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忍世界需放下

常有人問命運以及如何解除如此痛苦的人生的問題。在日記《堪忍世界憂苦多》裡面,把四祖道信大醫禪師的解決問題的辦法和原理連鍋端出來,就看大家如何去做,如何去對待了,換句話來說叫做醫生以已經把藥方開出來了,就看病人如何去用藥了。

今天想講講祖師們是如何地用這付藥的。我們從很多祖師的語錄裡面可以看出,一顆禪心就是徹底地放下了憂愁的。雲門宗的開山祖師,雲門文偃禪師曾經說過:「日日是好日」,這是禪者無憂的生活態度。他就是以這種無分別的心態來面對現實,來放下一切。而且,不是將來放下,而日日放下,當下放下。

那麼,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要擺脫憂愁從哪裡做起呢?我覺得首先從放下對未來的牽掛,對未來種種猜測、擔心,對某件事情得與失的計較,從這方面擺脫出來。一切未來的結果都是從現在、從當下我們的言行延伸出去的。從對當下的放下開始,慢慢我們就能達到對過去與未來達到放下的目的。

我們所生活的環境很多因素是我們沒有辦法把握的,我們能把握的是自己的行為、語言和思想。所以,我們只能從可以把握的地方下手,從眼前下手,由此來把握未來。這樣真正把對未來的擔憂變成現實的力量,變成可以感知,變成可以把握,變成可以確定的力量。

我們之所以不能放下,主要是在得失利害方面放不下。因為,我們總是希望在未來,出現合乎我們意願的結果,希望未來按照我們的設計,按照我們的理想來實現。那麼把這些都放下,如果你希望未來按照你的意願來實現的話,那麼你應該從當前的準備工作開始,去創造這個未來!不要光只是去擔憂它,等待它。

擔憂和等待對於你所期待的那個未來,根本沒有什麼幫助,反而是障礙。你越在意它,可能它越不會來,你要做的只是現在不斷地去準備,最後它就來了,所謂不期而至,不期然而來到。這就是我們常常提倡的無為法的精神——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這樣我們就會有了對未來的無憂之心。

無憂的心是很輕鬆的,沒有壓力的。現在社會上有很多病很普遍,象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得病的人特別多,而且年齡越來越提前。關於這些病,大家都知道是與他們的心裡壓力大,憂愁多,心裡不夠輕鬆有關係。自己也有體會,心理有憂愁時,人的精力,反應力都差了,工作效率也差了。

所以,一定要對每一個當下去放下。一件事不會因為我們擔憂它就變好,相反會變得越來越糟糕。只有對每一個當下去放下的時候,我們才能對將來放下,才能事半功倍,才能成辦我們的希望,才能實現我們的理想,才能……所以,當下就放下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