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不是好東西,一切眾生受這個害、中這個毒,非常非常之深!一切眾生以為感情深多好,殊不知這是六道三途的病根。佛說出這個事實真相,有許多人聽了懷疑:世間人在一起,要是沒有情、沒有愛的話,這個人生還有什麼意思?

講到真正的愛,佛法裡頭才有。真正的愛,在佛法裡面叫做慈悲。慈悲是從真誠裡頭流露出來的,那是真正的愛,那不是假的。世間人,雖然覺得愛很可貴,但那都是假的。你看愛到極處,結婚了,結婚沒幾天,聽說又離婚了。可見得世間人那個愛是假的,它會變的,靠不住的,一定要覺悟。不像佛菩薩,佛菩薩那個愛永遠不變。你尊敬他,他愛護你;你譭謗他、害他,他還是愛護你,從來沒有變過心,這叫菩提,這叫真的。

真正的愛是在佛法裡頭,世間沒有。世間人虛情假意,一定要搞清楚,不要上當。所以佛叫你要理智,不要輕易去動感情。感情是迷,理智是覺,要以理智作主。雖然有感情,情是從理智裡面生的,不是從迷惑顛倒裡面生的,不是從迷執裡面生的,佛法講的是這個。

佛在大經上說得很清楚,感情跟智慧是一體,是一樁事情,覺悟了叫智慧,迷了就叫感情。佛法是理性的,佛法是要把感情變成智慧。佛告訴我們,要轉識成智。識是什麼?識就是感情,就是情識。情識裡面生的愛心是假的,為什麼?它會變。父子也如此,父親對兒子小的時候很愛護,長大的時候討厭得不得了,心變了,不愛他了,這個愛是假的,不是真的,會變的。

佛菩薩對一切眾生那個愛心是真的,決定不會變。你恭敬佛菩薩,佛菩薩對你慈悲,你譭謗侮辱傷害他,他對你還是慈悲不變,不變就叫做真,會變是假的。我們迷了,轉智成識,變成我們現在這個樣子;覺悟之後,轉識成智,這就恢復我們本來面目,這才叫學佛。我們世間人顛倒,以為這個感情好,不知道拔除,還要培養它,你說糟糕不糟糕!

你看,世間人常讚歎某人知識分子,什麼是知識分子?轉智成識,把理智轉成感情,那就是知識分子。我們學佛的人要轉識成智,不能變成知識分子。變成知識分子,搞得再高明也是世智辯聰。世間人迷得太深、情執太重,把自性裡面本有的智慧障礙住,才變成凡夫。

我們學了佛,心地要清淨,要把親情轉變成真實智慧,把感情轉變成理智,這就對了。佛菩薩希望我們回頭、覺悟,一覺悟自性裡頭圓滿的智慧就現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