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有一個問題已經矛盾很久時間了,想問一下老和尚。我是廈門大學的,現在讀研快要畢業了,我是學化學的,工作也基本確定了。我一直很崇拜科學,對於宗教一點都不感興趣,之前我的理想就是當一個化學家。進入大學兩年之後,開始覺得現在很多的問題,特別是社會問題,再就是自己思想上的很多問題,都不能解決。也在同學之間有些討論,也有通過種種途徑來尋找。比較幸運的是我能夠接觸到了佛法,到現在有三年左右了吧。但是我感覺自己對現在所學的這個專業越來越不感興趣,我感覺這個東西……

淨慧法師答:明白了。你不是為你自己做事,是為大家做事。所以即使你對所做的事情要承擔一些因果上的負面責任,那個責任很小,所以一定要從社會責任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如果都像你這樣,有一些要負因果責任化學實驗你就不想做,那麼一旦法官信了佛以後要判人死刑怎麼辦呢?那執行死刑的人信了佛是不是就也不可以去執行了呢?

所以不要把這些和佛教裡面慈悲戒殺的觀念混淆起來。佛教所說的慈悲戒殺,完全是從個人修養出發的。如果你是為了個人的私利去傷害別人,當然是犯戒;你做實驗的時候只有一個念頭,就想把藥品製作出來,你對所實驗的動物沒有任何憎恨心,而且你也不是為了把實驗成果據為己有,你做這個工作目的是要為社會服務。

佛教和社會不是對立的。既然是眾生無邊誓願度,度眾生也有很多方式。有無邊的眾生也有無量的法門。無量法門誓願學,搞化學實驗也是其中的一個法門。不要矛盾,不要對立。個人的修養意識和社會的責任意識之間不要有矛盾。實現社會責任意識,就是落實個人的修養。要承擔一點責任,要有這種勇氣。為了大眾,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