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真正的財富存在於內心

有人以「富可敵國」來形容「超人」李嘉誠,但對李嘉誠而言,生命的丰盈並不僅在於金錢的多少。

「其實有不少人富而不貴」

李嘉誠直言:「富貴兩個字,不是連在一起的。這句話可能得罪了人,但是其實有不少人富而不貴。」他認為,真正的富貴是要懂得用自己得來的金錢,盡一點義務和責任。

李嘉誠引用中國哲學家的觀念來加以說明:「貴為天子,未必是貴;但是,賤如匹夫,不為賤也。關鍵是看你的一生所做的事,所講的話,怎樣對人對事。這個是我自己領悟出來的。」他笑稱,若自己能夠在這個世界上,對其他需要幫助的人有所貢獻,這便是內心的財富。「這個才是真財富,因為金錢的財富,你今天可能漲了,身價高很多,明天掉下去,可能一夜之間,減少一半,這種例子有的是。但只有你做些讓世人得益的事,這就是真財富,任何人都拿不走。」

李嘉誠說到自己人生中的兩個關鍵時刻:「一個是我12歲的時候,一個天真、充滿幻想的小孩子跑到香港,見到另外一個世界,不是我所希望的世界,令我轉眼之間就變為成年,非常努力,不怕辛苦,充滿責任感,這個是第一個關;第二個關應該是我二十七八歲的時候,那個時候,開始離開貧窮。可以說以後都不需要做事了,可以退休了,一生所需的花費都已經足夠了。」但也就在這個時刻,他驟然發現即使財富一直增加,卻沒有什麼特別快樂的地方。由此他領悟出,當一個人在這個世上,具備了條件,便應該對社會多一點關懷,這是義務,也是責任。

做公益不惜花費時間精力

捐錢容易,親力親為地做則需要耗費極大精力,然而李嘉誠樂此不疲:「幾十年來,有時我是日以繼夜在做,一天工作十六七個小時。現在大概有最少30%的時間是在做公益。」推己及人,他期望凝聚社會力量:「我自己的力量畢竟非常小,希望多一點人跟我想法差不多,甚至比我更好,那麼我們這個社會的進步才大。」他更稱,「助人自助」,為受助人提供融入社會的機會和服務,重建信心,也非常重要。「我們都是平常人,我們如果能夠改變人家一生的命運,你說多值得。」

至於「名聲」,他卻毫不重視:「如果有人可以跟我一起去做到最好,我出錢,他出名,我在後面,都可以。甚至可以說,如果能夠幫助很多很多人的話,在醫療、在教育方面,你叫我給他叩頭都可以。」

李嘉誠還說:「其實我這個人非常簡單,我如果再有一生的話,我還是走這條路。」

痛心的往事令他熱心奉獻醫教

分析李嘉誠基金會的捐助項目,不難發現教育、醫療是重中之重。這與他幼年的痛苦經歷有關。讀書是李嘉誠不可割舍的牽掛和愛好,但他幼時無法接受正規教育,令他至今引以為憾。這個遺憾,讓他在有能力後,對教育事業投入了無限關注。就個人而言,即使在最困難、最繁忙時,他也一直盡量多讀些書,盡量「搶回」多一點學問。李嘉誠還透露,二戰時日本人佔領香港,媽媽帶著弟弟、妹妹回家鄉去,他跟爸爸兩個人留在香港。「但是每天晚上都聽到爸爸咳嗽……心裡面難過……」醫藥不足加上經濟困難,使父親在半年後與世長辭。李嘉誠談到此處,流露出哀傷神情。這段痛苦經歷讓他自小許下願望:「如果有一天,我的事業有大發展,環境有大改變,那一定要牢牢記住,教育、醫療都是最重要的。」

加倍愛護「第三個兒子」

基於取諸社會,還諸社會的理念,李嘉誠近年來傾注更多的精力在公益事業上,更視一手創立的李嘉誠基金會為心中的「第三個兒子」:「我都告訴我的兒子,這個跟家庭(沒有關係),基金會的董事,也不會從這個基金會得到一個銅板的便宜,沒有。」

李嘉誠基金會成立於1980年,主要在教育、醫療、文化、公益事業上進行有系統的資助。這是他的「第三個兒子」,自然得到他的加倍愛護:「有一個晚上,(我)無端端想起,對這個基金會每年都投入,它不就一年年大起來了嗎?但是,世事難料,你坐飛機也可能出意外,你驟然之間有個疾病,也可以離開這個世界。」驟然而來的思潮讓李嘉誠輾轉反側:「快天亮的時候,我說傻瓜,為什麼要這麼艱難?你有這麼多不同的投資、不同的事業,你從這些投資中拿出一部分,給了(基金會),當你有第三個孩子就行了呀!」言及此,他開懷大笑:「如果我生多一個孩子,無論男的、女的,也一樣(會給他資產)。你也希望他有事業,也希望他有一個基礎,那麼,你當基金會是你的孩子就行了。」

為了基金會的持續運作,他定下規則:「基金會現有的資產和它增長的利息,都是一直不用的,今年它用多少,捐多少,我是一年內就還給它……這個基金會假如今年做10個億,我加10個億給它。」這些年來,基金會已捐出和承諾捐出的款項達到約76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