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素食少病又健康

我們佛家吃飯,完全都是素食;這在三千年前,釋迦佛就這樣提倡了。現代人畢竟比 以前的人更聰明,也知道素食的好。象醫學界就有位瑞士籍的醫學博士,寫了一本書,叫做「為什麼要素食」,他以醫學的觀點強調人要是長期吃素,就沒什麼大病;就算是有大病也容易好。不但病容易好身體也較快復原。

台北有一所療養院提倡吃素食,這家療養院不但全體病人吃素,連醫生、護士也都有素食!香港有家港安醫院,和台北的療養院同是基督教辦的機構。基督徒一向認為血肉本來是上帝所造,天生就該給人吃的,怎會提倡素食呢?

我曾到港安醫院探望病人,遇上院裡的醫生就問及此事。醫生就告訴我:「我們吃素並不是因為宗教信仰,而是以一息醫學的觀點來吃素的。」事實上,許多科學家早已研究出:畜生在臨死被殺的時候,因為產生極大的嗔心與恐怖;血液會分泌毒素,人類一食必為所毒。一如平時只要我們嗔心一動,血液就會含有一種毒素一樣。這種說法在古醫書上都是有記載的。

淨土宗大德印光大師就常提倡一件事;母親在餵奶時不能生大氣;象吵架時生了大氣,此時絕對不能餵奶,否則嬰兒吃了不病也要亡,這叫:「毒乳殺嬰兒」。現在已很少人宣揚這件事了,印光祖師就很注重。他還說明:如果哺乳的母親生了大氣,一定要把奶水擠掉,最好休息一天以後,等情緒穩定,血液正常了,再來餵乳才能保平安。

2.素食營養又衛生

有人認為吃素不夠營養,如果是四、五十年前,說吃素營養不夠,或許還合點情理; 那時候,就是吃葷,營養也不夠,連飯都吃不飽嘛!現代人營養太多了,所以許多文明病,大都是營養過剩引起的。

很多運動家都是素食者,因為吃素不但營養夠,身體健康又有後勁。素食確實營養豐富又最清潔衛生,這是營養學家、科學家、醫學家所共認、倡導的。

這些都是現代的知識,現代人怎麼還會有吃素營養不夠的落伍思想?你看牛、馬都吃些什麼?還不都是吃草!看它們長得那麼壯,力氣也大,哪裡是素食沒有營養呢?素食確實是有營養,而且又沒有血、肉所具有的毒素呢!

3.殺生償報苦無期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吃素,那是為了身體的健康;我們學佛弟子吃素,主要是為了長養慈悲心。雖同樣吃素,用心卻不同;用心不同,當然感果就不同了。 。

要知道,畜生被宰殺的時候,因為極端痛苦,怨氣難消總想報復。大家看這個「肉「字,

從字形上來看有兩個人,這兩個「人」不是併排,而是一上一下;就是指你騎在他頭上時,他任你宰割;但等到他一翻過身來,他又要吃你了。這就是楞嚴經上講的:「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也就是「人吃人」啊!輪迴六道就是這樣上上下下的打轉。

有一則實例可做警惕:過去有位證了六通的羅漢,出去托缽乞食,經過一戶人家,正在辦喜事娶新娘。這位有天眼通、宿命通的羅漢,六道輪迴的真像看得清清楚楚,看到這些吃喜酒的人,就感慨的說了四句話:「堪嘆人生苦,兒孫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

這四句話怎麼說呢?可嘆人生顛顛倒倒,真是太苦了。原來新娘的前世事是新郎的祖母;祖母因疼愛孫子,轉世做了小姐,情感所使嫁給她這個孫子。你看顛倒不顛倒!那些來賀喜的客人,前生都是被吃的牛、羊等等畜生;而在鍋裡煮、準備給客人吃的那些肉,正是前生吃那些牛羊的六親眷屬。輪迴就是如此苦,活生生的事實,一點也不假!

