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們為什麼貪著這一切虛妄?原因就是對於事實真相,沒有能夠了解、沒有能夠明白。縱然是學佛,學了不少年,甚至於出家,也講經說法,也做了大法師,可是到最後還是淪落在三途。

這些大法師,雖然天天讀經、天天在講經教人,自己深入得不夠,煩惱習氣改不過來。為什麼改不過來?最大的毛病,一個是「嗜欲」,就是嗜好,一個是「愛慾」。「愛」是貪愛,「欲」是慾望,古人講,「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你只要有愛慾,就出不了六道生死輪迴。

由此可見,「嗜欲、愛慾」這四個字,就把我們的法身慧命斷送掉了。嗜欲、愛慾,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就是貪圖五欲六塵、名聞利養。一般人講的財色名利,這是禍害,決定不是好事情,所以佛教菩薩要避開,不能有一絲毫的沾染。

何況經裡有明文告訴我們,「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有一條都會把你牽到地獄裡面去,如果有個三條、四條,你決定墮阿鼻地獄。世出世間法裡面,往生是第一殊勝!你要求往生,地獄根要斷掉;不但地獄的根要拔除,三界六道種種誘惑,你都要能不動心,你才有把握往生,這個事情不能不知道。