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三福末後一條教導我們,「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發大心、修大行。什麼叫「發菩提心」?菩提是梵語,意思是覺悟,發菩提心就是徹底覺悟。什麼叫徹底覺悟?佛法講立志作佛,發願求生西方淨土,這就是徹底覺悟。

第三福中講的「深信因果」,這一句絕對不是講世間的因果,佛菩薩哪有不知道世間因果的道理?不但諸佛菩薩,聲聞、緣覺對於世間因果都非常通達,阿羅漢他的能力能知道過去五百世、未來五百世,因果報應人家實在看得太清楚了,哪有不知道的道理?因此,這地方的因果就不是普通因果,而是「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樣的因果,很多菩薩都不知道,如果他們知道的話,華嚴會上又何必要勞動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

「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我們知道這樁事情,的確非常幸運,才曉得怎樣才能證無上菩提,怎樣才能成佛,就老老實實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為什麼?我培養這個緣。成佛之因我有,這是真如本性裡本來具足,現在少的就是成佛的緣。成佛的緣要如何來爭取?如何來培養?念佛。有同修問我,這個佛要怎麼念法?我告訴他,我念佛,我看到虛空法界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無一不是阿彌陀佛——人人皆是阿彌陀佛、事事皆是阿彌陀佛、物物皆是阿彌陀佛,我是這個念法。

我從哪裡學來的?從《無量壽經》上學來的、從《阿彌陀經》上學來的。經上說得很清楚、很明白,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全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阿彌陀佛是誰?阿彌陀佛是我的自性,叫自性彌陀。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是我的心,唯心淨土。換句話說,我心裡面如果沒有分別執著,現的國土就是極樂世界。

盡虛空徧法界都是一個自己,除自己之外,沒有一法,法法都是自心所現、自心所變。所以我們心裡頭要常常想佛、要常常念佛,不要想別的,想別的沒有用處。想其他的,想人、想事都造業——想好人、想好事,你造善業;想壞人、想壞事,你造惡業,不值得。想佛才有成就,這是我們要覺悟的。

我懂得這個道理、明瞭這些事實真相,所以我念佛,念得身心自在、快樂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