4.刀兵冤業由口來

平時人死了埋在墳墓裡,吃葷的人把大魚大肉吃到肚子裡,那肚子不是變成了動物的墳墓了?把動物埋在肚子裡,你看髒不髒?衛不衛生呀?現在還有人吃蛇、吃貓.........真令人不敢想像!動物一吃到肚子裡,冤魂就跟到肚子裡;有一天找你算帳、要你命時,你怕不怕呢?

就有好多皈依弟子常來師父前訴苦,我現在就把這些苦的根源說出來,希望大家在自身上檢討,要好好的懺悔、修福報,唯人自招;一切怨不得天,尤不得人的。一個人要是得了連中西醫都看不好的病,這就是「業障病」,這些「業障病」大多是從口中吃來的。但如何懺悔、如何修福呢?最起碼要吃素、念佛。因為只是這一張口就不知道造了多少惡、結了多少怨?

你看!單是台北市的屠宰場,一天就不知道要殺幾百條牛、豬、魚,幾千隻雞、鴨。這些都是為誰而殺呢?還不都是為了吃的人而殺的?這些果報又是誰來受呢?殺的人來受嗎?要知道!如果你不吃,今天所殺的眾生都沒人買,明天你叫他殺,他都不會殺的;因為你要吃,他才殺,大家互相造惡,罪業果報都有份!我們佛弟子在這個地方要覺悟啊!

大家這幾天住在山上吃素,那麼這幾天全台灣的殺業,就沒有你的份;將來如果因此殺業而釀成戰爭,那麼即使是原子彈炸在你頭上都不會死的,為什麼?沒有造惡因怎麼感惡果?過去往往有人在槍林彈雨中死裡逃生,什麼道理呢?他沒有這造惡業啊!

古人說:「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為什麼世上有刀兵劫?大都是從人口中吃出來的。一人造殺業,一人受殺身之禍;一家乃至一國也是如此。佛法講因果,你信也好,不信也好,真理確實是如此!

一般佛教徒基於慈悲之心,往往很重視放生;其實吃素就是最好的放生。只要吃素就能放百千條的生命;一個人若不吃素,今天吃魚,明天吃肉,累積下來,這一生不知吃了多少生命呀!我們平時只知老虎毒、蛇毒,究竟老虎咬死幾個人,毒蛇又毒死幾個人呢?老實說,人不吃素比老虎、毒蛇不知毒了多少倍!大家千萬不要做人中的毒蛇、人中的毒虎!

如果你還想吃葷,那我在告訴你:現在你是吃的很好,到還債的時候,就不要怨天尤人了。當知殺生須還命債,又遭短命、身體多病等種種花報,將來果報更是墮地獄三途。奉勸諸位戒殺吃素免受苦果!

5.方便素食肉邊菜

各位聽了有沒有發心吃素呢?如果你認為吃素不方便,那都是自己找藉口,真的不方便就吃「方便素」好了。什麼叫做「方便素」呢?這不是叫你方便吃肉,是說你在家裡就吃的清清靜靜,出外就方便點。比如去親戚家赴宴,主人用葷鍋煮素菜;甚至沒有素菜可以吃就吃方便些,吃肉邊菜也可以。

象六祖慧能大師與獵人在一起時,就是吃肉邊菜。就算席上全是肉沒有菜可吃,難道一頓飯不吃菜,就會少了營養嗎?你若真有慈悲心,對那些肉怎能忍心咬得下呢?

還有人認為主人請客,不吃一點肉好像不懂禮貌、對不起別人。這也是理由嗎?記得不久前我們到花蓮玉裡鎮作法會,鎮長是位女性,而且吃長素。她告訴我:東部有三百多個鎮,其中就有兩位鎮長吃長素。他們在政界中應酬都能吃素,大家還有什麼不方便吃素的?

