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皆是佛法

早年,方東美先生給我介紹《華嚴經》,他說《華嚴經》是全世界最好的哲學概論,這裡面有理論、有方法,後面還帶表演,五十三參做出來給你看,世間的教科書哪有這麼樣完美的,做出來給你看?我們看了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佛法真正的標準是在「用心」。

你要會用心,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用什麼心?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

你不會用心,還有自私自利、還有貪瞋癡慢、還有人我是非、還有分別執著,那三藏十二部都不是佛法,《華嚴》、《法華》都不是佛法,為什麼?你用的是輪迴心。

我們心地清淨,一絲毫的分別、執著都沒有,哪一法不是佛法?這你就懂得,佛法跟世法差別在哪裡?一個有執著,一個沒有執著。如果心地真的清淨,一個妄念都沒有了,真的做到清淨、平等、正覺,給諸位說,一切世間法都是佛法,哪一法不是佛法?都是!

釋迦牟尼佛穿衣是佛法,持缽、吃飯是佛法,走路是佛法,沒有一樣不是佛法,為什麼是佛法?釋迦牟尼佛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法法皆是。

如果你不會,《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華嚴經》、《法華經》,哪一法是佛法?都不是佛法。會了都是,不會都不是,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

我們有分別、有執著,今天在這裡念的《阿彌陀經》,不是佛法,是世間法!諸位要懂得這個真正的道理。世法、佛法不是在外頭分,在念頭裡頭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