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後就要挨打,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如何進步,避免挨打,這是每一個暫時落後者都要思考的問題。

李小龍初學武術時,也避免不了被動挨打的命運,但他的超人之處在於挨打之後不是退縮逃避,也不是一般意義上的韜光養晦、獨善其身,而是變被動為主動,繼續到勝利者和高手那裡找打,在最短的時間內縮短彼此的距離,在超越自己的同時也領先於他人。

李小龍開始學詠春拳,初有所得,稍感得意,卻被另一家武館的一個端茶倒水的小生用「王家腿」輕輕鬆鬆地打倒在地。他備感羞辱,也深感震驚,知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他卻沒有躲起來獨自發奮練拳,待到感覺良好再雪恥,而是在挨打之後毫不削減自己的勇氣、信心和鋒芒,輕輕地抖落掉傷痛,前往這家武館主動找打,請那個小子再次痛打他一次。而他在找打的過程中終於悟透了對方拳術的精妙之處,比較出了詠春拳和「王家腿」的區別:前者的優勢在於速度,長於粘打,越近越容易發揮特長,打在人身上就像錘子鑿了一樣;而後者的力量在於凶狠,動作幅度大,擅長拉開距離跟人打。

找打可能依然會輸,但這種輸在本質上跟被動挨打不同,因為它是前來尋找暫時落後的原因的,輸了卻得到更多,切身體驗彼此的差別,在最小的距離裡知己知彼,在最短的時間裡找準症結,最終「師夷長技以制夷」,以最快的速度直截了當地提高自己,超越自己,別人再也不能夠輕易地打倒自己。

李小龍主動找打的結果是,他將「王家腿」的精妙之處運用到詠春拳上,改善和提高了自己的拳術,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對手變成手下敗將,大大出乎對手和師兄們的意料。

師父告訴李小龍:與其說武術是練出來的,不如說它是打出來的。這個‘打」字可做「挨打」講,更可做「找打」講,不過在李小龍那裡「挨打」永遠不如「找打」,這也是他最終能夠成為一代宗師和巨星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變被動挨打為主動找打,就是要去掉虛榮心和羞恥心,不搞隔靴搔癢式的自我修煉,坦坦蕩蕩、理直氣壯地去找對手請教切磋、提高進步,在最短的距離和時間內告別落後,遠離失敗。這種精神不但可以讓人領先一個對手,而且能夠使人超越更多的人,包括自己。

來到美國後,李小龍繼續實踐自己挨打不如找打的練武精神,向空手道高手、柔術大師、拳王們一一找打,取百家之長,補自家之短,打破當時武術家們閉關自守的局限,創造出練武者共享的截拳道,成為令後人無比敬仰熱愛的創新武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