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本人學習玄學,涉及到風水、六爻、八卦、相面等,如何看待周易玄學和佛學的關係?

濟群法師答:我對周易並不了解,但從佛教角度來說,並沒有對風水、看相等一概否定,只是反對出家人為人看相或勘測風水,尤其是以此謀生,是戒律絕對禁止的。因為佛教強調因果,提倡的是「因上努力,果上隨緣」。我們要改變命運,應該從心行著手,從因地著手,這樣才能從源頭解決問題。對於往昔業力招感的果報,則應坦然接受,而不是通過什麼方式刻意逃避。

至於風水、算命之類,並非無稽之談。因為世界是緣起的,不同的環境會形成不同的氣息,從而對居住者產生影響,確有一定規律可循。至於算命的準確與否,則取決於操作者能否通過正確方法掌握這一規律,也取決於操作者的心智、能力和使用方法。

另一方面,佛法也告訴我們:緣起甚深。通過看相或風水所能觀察到的,只是一個有限的層面。即使像佛弟子中的神通第一目犍連尊者,所知所見仍是有限,不能像佛陀那樣遍知一切。作為學佛者,不應迷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