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一個實驗:科學家把兩隻大白鼠放進一個裝了水的容器中,它們會拚命地掙扎求生,能維持8分鐘的時間。然後,在同樣的容器中放入另外兩隻大白鼠,在它們掙扎了5分鐘後,放入一個可以讓它們爬出來的跳板,兩隻大白鼠得以活了下來。若干天後,再把這對大難不死的大白鼠放入同樣的容器,結果令人大為吃驚:它們竟然可以堅持24分鐘,三倍於一般情況下堅持的時間。

前面的兩隻白鼠,是憑體力掙扎求生,而有過逃生經驗的大白鼠卻多了一種精神力量,它們相信在某個時候,會有跳板救它們出去,這令它們能夠堅持更長的時間。

同樣的事例,在一次礦難中也出現過一次。

在那個小煤礦裡,七八個礦工剛走進礦道,就發生了塌方,走在最前面的人,連忙叫其他人往外跑。隨著石塊落下來,那幾個同伴的背影一閃就不見了。這個人卻被困在了礦道裡。礦道黑沉沉的,什麼也看不見,也沒有吃的。但他就靠喝自己的尿堅持著。七天之後,人們把他從礦道裡救了出來。他之所以能堅持下來,是因為他以為同伴們已經跑出去了,一定會組織人來救他。然而事實卻是,那幾個同伴沒有跑出去,全部遇難了。支持他活下去的,只有一個希望。

教育孩子,也是一個道理:給他希望,無論是什麼樣的孩子,能夠看到希望,他才可能會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