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的因紐特人利用獨特的氣候條件,發明瞭一種獨特的捕狼方法:他們在冰雪地裡鑿一個坑,把一把鋒利的尖刀放進去並略做固定,往刀子上灑一些鮮血,然後用冰雪把刀子埋好。不一會兒,寒冷的天氣就把這個小雪堆凍成了一個冰疙瘩,最後他們再往冰上灑一點血,就拍手回家,靜等明天來收穫獵物了。

冰雪上的餓狼聞到血腥味後,就會來到這個冰疙瘩前,用自己的舌頭舔冰堆上的血跡,並希望將冰堆舔開,以便美餐裡面的食物。不一會兒,它就舔到了尖刀。但這時,它的舌頭已經被凍得麻木,沒有了痛覺,只有嗅覺在告訴它,血腥味越來越濃,美味的食物馬上就要到口了。狼的舌頭繼續在刀尖上舔來舔去,它自己的血越流越多,血腥味又刺激它更加賣力地舔下去……最後終因失血過多倒在雪地裡,成為因紐特人的獵物!

讀完這個故事,我們會揪心般地疼痛!我們人類何嘗不像這個故事中的狼?

現代社會處於轉型期,激烈的全方位競爭、複雜的人際關係、快速的生活節奏,既鍛煉了現代人的心理承受力,同時也使人們付出了高昂的心理代價。」人類已經從「傳染病時代」進入了「精神病時代」。今天,人類面臨的一切問題都越來越快地逼近人的心靈了,認識自我,戰勝自我,日益迫切地成為我們最大的課題。

今天,人們普遍遇到環境污染、恐怖主義、核危機、艾滋病等一系列困擾人類的問題,這些問題,從根本上講都是由於人的無窮貪慾造成的。在由慾望支配的社會中,人們很難找到自在和幸福。這是為什麼?因為人類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他們把幸福的基準放在一些有限而且不斷變化的事物上。如,財富、名聲,或者一時的快樂。

人為什麼不幸福?慾望所致,因為人的本心被貪慾迷惑了。無窮的慾望,導致無限的危機。所以,即使億萬富翁,也未必多麼幸福。人們只知道在財富這種有限的東西中尋求幸福,這怎麼能求得到?本心的丟失,人們在世界上就難以找到真正的幸福了。

尋求幸福,實際上是尋求自己,是認識心靈,發現本心。寫到這裡,想到一首打油詩:

出生一張紙,開始一輩子;

畢業一張紙,奮鬥一輩子;

婚姻一張紙,折騰一輩子;

做官一張紙,爭搶一輩子;

股票一張紙,起伏一輩子;

金錢一張紙,辛苦一輩子,

榮譽一張紙,虛名一輩子;

悼詞一張紙,了結一輩子。

回過頭來看,束縛人一生的這些紙是多麼的沒意思,人唯一缺乏的是快樂。我奉勸周圍的人,放下貪心,迎接陽光,讓我們天天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