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的心行是什麼?自私自利。我們要反省、要檢點,真的是自私自利!自私自利,從什麼地方看出來?實在講,時時刻刻都看出來。

吃東西挑好的吃,是不是自私自利?無論在什麼場所,都要佔人家一點便宜,一點虧都不肯吃,完全顯露出來,自己還不知道。

學佛法,也要爭著站在人前面;燒一炷香還要燒頭炷香,不肯落在人後面,佛講的四大煩惱,貪瞋癡慢,時時刻刻都露在外頭,頭腦稍微冷靜一點,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佛教給我們,這個煩惱要放下,不放下,佛門雖然廣大,你還是進不去。你不但進不去,門在哪裡你也找不到,不得其門而入,這個話說得很有味道。佛教給我們的方法殊勝,儒家教我們的方法也妙絕。儒家教人,在行持上「自卑而尊人」,這是禮,禮的精神就是這句話。

自己永遠在下面,推崇別人,儒家雖然沒有斷煩惱,這樣的心行能把煩惱伏住。我們要是連這一點都做不到,處處搶在別人前面,這就完了。好強好勝,好名好利,現在人講競爭,好像不競爭就活不下去,有這麼一個錯誤觀念,這是輪迴心。

生活行持,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輪迴業,念佛還是輪迴業,為什麼?以輪迴心念佛,感得的是輪迴裡面的善業。在輪迴裡面得福報,脫不了六道輪迴,你還是生死凡夫。

佛在一切經論當中,常常勸導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諸佛如來原來也是凡夫,跟我們一樣,他何以能成佛?他就是知道積累功德。我們為什麼墮落在六道裡面變成生死凡夫?原因在哪裡?跟諸佛如來恰恰相反,他們知道積功累德,我們只知道造作罪業。

今天人真可憐,起心動念不離貪瞋癡慢,思想、見解、言行,一切都要受貪瞋癡慢的支配,怎麼能出得了六道?說老實話,不但六道出不了,三途都沒有辦法離開。現在我們在人道,沒錯!你仔細去觀察,佛法裡面講的十法界,每一界裡面都有十法界。我們在人法界裡面,人法界的十法界,我們是住哪個法界?粗心大意的人疏忽了。

人法界裡面,有人中之佛,人中的佛法界。當年釋迦牟尼佛示現在我們這個人間,他老人家是人中佛法界。諸大菩薩示現到世間來,有的示現出家相,有的示現在家相,人中菩薩法界;佛的聲聞弟子、常隨弟子,人中的聲聞法界、緣覺法界。

我們護法當中,有許多有很高的地位,有很大的財富,心地真誠仁慈,能夠慈悲喜舍,人中的天法界。他們身心清淨,好善樂施,規規矩矩做人,一生守住五戒十善,給我們社會大眾做出積功累德的榜樣,人中的人法界。那麼你就要知道,在人中好強好勝,樣樣都要爭先,都希望比別人強一等,看到別人有好處,嫉妒瞋恚就生起來,人中修羅法界。阿修羅、羅剎就是這麼一個性格。

佛經裡面講,他們也是修十善業道,也修得不錯,他們之所以墮到修羅道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業因就是傲慢,貢高傲慢,處處好強好勝。

因為貢高我慢的習氣嚴重,處處好強好勝,傷害別人就多,所以阿修羅的福報享盡,多半墮地獄,連人道都得不到。諸位一定要曉得,好強好勝,那是永遠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