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中國人常講「祝你平安」,這個話很有道理。平是什麼?平等。平等才是最安定的。所以你看社會,你看歷史,古今中外社會動 亂的時候,決定是貧富不均,這才起了爭端。貧富不均,怎麼會平等?為什麼不平等?個人造的業不相同,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得惡果。所以我們就曉得,十法界決定不平等,不平等就不可能安全。所以古聖先賢用教學的方法,教導富有的人應當佈施,幫助貧窮的人;教導貧窮的人要了解三世因果,這一生所受的果報是自作自受,不要去怨天尤人。

只有用教學的方法,使大家心平下來,事不平,只要心平下來就行了。所以貧賤之人,他也能夠積德行善,將來果報就殊勝了;富貴之人不懂得積德修善,他的福報享盡了,來生就要受惡報。所以有人把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講解清楚,每個人覺悟了,心就平了,這樣社會才會安定、世界才會和平。可是這些道理,現代人很難接受、很難相信,為什麼?迷得太深了、迷的人太多。

在現前這個社會,大家都認為作惡、害人是當然之理,做好事有什麼好結果,做壞人結果多好,名聞利養都來了。他不知道,他那個富貴的果報,絕對不是作惡得來的,是他前世所修的。

佛法裡面講得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要想知道前生所造的因,這一生所受的就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這一生所作所為,這是因,果報在來世。

所以要知道,這一生享受的富貴,決不是這一生作惡得來的,是命裡原來有的!這世間有很多人,假借富貴仗勢欺人、胡作妄為,這一生富貴享盡了,他來生到哪裡去了?都到三惡道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