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佛主要就是要解決後生大事.但我很多朋友都說在解決後生大事之前,要先解決衣食住行問題?

常敏法師答: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中說:佛告彌勒菩薩、諸天人等:無量壽國聲聞、菩薩,功德智慧,不可稱說。又其國土,微妙安樂清淨若此。何不力為善,念道之自然。著於無上下,洞達無邊際。宜各勤精進,努力自求之。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道,惡道自然閉。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何不棄世事,勤行求道德。可得極長生,壽樂無有極。

釋迦牟尼佛的意思是說:無量壽國的聲聞、菩薩眾的德與智慧是說不完的。極樂國土微妙安樂不可思議。當我們想到人與國土都那樣美好的時候,我們怎麼能不領受阿彌陀佛所完成的善行,相信彌陀本願大道,他力自然之所牽,而成為無上下差別平等佛果之身呢?大家應該精進、努力去追求;大家必須超越生死苦海,斷除迷妄的羈絆,離去苦惱的世界,往生安樂國土。如能這樣,由於南無阿彌陀佛本願力故,五惡趣之因就會切除,惡趣之門自然關閉,從而升上高大無量的佛果之道。安養淨土是易往而無人的;實際上,只要是他力信心念佛,無論是誰,都會不逆不違地被他力自然、阿彌陀佛願力自然所牽引而輕易往生淨土。只是一切眾生為三毒煩惱所執,以致沉淪五惡之海,不信阿彌陀佛他力的願心,所以才會有所謂易往而無人的說法。為什麼不把世事擺在一邊,努力去追求聽聞阿彌陀佛本願大道的功德?難道不知獲得永劫不朽生命,即可體味無量壽之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