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沒有別的訣竅,就像大經裡面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經》裡面講「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你只要真正能照這樣做,就決定成功,所以說非常非常的重要。菩提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的意思;換句話說,菩提心就是覺心,覺則不迷。菩提心不發,你是凡夫,你出不了六道;要想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發菩提心。

什麼叫做迷?什麼叫做覺?凡是貪戀這個世間,迷戀世樂,這是愚癡,這是迷。這個世間是虛妄的,只有苦,沒有樂,如果真的搞明瞭了,你會感覺到這個世間非常可怕,這是覺悟。心心嚮往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大覺,這個心就是真正的菩提心。

蕅益大師說得好,「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決定在念佛功夫之深淺」。「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這句話也是蕅益大師給我們說出來的。印光大師認為這幾句話,完全是阿彌陀佛的意思,被蕅益大師說出來了。

用菩提心來念佛,念念相應,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念佛,用普通的心念,感應的力量很薄弱;如果是用菩提心來念,感應的力量就不可思議了!

菩提心不難發,佛容易念,無論什麼人遇到這個機緣都可以修學,都一樣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