴經云,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古代大德也說,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學菩提道,忍辱護瞋心。如來教導多瞋眾生修慈悲觀,道理在於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過去父母,也是未來諸佛。既是過去父母,我們就應當感念眾生對我們宿世的生育恩德尚且無以為報,怎麼能因為小小的不如意,便懷恨在心。

一切眾生又是未來諸佛,必定廣度眾生,我要是沒能了生死,還得指望他們來度我,哪能因為一點不如意就生氣?所以菩薩舍頭目髓腦時,將一切有求者,視為善知識、恩人,相信對方是為成就自己的無上菩提道,即使喪失生命,對眾生也只起歡喜心,不生瞋恨。

知道自己性情暴躁,就應當常想我事事不如人。即使是別人對不起我,也要當作是自己虧欠了別人,覺得自己對一切人都有愧,歉憾不已。這樣,火暴脾氣就沒地方生出來了。一切瞋恚怒氣,究其原因,都從傲慢生起,倘若能處處心懷歉疚,自然心平氣和,不再貢高我慢,氣勢凌人了。嗔心是宿世的習性,如今就想我已經死了,任憑他刀割香塗,都和我沒有關係,也就沒理由發火了。

有的人修行越用功,習氣發作得越厲害,這是由於注重事相上的修持,卻不懂得理上的迴光返照,不能克除心中的妄想情執所引發的。應當在平時注意預防,境界來了也就不至於習氣發作。倘若能認識到我這個身心,完全只是幻妄,一個具有真實體性的「我」其實是了不可得,既然沒有「我」,又怎麼會有那些因人因境所生的煩惱?這才是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

如果不能悟明「我空」的道理,就應當依照如來開示的「五停心觀」修習,對治煩惱。(五停心的意思是按照這五種方法調停其心,令心安住,不隨境界所轉。)所謂多貪眾生不淨觀,多瞋眾生慈悲觀,多散眾生數息觀,愚癡眾生因緣觀,多障眾生念佛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