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的十個益處

唐代劉貞亮把飲茶的益處表述為「十德」:以茶散郁氣,以茶驅睡氣,以茶養生氣,以茶除病氣,以茶利禮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嘗滋味,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

據分析,茶叶中含有300多種化學成分,如蛋白質、脂肪、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茶多酚、茶素、芳香油、脂多糖等等,就都是人體不可缺少和各具功效的重要營養及藥用物質。這中間的有些成分,實際是一個大類,如茶多酚,就包括有30多種的酚類物質;維生素,又可具體分為維生素和肌醇等10多種成分。至於茶在防病和治病方面的作用,我國古書中就有很多記載,也為現在國內外醫藥界所肯定。如茶葉對於防治痢疾、腸胃炎、腎炎、肝炎、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癌症、白細胞減少和輻射損傷等等,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功效。如茶葉特別是綠茶的抗癌作用,據日本靜岡縣的調查,發現茶區特別是綠茶產地,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就明顯比其他地方要低。現在基本弄清,茶叶中的抗癌成分,主要是兒茶素;這種成分,在綠茶中約含15%-20%。此外,茶叶中所含的維生素C和E,也具一定的抗癌輔助效用。可能正是因為這樣,茶在國外才有"安全飲料"、"保健飲料"、"健康長壽飲料"等各種各樣的讚譽之詞。

由韓斌、韓文領著的《飲茶養生與藥茶療病秘驗方》一書中,在《現代醫學對茶葉的認識和應用》一節裡,列舉了茶葉的31種功用:助消化;提神醒腦;延年益壽;降血脂、減肥;明目;利尿、消腫;抗菌消炎;抗動脈硬化;降血壓、防高血壓;防治冠心病;抗輻射,例如電視的輻射;安神、鎮靜、陶冶性情;營養劑;可治糖尿病;美容作用;防治貧血;抗疲勞、解疲勞的作用;醒酒、解酒毒;生浸解渴;防癌、抗癌;益氣增力;抗菌止瀉;解毒;增加人體的適應力;抗結核病;除異味、消口臭;升高白血球,治白血球減少病;抗病毒;保護牙齒;調節體液的酸鹼平衡;外用於消炎、抗菌等。

茶葉作為一種有益身心健康的良好飲料,副作用極少。但是現代科學告訴我們,長期過量飲茶,對身體健康是不利的。飲茶一定要適量。胃寒的人,不宜過多飲茶,特別是綠茶,否則等於"雪上加霜",越發引起腸胃不適;再如神經衰弱者和患失眠症的人,睡眠以前不宜飲茶,更不能飲濃茶,不然會加重失眠症;再比如,一般不應該用茶水眼藥,以免降低藥效,正在哺乳的婦女也要少飲茶,因為茶對乳汁有收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