我在香港有位女皈依弟子,也是吃長素。她丈夫是個大企業家,經常有各種應酬;她本人雖然吃素,但一樣陪丈夫交際應酬。不管到哪裡,她都帶著面包、醬瓜;吃飯時,她就吃這些面包、醬瓜。有人問她:「你為什麼要吃素?」她看對方根基不適合講,就說:「我胃不好,醫生叫我不要吃葷。」一句話就回得乾乾淨淨。看對方有善根可以說明的,就把吃素的一篇大道理告訴人。

吃素的好處實在太多了,我們身為佛教徒,為了身體好要吃素;站在道德因果的立場上,更要無條件、沒有討價還價地吃素。

6.慈悲善巧煮素食

有時,家人不喜歡吃素,身為家庭的一份子,就要發菩提心化度家人,使他們不要造惡業。這點一定要突破,尤其是家庭主婦,一定要好好學會燒一手好素菜。不要只會燒葷菜,不會燒素菜。因為你將素菜燒的沒味道,家人當然認為素菜不好吃。其實不是素菜不好吃,是你不會調味;如果葷菜也不調好,一樣沒味道的。

以後要改變觀念,好好學習,把素食燒的比葷菜有味,家人當然喜歡吃;把葷菜燒的沒味道,或隨便調味,煮的半生不熟,自然使家人不喜歡吃。其實家人吃飯,只要好吃、合口味就好,怎會管營養不營養?要講營養,素食營養價值最高了。學佛法要開智慧,要慈悲,懂的善巧方便。

人的觀念很重要的,只要他曉得素食的好處,自然就會吃素,所以在家裡可以常提吃素的好處。另外準備一些素食方面的書,放在家裡給先生、兒女們看;他們看了就知道「哦!原來吃素這麼好!」要用心,要想辦法來化度家人,使大家都能一條心向善才好。

如果家人業障重,還是喜歡吃肉,逼得你沒辦法;那麼,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你就本著悲憫的心,切肉、燒葷食時,切一刀,念一句阿彌陀佛;炒一下,念一句阿彌陀佛,迴向它們往生西方。這是沒辦法的辦法。

7.戒口念佛必生西

我總是希望所有佛教徒都能戒口吃素,最起碼來靈岩山打過佛七的信眾,回家之後要戒口吃素;不要在這七天肚腸已吃的清靜,回去後又是大魚大肉的往肚裡吞。在這裡帶著佛光回去,可是一吃了肉,心中的佛就被臭血腥熏跑了!大家要有好心腸,用心香供佛,不要用臭東西熏佛。

佛陀大慈大悲,視一切眾生如親子,你把眾生肉吃到肚子內,如同殺他的親子來吃。這種殺業,大慈悲的佛陀看了,心中有多麼難過啊!

好!唯願大家都能吃素,以清靜的口業來念慈悲的佛,這樣念佛的功德就大了。否則你口裡一面念佛,一面又那樣惡;一點慈悲心都沒有,你念佛的心與佛心根本不相應嘛!這樣念佛有沒有功德呢?當然是有,先種種善根嘛!但什麼時候感果報呢?當然就慢了,因為還有惡業障障住,惡業不消,哪能感到真正的安樂?想要早一點得到快樂,不受苦果,就純純粹粹做一個完美的善人,不造惡業,將來所受的果報當然就是圓圓滿滿、快快樂樂的!要不然樂中還有苦;好像富有的人,可惜病痛纏身,那等於就是「富而貧」呢!

佛陀告訴我們:「夫食肉者,斷大悲種子。」慈悲心是佛種子,念佛人一面念佛想成佛,一面又食肉壞了慈悲種子,怎麼可能成佛?所謂「念佛持戒,持戒念佛,萬人修萬人去。」想生西方沒有障礙,就要吃素念佛;吃素也就是持「不殺生」戒,殺生罪業是最重的!如果只是念佛而不持戒吃素,到時有了障礙生不了西方,就不要怨:「我想生西方,怎麼阿彌陀佛都不來接引?」不是阿彌陀佛不來接引,是臨命終時,你的業報、冤家都來找,使你沒有辦法去。這就是業障嘛!諸凡果報一切唯人自招,如是因感如是果,因果決定是如此!

希望大家都能戒殺放生、吃素念佛,用慈悲心念阿彌陀佛,將來決定同生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