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善勿貴人知

示陳定耑曰:「小人之為惡也,唯恐人知。君子之為善也,亦唯恐人知。汝當以君子慎道之心,而作佛事。更有偈曰:「勿貴人知,勿希天應,恆一其心,必堅必正。」

請看下面第七段:為善勿貴人知。這是開示陳定耑的一段開示。一個君子行善積德不要讓人知道,這就叫積陰德。一般的人——這是指「小人」,小人不是說社會地位低下,小就是自私自利,心胸狹劣、心量小,這就是小人。小人為惡,因為他自私自利。總想佔為已有,總想佔便宜,損人「利」已,他造作這些惡。造惡呢,他內心也有一點佛性,不好意思,怕人知道。所以小人造惡就要隱藏下來——「唯恐人知」。

那麼君子是想到他人,有仁愛之心,有慈悲之念,利益他人這個善心,他也唯恐人知:君子的心。這就是君子和小人存心不一樣。你看孔子的《論語》,常常把君子和小人併列: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那麼這裡存心:君子為善要積陰德,不讓別人知道;小人造惡就怕別人知道。

所以應當要做一個道德君子,以這個積陰德的心、韜光斂跡的心、平淡的心、謙和的心來做佛事。就給他一個偈頌:勿貴人知,勿希天應,恆一其心,必堅必正。就是為善你不要讓人知道,也不要希求上天降給你什麼福報,給你更多的保佑——不要這樣。

我們為善是什麼?一個修道人為善,是指向無為法,指向功德——不求人天福報,是我們往生淨土的資糧,是本來應該做的本分事,不求名利。用這樣的心來堅固其願,一心一意發長遠心。是這樣為善的心——不讓他人知道的積陰德的心,來堅固下來,來正之,保持下來。這是第七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