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業往生這個「業」指的是什麼

問:如果我們在沒有達到頓悟,那一剎那間的時候,突然中就往生了,那麼我們帶著能所,夾著意識心,帶業往生,這個‘業’指的是什麼業?

慧律法師答:他帶的是淨業,就是行善的業。往生極樂世界不必到破除到能所,如果破除到能所,回歸當下,十方法界都是他的家。

我們講經是講到佛的究竟義:法界就是他的家、我家就是你家、你家就是法界的家、法界就是我家…佛住哪裡?佛本來就沒有生滅的東西,法界性就是空性;空性就是佛性;佛性就是沒有來去、生滅、增減。虛空、萬法都是佛陀的家。

那我們現在退而求其次,還沒有擺脫能所,回歸當下的時候,你今天就按照佛講的——行十善業。雖然沒有斷見思惑,可是你一心念佛,一心念佛,在臨命終的時候,老公放得下,兒女也放得下,還有你的財產也放得下,這個在臨命終就有把握了。所以還不必到說要回歸當下。

我們現在講的是大悟、究竟、佛的境界,講經說法一定要講到最終點——極,極,極覺悟,極地的覺悟,沒有任何的能所。為什麼?講經是要讓所有的根器,由漸到頓到最後的成佛。你講經說法不能說太過保留,太過保留只講六十分,六十分的話大家都不及格。要講一百分!掉下來他還有八十分,對不對?

所以,一般人錯誤的知見就是:往生極樂世界很簡單啦,造了五逆十惡重罪,臨命終念十念,阿彌陀佛還會來接引你。你的標準只放在六十分,最低、最低的,那就別期望往生。所以,講經說法一定要推到最高點,一百分!那一百分就不得了,你再怎麼樣掉下來都有九十分、八十分,所以,你懂師父的用意吧?

所以,你講的帶什麼業往生?是帶淨業往生,帶清淨的業往生。

那麼,為什麼說,造五逆十惡重罪,臨命終念十念的時候,阿彌陀佛還是會來接引你呢?那個是展現佛的大悲,不舍一個眾生,表示佛教的無量無邊的大悲心。但是,你不可以把佛的最後那一念大悲心,化作具體的修行——我什麼都造,我什麼都不管因果了,臨命終就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這個是不可以的。不能把佛的大悲心,變成眾生的具體的行動——我殺、盜、淫、妄無所不幹,然後臨命終也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那就誤會佛意了。

佛的意思就是說:這輩子沒有聽到佛法的人,他幹殺、盜、淫、妄、酒,五逆十惡,乃至殺父母親,只要有因緣聽到佛法,有懺悔心,迴光返照,那臨命終十念還可以往生。是在展現釋迦牟尼佛、諸佛、阿彌陀佛的究竟慈悲,在法界不舍一個眾生,是這個意思。不能把佛的權巧方便、佛的大悲心拿來變成具體的行動,那你不了解經典的道理。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