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曉得佛出現在世間,他的名號都不相同,但是也有同名同號的。諸位要曉得,諸佛菩薩沒有名號,佛的名號是因教化眾生而建立的。佛的名號是教學的目標,這個目標也因時因地而不相同。他是應機說法,而且無有定法可說,所以佛也就沒有一定的名號,不但沒有一定的名號,佛也沒有一定的相貌。

我們這個世間人常講「相隨心轉」,佛心清淨,他的相貌當然是世間最好、最圓滿的。佛的相貌最圓滿,一絲毫缺陷都沒有,但是為了教化眾生,就要隨類現身,示現的相就不是他本來那樣究竟圓滿。

佛示現的,像《普門品》裡面所說,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應以佛身得度,他就現佛身;應以菩薩身得度,他就現菩薩身。就像《楞嚴經》所講,「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佛菩薩在印度示現一定是印度人的相貌,在中國示現一定是中國人的相貌,我們見到之後,才有親切之感。

我們造的佛像,日本人的佛像一看就是日本人,藏人的佛像一看就是西藏人,泰國的佛像下巴尖尖的,一看就是泰國人。所以要知道,佛沒有一定的相,你喜歡什麼相,他就現什麼相。

名不是一定的,相也不是一定的,都是隨眾生心,確實做到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十大願王所說的,諸佛菩薩真的圓圓滿滿地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