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斷惡修善」更高檔次的教理

你可以去問問福報大的人快樂嗎?他會說很難講,有時候快樂,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擔心,因為他知道快樂,必須有很多條件具足,只要裡面有一個條件不具足,快樂馬上被破壞。眾生的快樂是很脆弱的,你第二天早上醒來,可能報紙一打開快樂沒了,關鍵是快樂無常敗壞,你也做不了主,你說了不算。

所以你不能把內心,寄託在世間的快樂,第一個它會變化,會讓你失望;第二個它什麼時候要變化,你沒辦法規劃,人生不能規劃。當然你可以自己一廂情願的內心規劃,但是,人生的遭遇不是你規劃的,因為你不知道你的福報,什麼時候花完,有多大的福報你也不知道,你沒有宿命通,你就不知道你人生有多大的福報讓你花,你就不知道。

人生是動態,你沒有安全感!「得時多怖畏,失時懷憂惱」,人生的快樂得到以後,你很擔心,失去的時候你很遺憾跟憂惱。所以世間的快樂要付出很操心的代價,但是最後死亡的時候,「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讓你空歡喜一場,就像做夢一樣,夢到你是大富人家,醒過來什麼都帶不走。

所以每一個人生都沒有結果,就像做夢沒有結果,人生只有過程。你不可以把前一個夢境裡面的東西,帶到第二個夢境,不可以!當你夢結束的時候,你所有的夢境裡面的東西都要放下,只有那個明瞭的心,跟業力走出來。

從前一個夢境走出來,面對下一個夢境,只有業力可以穿過夢境,還有那個明瞭的心,兩個東西走出來而已。你的色身,財富,眷屬,所有一切的東西,當第一個夢境結束的時候,第一個遊戲規則,不能從夢境裡面,帶出任何東西出來。

你只可以從第一個夢境,把你的業力帶出來,把你明瞭的心帶出來,兩個東西帶出來,其他的對不起!全部留下,因為你的使用權沒有了,你的福報享盡了,就請你離開了,它不跟你客氣的。業力是很殘酷的東西,你白天享完了,晚上業障就要起現行,它不會等到第二天了。

斷惡修善,不能當終極目標,只能當過程。你把斷惡當終極目標,就把人生都皈依在人天果報,你情何以堪呢!你就每一生都在受傷!所以佛陀就跟你講第二個——更高檔次的教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