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於是法。若已求。現求。當求者。皆獲善利。】 那麼佛這一開頭叫的,這都是叫的我們。此地『善男子、善女人』,我們都在其中。可是諸位得要記住,前面把這個標準(前提)說在第一行,過去生中「已曾供養無量諸佛」,這個「善男子、善女人」是指這種人。我們怎麼知道我們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

想想自己對這個法門信樂的程度,就是你相信跟歡喜的程度,你就能夠知道。如果你真的相信,無比的歡喜,那就證明你確確實實善根成熟,你是確確實實像經上所講的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你今天這種堅定的信心、異常的歡喜是十方諸佛如來威神加持,才得到這個大歡喜,那麼這是「善男子、善女人」。 如果從教上說。我們剛才這個說法是從感應上說的,那是真正善男子、善女人,這是一類。

這個第二類,從教上講,就是《觀經》裡面講的「三福」,從「孝順父母,奉事師長」,一直到「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個三福總共十一句統統做到了,那也是善男子、善女人,這是從教上講。可是諸位要知道,教裡頭所講的善男子、善女人固然是很善,要比起感應來講,還要差一等。為什麼?像那一種善根深厚的菩薩很多,我們前面讀過「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那些菩薩,教下講的善根,他們具足,換句話說,遇到這個法門未必肯信,就像阿闍王子這一類的,未必能信。所以感應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